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集中整治19种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

2012年01月05日 10:56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集中整治干部作风 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19种突出问题

  2012年上班第一天,我省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的各项任务、措施和要求,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5个方面、19种突出问题。

  集中整治的范围目标

  集中整治的范围是,全省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具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和部门,以及上述机关和单位的在职工作人员。工作目标是,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实现全省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促进行政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保持全国领先,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宽松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

  主要包括干部作风5个方面、19种突出问题。

  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

  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从实际出发,不按规律办事;工作检查落实少,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家长作风严重;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注意倾听社会呼声;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执法检查过多过滥。

  为政不廉的“私、奢、贪”: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为亲属、朋友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承包项目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热衷于谋求小团体利益,搞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不比工作比享乐,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不按规定办事,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资源分配等领域;办事服务故意刁难,设置障碍,巧立名目吃、拿、卡、要。

  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特别是非行政许可审批随意性大;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审批许可事项该进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的不进入,审批许可时间长、超时限。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厅外循环”审批。

  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乱作为: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中介组织脱钩不彻底、职能划分不清晰;执业行为不规范;内部管理缺乏制度约束,特别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为主管部门乱收滥支提供便利。

  集中整治的时间安排

  活动从1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4个阶段进行。

  1月4日至2月29日为学习动员阶段,广泛、深入动员,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

  3月1日至5月31日为自查自纠阶段,重点查摆问题,自我整改。

  6月1日至11月30日为督查整改阶段,自上而下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明察暗访,保证察访的真实性、有效性;积极拓宽和畅通群众、企业和基层的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和吸引社会参与,加大外部监督力度;督促整改,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严格问责,对在自查中发现并自觉及时纠正到位的问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可依法依规从轻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对在被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和有关问责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总结提高阶段,注重将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边整边改不搞“一刀切”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坚持边整边改。

  首先,各地各部门要把集中整治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其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要求,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有效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组织部门和机关工委要加强干部管理、教育、考核和监督;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重点问题,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第三,集中整治活动既要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又要边整边改,讲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各自特色,不必面面俱到,搞“一刀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特别是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自查自纠、强化督查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记者李文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