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两军合作大步跨过20年 联合军演日益常态化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27日 03: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哈尔滨”舰在雾中航行。本报记者 赵飞鹏摄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行驶到黄海,就像故地重游,而“哈尔滨”舰遇到“瓦良格”号,就好似老朋友重逢。

  “哈尔滨”舰曾访问过符拉迪沃斯托克,那里正是“瓦良格”号所在的太平洋舰队驻地,而2009年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时,“瓦良格”号曾代表俄罗斯海军访问青岛,并和“哈尔滨”舰一起参加了在黄海海域举行的盛大阅兵式。

  就在同一片海域,2005年,中俄两国陆海空军多兵种,在这里举行了“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参演兵力近万人,那是中俄两国首次联合军演。4年后,“和平使命-2009”中俄军演又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训练基地举行。

  正在进行的“海上联合-2012”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首次联合演习,军事演习深入到军种,“是中俄两军战略互信达到新水平的标志。”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李杰研究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20年前,中俄两军刚开始交往时,这似乎是不可想象的。1991年12月中国与俄罗斯建立外交关系。随后经过多次谈判,中国与俄、哈、吉、塔签署了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信任和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之后,两军友好交往日益密切。

  “中俄军事关系由对峙向紧密合作演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变化,对中国、对俄罗斯,都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实际上,两军关系不断改善的背后是中俄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1991年年底,中俄建交后,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俄两国1992年宣布“相互视为友好国家”,两年后,又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世代友好、永不为敌”。随后,又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从“友好”到“建设性伙伴”到“战略协作伙伴”,加在两国关系前的定语不断丰富,去年,中俄两国元首宣布,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在重大问题上,中国与俄罗斯相互支持。国防部外办欧亚局副局长张保群介绍说,俄罗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活动及其安保方面提供大力支持,而中国则坚定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势力的行动。

  他说,中俄两国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联合国改革、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等全球性问题上,在应对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新威胁上,立场相近,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双方推动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成员国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平台。

  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背景下,两军友好合作不断加强。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双方军队高层领导互访频繁,两军基本上每年安排一次国防部长或总参谋长访问。从1997年起,中俄两军建立起副总参谋长级别的年度定期磋商机制,协调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两军友好务实合作的另一个方面是派遣军事留学生。1996年以来,中国先后向俄罗斯派遣了1000多名军事留学生。

  相关资料显示,近20年来,两国海军交往也在不断发展。2009年4月,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上将来华参加了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去年11月,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访俄。如今,两国海军舰艇基本保持了每两年互访一次的频率。

  日益常态化的两国联合军事演习更是两军深化务实合作的见证。对于正在进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2”联合演习,冯玉军说,这既是在亚太地区安全形势面临很多新的不确定性大背景下展开的,又是中俄两国升格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后,在政治、军事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结果。

  冯玉军批驳了一些人担心所谓“中俄结盟”的说法,他说:“结盟不一定符合两个国家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对外政策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俄罗斯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他说,普京在此前不久发表的《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文章中,对中俄关系有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还特别强调俄罗斯未来要借助中国这股东风,来推动自身经济振兴。俄罗斯对中国地位、中俄关系实现了再认识。

  “我觉得,中俄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冯玉军说。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