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今年将全面排查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村庄

2012年01月05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社会转型时期,当群众的利益诉求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时,常常会演化成群体事件。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广东,首当其冲面临着这种挑战。在4日的省委全会分组讨论中,来自基层政府的官员代表纷纷表示,对于群众的利益,并不是不重视,而是缺乏解决的机制。

  不是不重视,而是太棘手

  汕头市潮南区区委书记陈武南在自己参加的第一个全会上,就把潮南区基层群众的问题摆上了“台面”:对于基层政府来说,很多群体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因为群众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政府重视,而是因为很多问题都是历史遗留造成的,加上相关政策没有明确规定,基层政府也没有权限,使得一些问题在基层政府这个层面上很难找到合理、合法的解决办法,特别是一些土地承包纠纷,只能通过一些社会关系或特殊手段去“摆平它”。

  陈武南举了潮南区当地的一个实例:十几年前,一个老板在村里租了一块地,现在租约到期了,土地也升值了,村民要把地收回来;老板经营了十几年的厂房来不及搬迁,村民就租了挖土机、铲车,硬把厂房挖掉了;而这个老板也有自己的宗族势力、关系网,很快就叫来了几百人,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陈武南表示,很多问题不是不重视,而是问题本身太棘手。“我认为,上级部门要尽快就基层问题进行研究,给出可操作的模式和路径,给基层政府解决遗留问题的权限,给我们基层干部增强解决基层问题的信心。”

  还是利益问题没解决好

  陈武南的话引来了同组的汕头市委书记李锋的回应。在李锋看来,基层问题不能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就“新官不理旧债”,作为一任党委政府,要把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好,不然总有一天要爆发,“要少留败笔,少给后任留手尾”。

  对于土地引发的基层矛盾,李锋认为,还是利益问题没有解决好。“过去我们处理这种利益问题比较简单,由于生活水平不高,通常都是赔钱了事,忽略了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在现在的经济背景下,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肯定要拼命。”李锋提出,要处理好新形势下的这种利益关系,要想办法让农民在项目建设中有细水长流的利益,有基本稳定的收入来源,“要把农民变成项目的受益者,而不是对立面,他可能反而会支持这种建设”。

  基层问题“要慢慢退烧”

  对于来自基层的问题,参加该组讨论的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说,基层的矛盾和问题,现在如果不抓,真出了大事要花更大的精力去抓,“现在是发烧,要慢慢退烧”。

  朱明国表示,去年广东出现群体性事件的地区,很多都是老先进,比如潮州古巷、新塘镇大敦村和最近的乌坎村,对于这样的地区,很多问题没有及时发现,一旦爆发,后果更严重。“就像苹果,看上去红艳艳的,但是没发现里面已经烂了,一旦皮破了,不可收拾。”这样的村镇到底有多少?朱明国表示,今年要对全省村镇进行排查,找出党群干群关系紧张、脱离群众的“问题村”。“接下来,省委、省政府还要出台村镇一级党组织建设的文件,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 (黄丽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