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务员退休三年内禁在商会兼职

2012年05月07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广州市有24个市一级社会组织率先享受直接登记,申办时间最短的,只花了20天。预计今年9月,广州社会组织业务办理全部实现信息化。此外,广州已对异地商会在穗登记管理全面放开。

  昨日,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台《关于实施“广州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社会创新观察项目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了解,广州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是广东省23个社会创新观察项目之一,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24个市一级社会组织已直接登记

  据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唐国平介绍,今年1月1日以来,广州市已大力推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除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需前置行政审批外,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公益服务类、社会服务类、经济类、科技类、体育类、文化类社会组织等已实现直接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5月1日起,将全面实现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民办教育、民办医疗、民办培训类社会组织仍须前置行政审批)。

  实现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关键一步是简化登记程序,今年1月1日起,广州市简化两个登记环节,推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实现。一是取消了社会团体申请筹备的审批环节,社会团体发起人凭登记管理机关同意拟成立社会团体名称的批复,开展筹备工作,并于筹备完成后,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成立登记。二是取消登记管理机关对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的预先核准环节,民办非企业单位举办者可直接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成立登记。

  至今已有24个市一级社会组织享受直接登记,申办时间最短的,只花了20天,而以往申办一个社会组织一般要60个工作日。

  打破“双重管理”尴尬局面

  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将打破以往“双重管理”的尴尬局面,形成“登记管理机关统一登记、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管理”的依法监管体系。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社会组织登记有关的职责;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对社会组织的业务活动依法管理并实施业务指导,通过提出建议、发布信息、制定导向性政策等方式对社会组织进行指导;通过转移职能、资金扶持、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审查社会组织业务领域、范围等事项。

  《方案》还对抓好工商联、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联、社科联、残联等群团枢纽型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巩固并加强群团组织作为相关社会组织的龙头带动和组织者的角色,建立健全群团枢纽型社会组织与相关社会组织的平等合作关系。

  《方案》要求将法人治理逐步推广到所有社会组织,督促、指导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社会组织业务办理将一网通

  《方案》要求,建立全市社会组织信息网,实行社会组织信息化管理,并建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与税务、市场监管、人事劳动、公安、外事、质检、银行等相关部门共享机制,及时掌握社会组织发展和运作动态。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组织信息网从去年开始试运行,从去年开始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社会组织网上年检;从今年6月起,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实现社会组织网上核名、网上换发证书;9月起,全部实行社会组织网上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放宽异地商会登记管理范围

  据了解,目前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异地商会均可在广州申请登记成立。唐国平介绍,今年4月,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制定实施了《广州市异地商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放宽了异地商会登记管理范围,除之前可以登记地市级异地商会外,省级、县级异地商会均可申请成立登记。也即:外省同一省籍和省内外同一市、县籍自然人或法人在广州市投资兴办,经省或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可以自愿发起成立冠以原籍地行政区域名称的异地商会。《办法》颁布以后,已经有7家省级、县级异地商会申请成立登记。

  进行四类组织去垄断化改革

  唐国平表示,今年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着力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工商经济类、公益服务类、社会服务类等四大类社会组织去垄断化改革,打破社会组织垄断的格局。包括:允许同一行业根据实际需要成立多个行业协会;允许慈善、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环境等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名称加“字号”,只要名称不相同,可以在同一行政区域内申请成立业务范围相同或者相似的公益服务类社会团体;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得强迫任何组织和个人加入社会团体;社会团体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组织和个人入会;行业协会商会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违反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业垄断行为等。

  社会组织去行政化改革是重点

  唐国平称,社会组织去行政化改革也是今年推进社会组织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按照广东省社工委《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建议,今后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均不得发起或指定发起人发起成立行业协会商会、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不得举办或以指定、委托其他组织或个人等形式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包括离退休3年以内的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兼任职务。

  2015年3A以上社会组织达八成

  唐国平透露,今后将逐步实现社会组织评估常态化,即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随到随评”,随时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等级评估。计划到2015年,完成对社会组织全面评估,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达到80%以上。

  目前,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已经成立了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和评估复核委员会,其中复核委员会成员均为专家成员。最近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又印发《关于简化我市4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年检程序的通知》,对获得4A、5A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简化年检程序。下一步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试行委托第三方力量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通过评估,提高社会组织的自身发展能力和社会公信力。完善社会组织示范章程,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规范社会组织行为。(谭秋明 文燕媚)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