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舰改造后在演习海域可接收国内卫视(图)

2012年04月27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月25日,在中俄海上联合实兵演习中,直升机准备在“哈尔滨”舰飞行甲板上起飞。当日,参加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练的中、俄舰艇编队进行联合防空、联合补给、联合反潜等多项课目的演练。 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4月25日,在中俄海上联合实兵演习中,直升机准备在“哈尔滨”舰飞行甲板上起飞。当日,参加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练的中、俄舰艇编队进行联合防空、联合补给、联合反潜等多项课目的演练。 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摄

  迎着疾风大浪,在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的引领下,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舰艇24日开赴演习海域,拉开了实兵演练的序幕。

  “哈尔滨”舰200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称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先后参加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百余项重大训练演习任务。这次联演,“哈尔滨”舰是指挥舰。

  截至26日,联演按计划圆满完成了锚地防御,联合防空、反潜、补给、护航、武力解救被劫船只,实际使用武器等全部课目。海军官兵如何工作生活、演练如何进行,记者走进“哈尔滨”舰……

  改造后的“哈尔滨”舰更“成熟”

  联演前,“哈尔滨”舰刚刚完成了中期改造。舰长石磊透露,这次改造重点集中在信息化上,与之前相比,它的性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舰艏主炮前方,更换了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新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舰体中部原来的单体烟筒,变成了带抑红外装置的双体烟筒,后面的远程反舰导弹数量也有所增加。舰体中后方上部,更换了新式雷达。舰体后部的副炮被取消,在原有位置加装了新型防空反导武器。

  在“哈尔滨”舰内部,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使用了新型指挥控制系统,它能快速处理来自岸、海、空、天等多维空间的数据信息。舰内的一些空间进行了重新分隔,还多了不少娱乐设施,如电视。在离青岛直线距离约50海里的演习海域,舰上能收到国内各个卫视节目,信号清晰、稳定。

  这点风浪算什么

  记者有着2万多海里的远航经验,也采访过不少海军部队,但随“哈尔滨”舰参加联合军演,还是第一次。

  作战舰艇既要尽量携带武器装备,还要考虑机动性。“哈尔滨”舰最宽的地方只有15米。长期在陆地上生活,刚上舰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狭窄。舰内的通道基本只能让一人通行,上面和左右两边布满了阀门、管线和设备箱,记者伸手就能够到棚顶。兵舱内的床铺有3层,坐在铺上根本直不起腰。连接各甲板的,则是一人上下都费劲又非常陡的梯子。开在地面的水密舱门遍布着伸出的把手和防水钢条。行走在舰内,听到最多的就是提醒“小心”。

  与环境相比,给记者造成更大“麻烦”的则是晕船。

  24、25日,演习区域的风力7至8级,浪高3至4米,舰体左右摇摆超过了10度。25日上午,海浪已盖过了行驶的“哈尔滨”舰的舰艏,与“哈尔滨”舰在海上汇合的舰载直升机此时在超气象条件下一次成功着舰。

  在住舱里,记者翻江倒海,躺着晕,坐着看电脑更晕,吃什么吐什么,最后连胆汁都吐了出来,在通道内脚下不稳还被大电源插头刮破了衣服。

  而舰上,所有的工作都在正常进行。走进士兵餐厅,炊事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午餐有炒洋葱、红烧肉等4个菜。

  一级军士长冯玉田说,这点风浪不算什么。“哈尔滨”舰访问美洲4国时,与11级台风“战斗”了7天,船体左右摇摆达到了22度,“风浪这东西,你越不把它当回事,就越没事”。

  “打仗不能都在好天气”

  实兵演练的第一个课目——锚地防御在24日晚悄然打响。

  战斗警报响起,记者赶到位于舰体中枢位置的作战指挥室。指挥员杜希平海军少将告诉记者,军舰抛锚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这时舰艇处在一个固定位置,对海雷达无法发现的小艇、蛙人就有可能袭击舰艇最薄弱的水面下部分,给舰艇造成致命的打击。“这个课目演练的是针对这种情况的处置,比如观察哨的设置、蛙人雷达的使用等等。”

  25日,联合防空、反潜、补给演练在大风浪中按计划进行。杜希平透露,这次演练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联合。“单艘舰艇很难完成防空、反潜,必须靠协作。演习中,导演部会随机派飞机、潜艇从某个方向通过一个编队的演习海域,编队中的舰艇要各负其责,互通有无,组成一张‘大网’,尽可能早发现目标。”

  当日更能体现联合特点的,就是中俄双方舰艇相互模拟横向补给。双方吨位相差很大的舰艇要近距离保持长时间的同向、同速航行,由于大吨位舰艇会对小吨位舰艇产生吸力,而大风浪更加大了两船碰撞的可能,这就需要中俄参演舰艇在更深层面上的沟通、协同。

  对于天气对演练的影响,在演习商讨之初就有了充分的预案。作为一名资深的潜艇指挥官,杜希平说:“打仗不可能都在好天气,演习也是如此。”

  弹幕如雨声如牛

  26日上午,演练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实际使用武器。海面上,“哈尔滨”舰和“瓦良格”舰等6艘中俄战舰一字排开,主炮、火箭深弹和速射炮依次射击。

  “哈尔滨”舰主炮的口径为100毫米,有经验的舰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耳塞,近距离看主炮射击时最好找面巾纸塞上耳朵、张开嘴巴,否则耳朵会被震得几天都响个不停。尽管如法炮制,但站在主炮后面的驾驶平台上,声音仍是大大超出了记者的预期,更明显感受到了每发炮弹的出膛给几千吨船体带来的晃动。

  在“哈尔滨”舰刚刚完成的中期改造中,更新了这套主炮系统,使它精确打击海上目标能力、火力支援岸上部队能力都得到了极大增强。主炮的下面,是一套复杂的炮弹装填和控制装置,操炮人员完全处在船体的中间位置,依靠雷达和光学仪器来确定目标。

  火箭深弹射击如同陆地上的火箭弹,稍有不一样的是,它会钻入水下爆炸,每发都会在海面上掀起巨大的水柱。火箭深弹发射时,旁边的一个装置会向甲板上喷水,防止尾焰灼伤甲板。

  作为实际使用武器的最后一个课目,速射炮射击的目标是无人靶机。靶机从“哈尔滨”舰的飞行甲板上放出,先由一个火箭装置弹到空中,然后再依靠自身动力飞行。

  速射炮的声音就像老牛沉闷的吼声。它主要的作用是防空反导,同样依靠雷达和光学仪器来确定目标。在速射炮以惊人的射速射击,弹壳如雨般落下时,海天间“筑起”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弹幕……(王东明、吴登峰)

【编辑:王金志】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