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6个精彩镜头回放

2012年04月27日 19: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月26日,中俄“海上联合-2012”演习在青岛黄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受阅兵力共有舰艇19艘,飞机19架。受阅舰艇分为中方潜艇群、驱护舰群、导弹快艇群、俄方驱护舰群,受阅固定翼飞机分为5个空中梯队。他们组成受阅队形,依次通过接受检阅。图为导弹快艇群接受检阅。中新社发 刘震 摄  

  4月27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落下帷幕,但6天来的一幕幕精彩镜头永远定格在双方参演官兵的记忆中。

  镜头一:“航母杀手”雨中抵达青岛

  4月21日,在濛濛雨丝中,参加联演的俄方第一艘舰艇——“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穿过纱帐般的薄雾,缓缓驶入人们的视线。

  俄军官兵整齐地站在“瓦良格”号右舷。尽管经历了6天的海上航行,但俄军官兵都很精神,看不出海上旅途的疲惫。

  “瓦良格”号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强大的对舰火力使其拥有了“航母杀手”的美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等另外3艘参演的俄军水面作战舰艇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

  这一天,俄方参加演习的7艘舰艇陆续抵达青岛,中方参演舰艇也全部集结完毕。“参演装备都是双方处于一线的精良舰艇,也从侧面体现了这次演习中俄双方的务实态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说。

  镜头二:市民争睹参演舰艇

  4月23日,通往青岛某军港码头的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码头安检口前,等待安检进入的人群排成了一条长龙。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3周年,参加联演的“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于当日10时对公众开放,大批参观者涌入码头,一睹双方参演舰艇的风采。

  正在“瓦良格”号上参观的军事爱好者郭仕博从小就对各种军舰非常感兴趣,对“瓦良格”号的特点如数家珍:“俄罗斯海军还是有一些很先进的装备和作战方式,非常值得借鉴。”

  80岁老人高翔在官兵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下了“沈阳”号。“我为我国海军目前的发展感到非常骄傲。”高翔说。

  镜头三:三天海上联演高潮迭起

  速射炮射击的声音,犹如老牛闷吼,在弹壳如雨滴般落下时,“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在海天间编织起一张密不透风的弹幕。

  4月24日,中俄舰艇编队冒雨开赴演习海域,拉开了中俄联演实兵实弹演练的序幕。

  25日,在狂风恶浪中,中俄双方参演舰艇20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围绕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搜索攻击、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5个课目进行了联合演练。

  26日上午,一枚枚炮弹从参演舰艇上如离弦之箭直扑目标,双方舰艇编队按照对海、对潜、对空的顺序,进行实弹射击。演练现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10时47分,中俄参演舰艇编队结束实弹射击演练,向海上阅兵海域开进。

  镜头四:参演舰艇列阵大洋接受检阅

  黄海海域,云飞浪卷,舰旗猎猎。

  26日14时48分,“沈阳”号阅兵舰响起了激昂的《阅兵进行曲》,中俄双方参演的19艘舰艇和19架飞机,劈波斩浪、穿越云霄向阅兵海域开进。

  15时50分,中方潜艇群、驱护舰群、首先以单列纵队通过阅兵舰,由“空警——200”预警机等机型组成的5个空中梯队按批次跟进飞行——接受检阅。

  碧海蓝天,受阅官兵精神抖擞,整齐列阵,向阅兵舰行注目礼。“苏-30”等空中梯队释放的干扰弹犹如绽放的空中礼花,闪耀天空。

  15时,俄方驱护舰群接受检阅。阅兵舰上奏响了俄罗斯《舰队之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依次通过阅兵舰。

  15时07分,中方受阅导弹快艇群的最后一艘导弹快艇从“沈阳”号阅兵舰前劈波斩浪、疾驶而过。此时,阅兵舰观礼台响起热烈的掌声,海上阅兵式圆满落幕。

  镜头五:双方总导演接受中俄记者联合采访

  “这次海上联演的成功举行为下一步中俄共同探讨两国海军联演机制化、常态化提供了条件。”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26日说。

  当日18时30分,刚刚参加完海上阅兵的丁一平和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即刻转入联合导演部,接受了中俄30余名记者的联合采访。

  丁一平说,两国官兵以良好的技战术素养、过硬的训练水平、稳定的心理素质、勇敢的战斗精神经受了联演的考验。

  苏哈诺夫说,演习是公开的,不针对第三方。这次联演进行的课目,如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反劫持等都是为了积累丰富的经验,更好地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镜头六:参演双方各级指挥人员交流研讨

  27日,双方各级指挥人员和参演官兵坐到了会议桌旁,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编队指挥所三场不同层次总结交流活动上午展开。

  双方总导演总结回顾了演习情况,就两国海军深化发展合作问题进行交流;联合指挥部中俄双方指挥所人员总结了联合指挥的特点,展望了深化合作的目标;中俄部分参演官兵就具体作战样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通过交流研讨,中俄双方海军巩固了这次演习的成果,也为中俄海军下一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演习执行导演、中国海军副参谋长段昭显说。

  随着交流研讨阶段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下结束,“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落下帷幕。当日下午,俄参演舰艇编队徐徐离开码头。(记者王经国、杨雷、吴登峰)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