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党校学者解读社会管理创新:应顺应群众新期待

2012年04月16日 14: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中央党校教授向春玲在日前召开的“和谐中国·2012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理论论坛暨社会管理创新案例颁奖典礼”上对睢宁开展“舞动乡村”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这样一个小小的‘舞动乡村’的小舞台,跳出了社会管理的大舞台。”向春玲就睢宁“舞动乡村”活动讲述了自己的感受。“这个活动在乡村社会动员方面,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形式,它丰富了农民居民的文化生活,满足了老百姓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重塑了乡村的社会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夫妻关系、邻里关系,特别是干群关系,实现了良好的社会互动,是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特别是农村基层社会管理方式、方法的一个创新,对农村工作的推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向春玲提到,社会管理创新要转变观念,顺应群众的新期待,要从基础和源头上做好工作。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困难的问题,是社会管理创新的突破口,同时还应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树立服务意识。“在社会管理创新的问题上“舞动乡村”是一个初级形式,应建立长效机制,拓展‘舞动乡村’这个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向春玲建议。(记者 张希)

  【文字实录】

  【向春玲】: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睢宁县委县政府、人民网、国家行政学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再次到这里来学习。我是大概两个月前到这来过一次,讲课之后,做了一些调研,有一些体会,一直在研究这个社会管理方面。

  我对“舞动乡村”这个活动,说实话,当时不是太在意的,我说,不就是一个跳舞的活动吗?在城市里面到处都在跳。我当时主要任务是来讲课,讲完课以后,确实我们县里宣传部还有领导给我安排了一次去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我确实有了很多感慨。我说这样一个小小的“舞动乡村”的小舞台,它跳出了社会管理的大舞台。我现在讲几点感受。

  它是社会管理方式的有力的探索,就是创新是对社会管理方式的有力探索。而且在乡村社会动员方面,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形式。我想讲三点。

  首先,它还是我们最初看到的它最原初的价值和意义,就是丰富农民居民的文化生活,这个是最初始的,最原初的意义。我们刚才讲了,老百姓吃饱饭之后,经济水平上来了,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人民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光是城市的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了,在乡村,我们的农民,他照样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地在上升。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村干部们,找了各种方式,怎么样来满足老百姓需求,他们的需求在哪里,确实把着脉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舞动乡村”的活动,得到了非常好的满足。我可以称之为顺应了我们基层居民的新期待,顺应了群众的新期待。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能够跳舞,能够时尚,能够交流。所以,他最初的一个意义就是满足了农村居民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

  其次,它重塑了我们乡村的社会关系。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在农村,我们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乡村的生产活动主要是由农户自家完成的,不像人民公社时期,还有各种各样的集体生产活动,现在都是包干到户了,都是自己家里的人完成农业生产活动。刚才县长也介绍了,我们村民之间的交流、邻里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人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而且我们的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少,特别是我们讲到取消农业税,一些费的取消,原来干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的机会也少了,所以干群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地淡化。通过这样一个活动,确实重塑了乡村社会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包括夫妻关系,也重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重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我去看那个的时候,我当时看到那些妇女们、媳妇们在那里跳得很开心,旁边站了一排都是男士们,我就问他们,我说你们怎么不去跳?他说我们喜欢看着我们媳妇跳,他说我媳妇到这里来,是我开摩托车送过来的。如果没有这个活动,可能大家在家里面你瞪我,我瞪你,有点不顺心的事情可能有一些矛盾和冲突,那些丈夫们在那非常高兴地看着他们媳妇非常时尚的、漂亮的在那跳舞,而且相互之间还有一种欣赏的眼神,我说他重塑了家庭关系、重塑了夫妻关系、重塑了邻里关系,有时候农村里面有一些小事,有一些利益上的矛盾,可能也会有,但是大家看到这个片子里面,大家心里有不舒服的事情,通过跳舞的活动,可以缓解他的一些压力,甚至也可以舒展他的一些心情,我们说跳出了好心情。邻里之间有一些矛盾、小事,其实这个矛盾、冲突升级是一个认知的问题,当他心情很好的时候,他觉得那个事情不是一个大事了,很快通过跳舞,舞伴的关系,能够化解,包括邻里之间的关系的重塑,特别是我们干群关系的重塑。我觉得那个片子拍的比较好是什么呢?那些农民说我们平时找不到村干部,村干部也说,我们平时要去开一个会特别不容易,要买肥皂、洗衣粉,现在在基层,社会动员的方式,我觉得有些是沿用以往的办法是不行的,我在西部地区去调研的时候,那边要召集村里面开会的话,要熬一大锅羊肉汤,说大家来开会,开完会以后,我们给大家提供一大碗热乎乎的羊肉汤,大家看到这个去开会。我觉得原有的开会方式要改变,我认为我们通过这样一种“舞动乡村”的活动,我们确实在干群关系方面的改善,重塑干群之间的关系,我认为它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它是我们基层农村社会动员方式的一种创新。以前我们通过开会的方式,可能效果不太好,农民不积极,甚至消极,我们要找到一种农民喜欢的方式。这是我的一个感受。

  当然在这种活动里面我看到了多种关系,除了干群之间的关系、邻里关系,我们更多看到了一种舞伴的关系、师生的关系。就是在多种关系里面,多种交往里面,我们实现了一种良好的社会互动,这种互动就是讲的村民干部、邻里之间,大家在这个舞台上找到了很多共同话题。

  第三,它确实是我们睢宁在社会管理方式的一个极为有价值的探索。我们说社会管理要创新,在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则有无限的、无穷尽的方式需要我们去探索,它的一个标准就是要有效,就是要群众欢迎。所以,它是我们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特别是农村基层社会管理方式、方法的一个创新。

