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练江遭工业污染成黑江 治理失败教训惨痛(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08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练江遭工业污染成黑江治理失败教训惨痛(图)
练江出海口,大片的垃圾铺在水面上。不远处就停泊着久不出海的渔船

  上世纪80年代,粤东练江流域的经济发展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还没有超越练江的自净负荷,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工业发展失控形成了致命一击。自1998年以来,水质一直是劣V类。

  溯江而上,干流、支流多呈深不见底的墨色———黑!

  稍靠近江边,一股刺鼻气味就扑鼻而来———臭!

  河水重度污染,难觅鱼虾踪影,洗衣服都嫌脏———毒!

  沿河两岸,随处可见一堆堆的垃圾,苍蝇缭绕———脏!

  这一幕幕惨状,就是粤东潮汕平原三大河流之一练江的现状。

  谁也没想到,这条粤东百姓的“母亲河”,短短十几年间已变成一条不忍卒睹的“黑河”!

  3月22日,广东省环保厅公布《2011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指出广东省境内的江河中,粤东诸河水质较差,三成为重度污染的劣V类。练江更成为污染“典型”,一些水质断面的监测数据显示,自1998年以来,这条河流的水质一直为劣V类。

  这一切是怎么造成的?该如何刮骨疗伤?羊城晚报记者实地展开了调查。

  1

  黑乎乎的母亲河

  清晨时分,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的练江海门湾入海口,被一股刺鼻的恶臭笼罩着,风从远处吹来,夹杂着海水的盐味、鱼腥味和工厂污水味,简直能使人呛出眼泪。在练江入海口住了40多年的孙先生说,以前这里有很多鱼,鱼苗更多,现在什么也没了。

  自练江入海口溯江而上,两三百米宽的练江干流,从下游到上游,都像被灌满了黑色墨水,宛如一条“墨河”,江风吹不起半点涟漪。在一些河段,疯狂生长的水浮莲把江面覆盖得严严实实,塑料、布条等垃圾漂浮其间。离江越近,一股氤氲不散的臭味就越浓。练江的多条支流,也都呈深不见底的黑色,臭气熏人。沿江两岸一堆堆的生活垃圾随处散落,有些则是经过简单焚烧之后留下的垃圾灰烬。如今的练江,已经没人愿意多看它一眼。

  很难想象,它曾经是沿江两岸居民的饮用水源。“小时候练江看上去很清、水质很好,很多人都用江水洗衣服,也用来饮用。”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教授,老家就在练江边的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彭少麟对儿时在练江边戏水、摸鱼、抓虾的快乐记忆犹新。“经常去钓蛤氿,就用根小竹棍,系根绳子,绳子末端绑着一小撮棉花,沾点水,抖动绳子,像是一个动物在动,会有好多蛤氿跑过来。一次可以钓很多,回家用油一炸,很好吃。”

  练江普宁段属于上游,沿岸不少居民告诉记者,以前经常会有渔船在江上打鱼,现在鱼虾差不多都绝迹了。普宁与汕头潮南区练江交界处附近的内新村村民詹先生说,以前练江的水可以直接舀来喝,现在压根就不敢下水,河水与淤泥都有毒。

  50多岁的赵海生从小生活在海门镇,靠养殖水产为生。在他的记忆里,十几年前,可以清晰地看到1米多深水底的石头,港内的鱼苗也特别多。如今他最讨厌夏天,因为只要一下雨,水库就开闸放水,上游的垃圾便随着江水涌来,“又脏又臭”。

  在深圳读大学的郭敏玲老家也是贵屿镇,作为“90后”,她的记忆里已没有纯净的练江,一直就是又黑又臭,关于“母亲河”的美好只能来自父辈的回忆。“听父辈们说,十几年前,很多人在江边游泳,现在连鸭子都不见了。贵屿镇很多小溪小河的水源都是来自练江,因此小溪小河的水也很臭很脏。”

  劣V类,14年

  练江水质大概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恶化,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1997年监测显示水质为V类,1998年是劣V类,之后就一直是劣V类。2000年一份报告显示,练江流域的贵屿北林,地表水中铅含量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可饮用水标准的2400倍!

  2012年3月22日,广东省环保厅公布的《2011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中指出,2011年练江继续处于重度污染状态,水质为劣V类水,主要污染物是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溶解氧。

  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将地表水水质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功能越高类数越低,如I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V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劣V类”,顾名思义,比V类水更低劣!

  彭少麟解释:“劣V类就是连农业灌溉都不行,一方面作物长不好,即便长好了也不宜食用。”《2011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也指出,“劣V类”河水已失去最基本的自净能力,不再适合鱼类生存。

  练江不仅自身罹患“癌症”,还向海洋“传染”。江河的入海口本是淡水和海水交汇,是鱼类较集中的区域,自然也是渔船云集之地,但在练江的入海口,空荡荡的海面上,见不到一艘渔船。

  广东省海洋渔业局2011年4月发布的《2010广东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海门湾练江出海口附近海域为中度污染,2010年练江径流携带入海的化学需氧量、油类、氨氮、磷酸盐、重金属和砷等主要污染物的总量约为9.4万吨。同期内,潮汕地区另一条主要河流榕江排污14.1万吨,但其长度和流域面积均为练江的近3倍。源起于揭阳普宁市,贯穿汕头市潮南和潮阳两区的练江,已成为粤东所有河流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

  “十几年前已经是这样了。”彭少麟作为生态恢复与自然保护学研究的知名学者,2000年左右就开始关注家乡练江的污染,曾自掏腰包回家乡取样进行水质常规检测,发现一些指标已是劣V类。“当时还将检测结果给了当地的有关领导。”

  记者从汕头市环保监测站了解到,练江水质大概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恶化,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1997年监测显示水质为V类,1998年是劣V类,之后就一直是劣V类。资料显示,位于普宁和潮南交界的青洋山断面是省控常规水文水质监测点,一些主要污染物指标在走高,而位于练江中下游潮阳段的和平桥和海门湾桥闸2个断面的水质类别,也均为劣V类。

  有环保组织2011年发布报告指出,在练江流域的谷饶镇附近十个取样点的地表水监测结果显示,谷饶镇周边地表水PH值、重金属等含量均超标,部分取样点超过国家IV类标准几十倍。土壤底泥样本的重金属含量也全部超标。另有环保组织2000年一份报告显示,练江流域的贵屿北林,地表水中铅含量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可饮用水标准的2400倍!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