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极考察队登顶冰盖最高点 内陆考察全面展开

2012年01月06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日,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员、山西太原理工大学窦银科开始对中山站所在的拉斯曼丘陵上的典型湖泊进行科学考察。图为窦银科正在调试水质监测仪,准备下水测试该湖泊水温水质。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1月6日电(记者 阮煜琳)继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内陆队4日晚抵达中国南极昆仑站后,5日下午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内陆队成功登顶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南极内陆考察和昆仑站后期建设工作也全面展开。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队长、昆仑站站长金波5日晚20:15分(北京时间5日23:15分)向中山站通报当日情况时说,经过半天休整,5日下午,内陆队全体队员在昆仑站进行了升旗仪式,其后组织全体队员登顶冰穹A。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12月16日从中国南极中山站附近的内陆基地出发,由于车辆故障,出发时的8辆雪地车已经减少为5辆,有3辆雪地车和8个雪橇被迫搁置途中。

  “南极中山站时间5日下午4点内陆队成功登顶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4日晚内陆队抵达昆仑站时,还有4个雪橇放置在距离昆仑站10公里的地方,5日雪地车将4个雪橇拉回,至此内陆队拖载的物资已经全部到站。”金波说。

  金波说,由于车辆故障,暂时搁置在途中的4个雪橇,包括3个雪橇的建材和1个雪橇的油料。其中3个雪橇的建材主要是昆仑站深冰芯房的部分建材,对此次昆仑站整体的科学考察和后期建设没有太大影响。

  由于冰穹A地区进入2月气温骤降,可达到-50℃,将使车辆、设备等无法正常工作,内陆队通常在1月初抵达冰穹A后,开展20多天的考察和建设工作,通常1月底左右离开昆仑站。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的昆仑站区域天气晴好,内陆队将利用好天气尽快开展各项考察任务和昆仑站后期建设工作。

  冰穹A为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海拔高程4093米,距离昆仑站有7.3公里。 昆仑站地理坐标为南纬80°25′01〃,东经77°06′58〃,高程4087米。(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