  “舞动乡村”的这个舞台,我觉得它是打造了一个乡村的公共空间。在这样一个公共空间里面,比如,我们提供了一个议事和农民参政议政的舞台,也提供了一个各方面的人士交流的舞台。所以,它的价值不仅仅是跳舞,在这个跳舞里面,它包含了很多的内容。一个小小的跳舞的舞台,它舞动出了一个社会管理的大舞台。在这里面提高了效率,通过这个舞台,提升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我们叫社会动员,或者公众参与这样一个渠道给大家开通了。所以,我们村干部制定公共政策的时候,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舞台,我们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在这个过程里面,在基层上化解了很多矛盾。

  第四,在经济方面,农村工作的推进,它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农村的发展是要依靠人,当然发展是为了人,但是以人为本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发展是要依靠人的。我们农村的发展,依靠的是我们的农民。当我们的农民通过这样一种“舞动乡村”的活动,我们舞出了好的身体,劳动力必须要有好的身体,我们舞出了好的心情,我们舞出了精气神,农民在农村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他的活力和积极性会得到极大的提高。所以,对于推动我们农村经济的发展,它也是间接地起到了好的作用。大家有一种活力,有一种积极性,很高兴。第二天去从事自己的农业生产活动的时候,他都是带有一种非常好的精神面貌。同时,这样一种好的精神面貌、好的社会环境,也为我们睢宁县的招商引资,为我们睢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好的社会环境,你没有好的社会环境,他不会来。所以,实际上讲到了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农村社会发展过程中,四位一体的建设,通过这个小小的舞台,我们可以看到它的雏形已经出来了。

  我说几点启示。通过“舞动乡村”的活动,第一,我们的社会管理创新一定要顺应群众的新期待。社会发展是动态的,是发展的,实际上这个动态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形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我们群众、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在发生变化,我们要创新,有时候我去地方讲课,领导也问,我们从哪个地方创新,向老师能不能给我指出一点,我说我不可能说你这个市县要从哪个方面创新,但是我有一个基本的体会,群众最需要什么,群众的困难最大的是哪些,你把它搞清楚了,你去解决这些问题,你一定会找到社会管理创新的突破口。突破口在哪里?我认为就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群众最需要的问题,群众最困难的问题,它是社会管理创新的突破口。所以我说第一个启示就是社会管理创新要顺应群众的新期待。

  第二,社会管理创新要转变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我们政府作为社会管理,我们现在说我们是第一大责任主体,但是我们要从原有的高高在上的管控、压、堵的方式一定要转变过来,为群众服务,为老百姓服务。我们是拿着老百姓的钱,老百姓交的税,我们一定要为老百姓做好他的公共事务,同时在做好公共事务的过程中,我们的服务意识应该是第一的。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实际上就是睢宁的“舞动乡村”这个活动,也给我们对于在这一点上,我感觉是一个好的启示。就是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树立服务意识,改变以往的管理理念。

  第三,社会管理创新一定要从基础上、从源头上做好,就是从基础上、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通过服务来达到我们社会安定有序、和谐稳定这样的目标。其实刚才已经讲到了,老百姓有些事情都是一些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样非常具体的一些事情。如果在它刚刚发生的时候,实际上都是在社区,在村里面。如果在这个层面,我们通过一些有效的方式,了解老百姓的这些矛盾、冲突,甚至一些心里不顺的事情,我们通过有效的方式及时的化解,我觉得我们社会管理的成本会极大地降低,会降低很多,不会跑到省里、县里、市里面,北京去上访。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也给我们几点启示,就是社会管理创新要从基层做起,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讲了三条启示。我也想讲几条建议。我认为首先我们这个“舞动乡村”活动是一个好的有益的探索,但是我认为也是一个比较初级的形式,在社会管理创新的问题上。要拓展我们“舞动乡村”这个活动的内涵和外延。“舞动乡村”是一个跳舞的活动,但是,我认为我们这个活动还应该是多种多样,因为农村的农民的需求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有人喜欢跳健身舞,有的人可能喜欢跳别的舞,还有的喜欢跳我们传统的地域文化里面的一些形式。我觉得应该从内涵上也应该要拓展,就是要丰富多样,多种多样,要满足农村群众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一些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再一个就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把我们管理的一些内容放进去。我昨天看到村里面,我觉得比我上次来的时候内容多一些了,有司法咨询,还有医疗卫生的医生也在那,以志愿者的形式在那,还包括纠纷化解、矛盾化解,我觉得在这些活动里面,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拓展它的方式,把大家集中到这儿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很多的社会管理的内容可以放进去。这是一个想法。

  第二,要建立长效机制,制度建设非常重要,既然老百姓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刚才我看到片子里面也有人讲了,我们能不能持续、长期地这样做下去。我想通过一些制度建设,特别是关于一些场地,人家说下雨我也想跳,我觉得也花不了多少钱,可以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在下雨的时候,冬天很冷的时候,也能够有场地去跳舞。我上次碰到一个80岁的老人,我问他,我说你天天来吗?他说我天天都来,除了下雨。我说下雨怎么了?他说下雨就没有地方跳了。当时我记得你们市里的宣传部长在,我说这个拿点钱,老百姓喜欢。当然动作这样一些方式,持续长期的,把这个平台搭起来。当然民主政治、经济建设、文化、社会管理重塑等这样一些内容。

  第三,应该培育农村的社团组织,有些事情我们政府启动起来之后,可以交给农村的一些社会组织去做。谢谢大家。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