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信号盲区能发送短信

2012年01月09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认星先从北斗来,由北往西再展开。”小时候,长辈们总是教孩子们辨认北斗星,只要找到了北斗星,就找到回家的路。

  如今,城市的灯光湮没了星光,许多人开始习惯于借助GPS系统来确定方向。由美国国防部开发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独领风骚,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虽然儿时的北斗星光已经在记忆里越行越远,但一颗新的“北斗星”却在天空中成长。2011年12月27日起,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在我国及周边部分地区试运行。

  这颗“北斗星”不仅能够帮助我们确定方向,还能准确告诉我们自己处在地球的哪个位置,帮助我们快捷到达目的地,告诉我们精准的时间,甚至还能在没有信号的荒僻之地借助卫星发送短信。

  这些还只是这颗“北斗星”基本功能,可以期待,随着下游的应用产品不断研发,借助这颗“北斗星”,我们的生活将更加方便快捷、多姿多彩。

  1

  出身世家

  定位精度可媲美GPS

  或许你已经习惯于通过街旁网、人人网、大众点评网等社交生活网站进行签到,搜寻附近的餐厅、银行、酒店,评价品尝到的美食……

  这些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服务离不开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通信功能。

  说起导航系统,人们熟悉的是美国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GPS目前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而北斗是直接冲着GPS来的。

  2011年底,北斗导航系统开始试运行,我国民用市场拥有了自己的导航系统,这也意味着我国正式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具有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这颗“北斗星”其实是由10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在2007年到2011年底陆续发射完毕。

  目前,北斗系统试运行服务大体范围在东至日本、西至印度东部、南到澳大利亚、北至蒙古国的区域内。按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届时北斗定位导航将覆盖全球。

  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工程师孙家栋透露,随着北斗系统的发展,其用户范围将拓展到国家的电力、金融、通信等各个领域,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北斗志在将中国用户从GPS手中抢回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认为,到了2020年肯定每个人的生活离不开北斗。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对此表示,中国这么庞大的经济圈,拥有了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后,就有可能将这一市场夺回来。“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要提供同样水平的服务。”

  其实这一点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的全球导航精度比起导航界的巨头GPS已经不相上下。而在增强区域也就是亚太地区,北斗的精度甚至会超过GPS。

  在试运行阶段,北斗导航的位置精度为平面25米,高程30米,测速精度为每秒0.4米,授时精度为50纳秒。到今年年底,导航精度能达到10米左右,到完全建成时,定位精度能达到厘米。

  尽管建设北斗导航系统要发射多颗卫星,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在北斗试运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仍宣布,北斗将面向全球提供免费服务,而且用户数量上和GPS一样没有限制。

  既然GPS目前已经满足了大多数民间用户的需求,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免费提供,为什么还要投入那么多经费开发“北斗”系统?

  北京环球信息应用开发中心韩春好教授用了“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句谚语来回答这个问题。“尽管我们使用的GPS可以免费接收它的信号,但并没有人能保证你的使用将永远不收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