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岩岛事件持续一月 中方应对有理有力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1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0日电(记者 吴博)中菲黄岩岛事件已持续整整一个月。这期间,从军舰袭扰中国渔民到扬言诉诸国际海洋法法庭;从为黄岩岛改名到鼓动针对中国的示威游行,菲律宾方面动作频频,导致事态不断升级。不过中方处理该事件保持克制,做到了有理、有力,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黄岩岛事件回顾 菲律宾小动作不断致事态扩大

  4月10日,12艘中国渔船进入黄岩岛潟湖躲避恶劣天气,突然有菲律宾海军炮艇把潟湖入口堵住,菲舰派出12名士兵(其中6人携带武器)进入潟湖,骚扰中国渔船,欲抓扣中国渔民。中国迅速派出正在附近执行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该海域,对中方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随即,双方舰船开始对峙。

  次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就此事向菲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称菲方试图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执法”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并特别敦促菲方不要制造新的事端。

  12日,中方再次表态。发言人刘为民证实,中国已派出第三艘船只前往黄岩岛海域,但他强调这是政府公务船而非军舰。他同时透露,目前中菲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着沟通。

  当日,菲律宾外交部官员透露,菲律宾已将军舰撤出黄岩岛海域,改派一艘海岸警卫队船只前往这一海域。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5日紧急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围绕黄岩岛海域出现的紧张局势提出交涉。18日,傅莹再次就此约谈菲代办。

  就在中菲对峙进入敏感时刻之时,16日,菲律宾与美国进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媒体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菲方不会因中菲舰船在黄岩岛的对峙事件而同中国交战。他还表示,为了解决双方的争端,菲方将继续同中方展开对话。

  20日中午,中国最先进渔政船渔政310船到达黄岩岛海域,随后一段时间在此海域巡航,重点保护在该海域正常生产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的安全。

  同日,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在记者会上称,菲律宾正研究单方面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可能性,这再次激化对峙事件。

  22日,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海军的另外两艘战舰和一架反潜机正在重新赶往黄岩岛海域,以增援在那里的海岸警卫队。有媒体指出,菲律宾这一举动在试探中国南海问题底线。

  同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应思考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的行动意图,他呼吁他国针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做法表明立场。中国外交部就此回应称,让其他国家在主权问题上选边站队,只会使问题复杂化,将事态扩大化,丝毫无助于当前事态的妥善解决。

  24日,外交部再次就黄岩岛事件表态,称菲方对黄岩岛提出毫无根据的领土要求是导致黄岩岛局势出现复杂状况的根本原因。将黄岩岛领土主权问题扩大到整个南海,是无理也是无益的。

  26日,中国军方回应黄岩岛事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28日,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约见了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烔,就菲方要求将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官方30日表示,虽然中方拒绝将黄岩岛对峙事件交由国际法庭处理,但是菲律宾坚持仍然寻求利用一切外交和法律手段解决此事。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发言人陈显达称,菲外交部希望中方重新考虑菲方的提议,将此事交由国际法庭解决。

  中菲对峙事态持续升级。据《马尼拉公报》5月3日报道,菲律宾正式将黄岩岛称为“帕纳塔格礁”。中国外交部立即作出回应,称菲律宾方面对黄岩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并强烈敦促菲方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4日,中国外交部在回应中方向黄岩岛增加船只一事时,称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并再次强烈敦促菲方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任何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言行均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7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第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炯,就黄岩岛事件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责当前黄岩岛事态是由菲律宾方面单方挑起的,并称菲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直不计后果地扩大事态。

  9日,中国外交部指出,菲方在此次黄岩岛事件中不断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了中菲双边关系的气氛。菲方还鼓动国内民众和海外侨民发起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这种行为已经引发海内外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和关注。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损伤两国关系。

  同日,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在回应中方近日的声明时声称,菲律宾没有在黄岩岛地区做出挑衅性的行动,因此,他并不把中方的声明归因于“菲律宾正在黄岩岛挑衅或扩大事态”。

  陈显达仍坚称,把黄岩岛争议提交到国际仲裁机构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陈显达透露,目前共有11艘中国船只在黄岩岛海域,包括7艘渔船,两艘渔政执法船和两艘海监船,而菲律宾7艘船只也在该海域,包括5艘渔船、一艘菲海岸警卫队船只、一艘菲渔业水产局船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