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委员称中国现行政治体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2012年03月14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来自四川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明容,是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该村位于川滇交界处,曾经偏远贫穷,交通闭塞。

  “四五年前,村里不通电话,没有手机信号,也不通公路,”王明容说,但是近几年来,得益于国家大力推行的“村村通”工程,现在村里通了柏油路,富起来的村民几乎人手一部手机。

  几年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了和平村村民。一位村民看病花了16000元,新农合帮他报销了14000元,自己只支付2000元。

  “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村民基本都购买了医保和社保,极大减轻了村民的养病和养老负担。”王明容说。

  今年两会是本届政府任期内最后一次两会。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14日获得高票批准。与会代表委员高度肯定政府的执政理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他们认为,近年来,国家的发展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协调可持续,更加统筹兼顾。

  “本届政府执政的一大亮点是更关注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医疗体制改革,这些过去长期积累的难题,本届政府都理出了头绪,提出了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和政策,并加以落实,成效突出。

  目前,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中国人口的95%。为了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得到政府救助,中央政府于去年底将国家扶贫标准提高为2300元,比上一年的标准提高了92%。

  与此同时,保障房、公租房等项目也在各地展开。温家宝在报告中说,2011年全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

  “政府不断加大了对我们老少边穷地区的扶持力度,大大改善了农田水利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还为我们村里重建了小学;对农民种地的各种补贴标准也越来越高。”王明容说。

  代表委员认为,本届政府执政以来的一项重大成绩,是成功抵御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以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为标志,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并迅速向全球蔓延。中国外贸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订单减少、工厂停产,大批农民工不得不提前返乡。

  随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划提振经济,尤其是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大规模结构性减税,科技、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重大工程相继开工。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反应相当迅速,较快地扭转了经济可能下滑的局面。

  郑新立表示,由于采取及时对策,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弥补出口增速大幅度下降的影响,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这个成绩非常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中国现行政治体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这也是中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功抵抗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国际经济环境低迷下保持增速,抵御汶川、玉树等自然灾害的原因。

  此外,近几年来,中国政府更加注重社会管理的创新,用更加细致入微的方法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在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和国企改革等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上,一直在探索更好的解决之道。去年底广东省陆丰乌坎镇群体性事件的解决,就是采取了对话和协商方式,承认了村民的合理诉求,并按民主方式重新选举了村委会。

  2011年,新一轮县乡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在全国各地展开,这是自2010年选举法修改后的第一次选举实践,城乡同比、结构优化、选民见面等新举措,勾勒出中国民主进程的新气象。参加这次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9亿多人,参加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6亿多人。

  本届政府任期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认为,这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基础,有法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将成为未来完善法治的重点。

  过去几年,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和平发展理念得到更多国家认同。中国更加注重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从利比亚等战乱地区大规模撤侨,竭力营救被绑架海外中国员工,都受到了与会代表委员的赞许。

  “关于执政方略,我认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说。

  胡鞍钢每年都会对中国政府前一年的执政情况进行打分。去年分析“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打出了86.4分,22个优先指标19个实现。

  代表委员认为,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多方面,本届政府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郭广昌认为,适逢邓小平南巡20周年,社会各界对改革呼声很高,大家都期待加大改革攻坚力度。郑新立说,整个社会依然还有很多矛盾,相信中国在之后做得更好。

  “未来中国道路只会越走越宽,越平稳,越坚定,我们找到了自己的道路,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胡鞍钢说。(记者任珂 刘劼 黄歆 赵颖 记者 何宗渝 倪元锦参与采写)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