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分析称中国在缅甸问题上持建设性立场 无一己私利

2012年01月05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 声

  1月4日是缅甸独立节。64年前的这一天,缅甸摆脱了英国殖民者的统治。为庆祝独立节,缅甸总统吴登盛2日签署减刑和大赦令。缅甸官方消息称,全国有一批犯人从3日起被陆续释放。

  缅甸政府的这一举措,是去年以来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政策的延续。在这些变革政策中,允许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党参加竞选受到特别关注。

  缅甸的变革下一步将怎么走?西方国家会不会放松长期以来实施的制裁?预测缅甸政局走向及其外部环境变化时,各国媒体普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人们也注意到,缅甸政府高官多次强调,缅甸迈出变革第一步后,就不大可能再有回头路了。

  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中缅关系,对缅甸局势的变化保持着应有的关注。中国支持缅甸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评价缅甸政府推动国内政治和解和改善对外关系方面的努力。

  中国强调,国际社会所要做的是为缅甸提供建设性帮助,为该国推进民族和解,逐步实现民主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制裁和施压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西方人士借缅甸出现的变化渲染中国因素,甚至无端将中国放到这些变化的对立面。

  缅甸的繁荣和稳定,符合缅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发展和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国希望看到缅甸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缅甸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加强接触,中国同样持欢迎态度。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中国利用西方实施制裁之机加大对缅甸的投资力度,中国担心缅甸外部环境改善后会受到排挤。这更是无稽之谈。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同邻国关系没必要看西方眼色行事,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时机。

  中国企业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缅甸经济运行的难度,更给制裁下艰难生活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企业在缅甸从事项目建设时,注重当地老百姓的利益,主动回报社会,及时发放补偿款项,不仅为民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还援建了学校和村舍。中国对本国企业合法和正当权益的关注实属正常。

  缅甸出现的积极变化,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目前,不少跨国公司都在跃跃欲试。这或许会对已经进入和将要进入缅甸的中国企业形成竞争压力。但是,缅甸投资环境的改善同样有利于中国企业。中国企业有能力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同各国企业进行竞争。

  在缅甸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建设性的,也是负责任的,没有什么一己之私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