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练江遭工业污染成黑江 治理失败教训惨痛(图)(3)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08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练江遭工业污染成黑江治理失败教训惨痛(图)(3)
    练江上游的贵屿镇里,几乎每户都有电子垃圾回收加工作坊。一名儿童在电子垃圾堆旁玩耍

  从1997年至2010年,广东省及练江流域内的当地政府,都曾陆续提出多个整治规划和目标,但无一如期实现;最新的目标是今年内实现主要污染物消减30%以上,看来也是一厢情愿……

  治理失败

  徒留惨痛教训

  练江,因江流迂回如白练,故名。它与榕江、韩江并称为潮汕平原三大河流。“韩江的水质还行,榕江一些河段也很差,练江则完全废了。”中山大学教授彭少麟对家乡河流污染深感痛心,同时也十分无奈。

  在经历近20年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粗放式发展后,练江已水浊难清,病入膏肓。上世纪末,练江污染状况才开始引起关注,针对练江的环境整治措施相继出台。

  政府对治理练江一直不缺乏目标和决心。2001年广东省就提出,到2010年练江要由劣V类改善为Ⅲ类水。然而,这一愿望显然已经落空,练江水质保持着14年的劣V类,同时,部分河段的主要污染物指标还在继续走高。

  练江,还能恢复健康吗?

  1

  建设与破坏,一本烂账

  在深圳读大学的郭敏玲,家里做的是拆除废旧电器生意。她回忆,小时候家乡大概有30%的家庭开这种燃烧废旧电路板的家庭小作坊,并因此而发家,“大家觉得这种生意好做,所以都趋之若鹜,整个贵屿已经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电子市场。”“大家的环保意识很弱,虽然有人知道洗金排出来的气体是有毒的,但是有的人觉得为了赚钱,值得。”

  彭少麟也有亲戚做这种生意。“去年清明节扫墓,我回老家,看到亲戚就在搭建简陋的房子里做拆解废旧电子产品生意。我劝他们不要做,结果他们说大家都在做,干嘛不做呢?”资料显示,最高峰时,贵屿镇有21个村的300多家企业,5500多个经营户从事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拆解加工,每年拆解处理废旧电子电器和塑料达155万吨,行业年创产值超过10亿元。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2003年一份《汕头贵屿电子垃圾拆解业的人类调查报告》中指出,贵屿镇80%的家庭参与到电子拆解当中,每年吞吐上百万吨电子垃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当地居民却藉此发家。汕头大学医学院教授霍霞2003年第一次到贵屿,就发现当地好车很多,房子很新。

  在练江流域,不仅只有贵屿镇选择了发展耗水量大、污染严重的行业,其他一些地方也大都如此,如印染、电镀等。据当地政府统计,谷饶镇80%以上的市场主体均从事与针织内衣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2009年,这里生产了约2亿件胸罩。印染业作为纺织业的配套,在当地肯定少不了。这些地方的产业多数是在上世纪90年代起步于手工作坊,对环境污染的监管一度严重缺位。而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当地很多产业形态迄今仍是工厂与作坊混杂。

  这些产业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但却对环境破坏极大。记者在这些专业的产业集镇,可以看到新建的楼房和厂房处处可见,镇中心商业发达,每到上下班高峰期,都会有拥挤的人流和车流。如汕头市潮南区的陈店镇,就有许多大大小小和内衣相关的家庭作坊、工厂和门市。有“中国衬衣第一市”之称的普宁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299.06亿元,是 2005年的2.48倍,五年年均增长(下同)17.6%。工业总产值728.94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6%,实现“五年翻一番”的奇迹,

  当地居民也感慨,工厂建起来了,房子盖起来了,小作坊红火起来了,但慢慢地,身边的河溪流却淤黑、发臭起来。“练江污染是练江流域这几十年来重视经济建设、忽视环境保护的结果。”汕头市环保局有关领导也这样认为。

  面对恶化的环境,当地居民选择用脚投票,离开练江。彭少麟说:“当地老板,比较有钱的跑到汕头去买楼,财力不够的到县城去买楼。他们也意识到住在当地不行了。”这一说法,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证实。贵屿华侨村村民郭先生告诉记者:“早年发家的老板现在都不回来住,白天来这里看看,然后就去潮阳城区,甚至汕头市区住。”

  如今的贵屿,早年很多经营电子垃圾拆解的本地人在赚到钱后已经将工厂转手给外地人。郭敏玲说:“老板都不自己动手的,都是请那些外省的工人。”已经完成初步积累的当地人,例如做IT芯片和集成电路生意的,都会到深圳华强北的电子市场,在华强北,贵屿人非常多,“我弟弟、表弟和堂弟就都在深圳做生意”。

  练江出海口海门镇的渔民也不能在邻近的水域搞养殖了,有毒,不敢吃也卖不出去。50多岁赵海生现在只好在家搞小型养殖,日常用水一桶250元,“成本一高,鱼就更不好卖了”。镇上的好多人都被逼着外出打工了。

  陈店镇内新村一名20岁的村民小张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家组装电脑元件,每天努力工作,准备攒够了钱出去买房,村子里面已有很多人都出去买房了,他们不相信这里的空气、水质会恢复到十几年前的样子。整个村庄除了新翻修的一个祠堂,没有其他新建筑了,有“四五成”的村民都搬去了更适宜生活的汕头,甚至深圳、广州。据小张介绍,印染厂的工人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害怕,不敢做。

  “环境污染对人们造成的影响是不公平的。有钱人可以选择住到没有污染的地方去,但低收入的老百姓则需要承受这些损害。可以看到,收入越低者,受环境污染的影响越大,他们规避环境污染的能力越低。”彭少麟说。

  记者在贵屿镇凤新村练江边走访时,发现河水已成灰黑色,但四个妇人趿拉着拖鞋在河边的台阶上洗着衣服。来自广西百色的林女士抱怨说,以前在老家门前的河水打来就能喝,这里的水洗衣服都嫌脏,但又没办法,自来水用不起,只好在这里先洗洗,回去再漂一下。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