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列装新型防空雷达 可巧妙规避电磁干扰(图)

2012年04月06日 13: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官兵正在进行新装备操作训练。 蒋振鹏摄
官兵正在进行新装备操作训练。 蒋振鹏摄

  编辑点评

  新装备训练要训全训深

  ■时下,新装备如何又好又快形成战斗力,是摆在基层部队面前的共同课题,也是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关键。

  ■有杂志做过调查统计:使用智能手机,人们常用的诸如打电话、发短信、上网、听音乐等功能,只占了手机全部功能的30%左右。而诸如定位、测距、扫描、电子存储等功能,为大多数人所忽视。

  ■新装备训练也存在类似现象。有的单位片面追求“快”,忽视了新装备一些不常用功能的掌握,造成了战斗力“盲区”。不常用并不意味不重要,不考核不代表可以不训练,新装备的每项功能都是为实战需求设计的,没有轻重之分。

  ■未来信息化战争复杂多变,考验的是战斗员与武器装备形成的整体效益。新装备训练切莫“留死角”,要想打胜仗,必须将新装备训全训深,发挥出新装备最大作战性能。

  (柳 刚)

  无奈之下,神炮手“单骑救场”

  这是一次令人啼笑皆非的新装备战场演示:

  去年9月,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组织多家单位进行多场联动演习。红方某防空营当年列装的某新型雷达装备首次“参战”。

  演练中,红方某舟桥营刚刚架设一座横跨深堑的钢桥,防空警报突响:“敌机”将于5分钟后临空轰炸!

  “雷达阵地,快速捕捉目标!”该防空营营长徐欣快速下达命令。瞬间,红方高射炮兵阵地“盘弓引箭”,只等新型雷达的“千里眼”锁定目标。

  然而,意外情况突然发生:新型雷达屏幕上“雪花纷飞”,什么目标也看不到。

  狡猾的蓝方悄然实施了大功率电磁干扰,打了红方防空部队一个措手不及。

  “迅速规避干扰!再次捕捉目标!”2分钟过去了,尽管雷达操作手捣鼓得满头大汗,但“千里眼”始终没有“复明”。

  “敌机”即将临空,怎么办?徐营长急得直跺脚。危急关头,该营“神炮手”、四级军士长李凯达主动请缨。他迅速进入炮位,开始用肉眼观测空中目标。

  “‘敌机’由东南方向进入射界,方位角×××,瞄准,射击!”李凯达沉着下达口令,高炮轰鸣,“敌机”应声而落!官兵们顿时欢呼雀跃。

  演练结束,该防空营准备召开庆功会。然而,导演部的一纸裁决让徐营长目瞪口呆:红方防空营未能运用新型雷达完成空中目标识别,虽然近距离击中目标,但对于拥有超视距打击能力的“敌机”来说,等于用竹竿子捅下了飞机,所以红方整场演练行动判为失败。

  漏训一个细节导致一场“战败”

  “新型雷达不管用,用肉眼瞄准何过之有?反正‘敌机’被打掉了——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徐营长对裁决结果颇为不服。

  官兵们也倍感委屈:“新型雷达功能强大,关键时刻怎么不靠谱?”

  红方的眼睛是怎么让蓝方弄“瞎”的?演练开始前,一支神秘的蓝方部队——该基地刚刚组建的复杂电磁环境小分队悄然来到该防空营。演练中,正是他们出其不意地频出“电磁杀招”,让该防空营“耳聋目盲”败下阵来。

  真是新型雷达不好用吗?令人惊讶的是,复杂电磁环境小分队同时操作电磁干扰设备和新型雷达,为该营官兵进行演练“复盘”。

  一场电磁较量让该防空营官兵看得心惊肉跳:只见蓝方电磁干扰、电磁压制多招并举,频频展开攻势。然而,红方新型雷达则通过灵活方式,一次次巧妙地跳出电磁包围圈!

  同样的新型雷达,面对同样的复杂电磁环境,为何一个“趴窝”,一个则处变不惊?

  原来,红方在使用新型雷达时,有一套链接链路的小软件没有打开,才导致荧屏上产生“一片雪花”。这都是平时新装备训练对这一细节的漏训所致。

  反思中,徐营长找到了问题症结:“咱们的新装备训练存在浅尝辄止、漏训偏训现象,没有训全训深,故而新型雷达的许多先进功能并没有扎实掌握。”

  训练要补齐体系的短板

  该防空营原计划召开的庆功会,顿时变成了“问题检讨会”。

  “这次演习,‘神炮手’之所以能够肉眼识别目标,是因为演习靶机飞行高度较低。但是,未来信息化战争,是超视距战争,还能指望肉眼识别万米高空之上和几十公里之外的敌机吗?”问题检讨会上,受邀出席的导演部总导演、某训练基地司令员宁应求一针见血地指出,“实战中,如果心存侥幸,指望用肉眼取代电子眼,恐怕被灭掉的不是敌机,而是咱们防空营。”

  “先进的‘硬件’玩不转,关键还是思想的‘软件’不配套!”徐欣营长反躬自省,“未来战场,幻想着用机械化时代的‘猫’,去抓信息化时代的‘老鼠’,这绝不可能!”

  随着自我解剖的深入,该防空营在新装备训练中“家丑”被自己一件件抖搂出来。

  新装备“漏训”“偏训”的问题也被查了出来。一连连长邓开坦言:新型雷达列装之后,我们也习惯性地避重就轻开展训练,忽视了新型雷达高强度抗干扰训练。没想到,演习中,这一短板成了我们的致命软肋。

  会后,针对新装备训练中暴露出来的3大类12个问题,该防空营在上级指导帮助下,制订了将新装备所有课目训全训深等一系列具体改进方案。

  新举措见效果。最近,在某集团军组织的新装备检验性演练中,该防空营巧妙运用新型雷达“电磁佯动”战术,成功躲避了对手布下的电磁“天罗地网”,取得同类部队演练考核第一名。(严德勇 张喆)

【编辑:王金志】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