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泸州纳溪遭冰雹袭击 村主任自家受灾无暇管

2012年05月03日 11: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四川泸州纳溪遭冰雹袭击村主任自家受灾无暇管
贾朝英老人在整理刚领到的新棉被。

  4月29日晚22时许,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白节镇等10个乡镇遭受狂风、冰雹袭击,给当地群众造成较大损失。龙车镇有692亩土地受灾,480间农房受损,24根电线杆拉裂或倒伏,转移安置群众46人。冰雹灾情就是命令,区、镇、村、社四级联动,多部门配合,及时开展救助,在龙车镇,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在救灾中发生。

  棉被及时送到受灾户手中

  “你们太好了,不然今晚没得铺盖还不晚昨个干。”4月30日晚7时,云台村社长刘明德把两条崭新的棉被送到受灾户许树钦手中,许树钦很是激动。许树钦今年74岁了,儿女都在外打工,只有他和老伴住在一起,4月29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又急又大,小青瓦房顶被打烂后,许树钦家卧室棉被都被雨浸湿了。第二天一大早,镇村干部来到他家里帮助老人清理了屋内积水,转移了卧室,可是老人家的被子都打湿了,到晚上是怎么也晒不干的。在了解到老人被子被打湿了的情况后,镇上及时到纳溪城里组织物资,将棉被送到老人手中。据悉,“4.29”冰雹灾中,狂风夹着冰雹,导致许多受灾户衣被了因屋漏而湿。

  “首先要让受灾群众有吃有住,确保人身安全。”龙车镇党委书记余云江对救灾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为此,该镇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转移安置了46名受灾群众,发放了15条棉被,解决群众吃住困难,目前,无一人因暴雨冰雹灾害受伤或致病。

  村主任自家受灾没时间管

  4月30日,中午12点半过了,在云台村4社的山道上,闷热潮湿的天气,让62岁的村主任熊春亁很是口干,他从斜挎陈旧帆布包中取出一瓶矿泉水,仰头喝了两大口。

  “你们什么时候出来的,现在还好户没有走到?”笔者问熊春亁。

  “从早上6点钟就出来了,分组走,我这组还有6户。”熊春亁擦了擦汗水。

  “每户都要走到?”

  “不走到,不放心,救灾工作心头就没得底噻”

  “他自己家房屋都被打烂了,却没得时间修理。”旁边的驻村干部周世春插话道。

  原来,头天晚上10点过,叮叮铛铛的密集声响从房顶传来,正在洗脚准备睡觉的熊春亁突然意识到打冰雹了,果然不出所料,不到10秒钟,自家猪圈的猪就叫唤起来,一看是冰雹击穿小青瓦打到猪身上,每颗有拇指头粗,熊春亁连忙打来大簸箕给猪儿当“挡箭牌”。 当晚,熊春亁在向镇上报告灾情后,就电话通知社长,要求第二天6点钟大家到村办公室集合,逐户查看灾情。

  “你老伴不生你的气?”

  “生气就有啥法,大家都受灾了,我不能只管自己啊”

  后来得知,当天晚上7点过,熊春亁才回到家里,让老伴打着手电筒对猪圈屋进行处理。

  又是一个35公里 “找到了,找到了,是芦花村竹儿山配变器上避雷针被雷击穿了。”4月30日下午2时,龙车镇供电所负责抢修线路的朱翔接到一分支线巡查员的电话。在迅速更换避雷器后,停电近17小时的集镇于亮起来了。

  4月29日晚的雷雨冰雹让全镇供电跳闸,无法送电。

  4月30日早上6点15分,龙车供电所组织22名电力工人分成两路, 每路又8个小组,采用分段式排除法,先主线,后支线,对全镇近80公里的电力线路进行巡查。“首先要看线路外观,有无倒杆断线,同时清除竹树障碍。”出发前,朱翔对工作进行再次强调。

  10点30分,35公里的丰车线(丰乐——龙车)初查结束,报告试送电,调度反馈有线路元件损坏。“用遥测表,马上新重排查,现在全镇都停电了,我们要尽最快速度恢复通电,协助救灾工作。”又是一个35公里。为不影响巡查速度,朱翔和同事让人把午饭运到山上,一人一个饭盒,吃完后接着干,下午5点,终于把故障目标锁定在芦花村竹儿山支线上,通过登杆检查,找到原因。而为排查这一故障点,丰车线巡查人员花了近12小时,行程70余公里,当集镇上恢送电时,电力工人高晓华他们才发现自己内衣湿透,全身泥灰。

  5月2日,受冰雹灾害影响最重的丰利线也重新送电。

  结对帮扶 “一对一”落实救灾工作

  “先期帮扶资金已到位,帮扶部门要与结对户协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恢复生活生产。”5月1日,在龙车镇“4.29”冰雹灾害救援结对帮扶工作会上,镇长喻贞洪对工作进行强调。

  面对突出其来的冰雹大风灾情,龙车镇在摸清受灾情况的基础上,摸排出18户受灾困难户,并根据受灾情况分成三类,镇上对一类困难户每户落实帮扶金2000元,二类户每户落实帮扶金1500元,三类户每户落实帮扶金800元,组织区、镇相关部门和驻龙企业事业单位与18户受灾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明确责任,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云台村受灾户余世莲家的养猪场地被吹倒了,20多头猪被雨淋得倦缩在一角,住房上的彩钢瓦大部分已被吹跑,看着刚有起色的家又遭此天灾,原本坚强的余世莲哭红了眼睛。

  “余大姐,你不要心焦,今天我就是来帮你解决问题的。”5月1日,区工商联和镇上畜牧兽医站与结对帮扶户余世莲协商救灾措施。余世莲是一类困难户,有2000元启动金,商议由帮扶部门出工出力,当务之急是把住房盖起来,解决吃住问题,然后把猪场修起来,恢复养殖生产。在听到帮扶部门的话后,余世莲破啼为笑,“太感谢你们了,我有信心重心干好的。”

  目前,龙车镇已发放了8万元救灾款,4个区级部门和18个镇机关部门、驻龙企事业单位与18户受灾困难户对成帮扶对子,落实了具体帮扶措施,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李帮涛)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