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九搭载3人6月中旬择机发射 初定有女航天员

2012年06月10日 03: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垂直组装厂房里的船箭塔组合体。9日,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转运至发射区。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神舟九号将搭载的三名航天员名单,还未正式公布。不过,中国航天员是如何选拔的、对女航天员选拔有什么要求,从此前的一些报道中,可以看出航天员选拔的严格。

  首次选拔

  大多从飞行员中选出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 我国于1998年开始选拔航天员,首批航天员中共有14名男性。其中,两名为原先初选的教练员,12名是从1500多名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

  经过5年的训练,2003年3月,14名航天员完成了由飞行员向航天员的转变。

  中国航天员的选拔分四轮进行,首先是档案选拔,即以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为主要选拔群体,围绕身体素质、身高体重等方面,从1500名候选飞行员中选拔出800多人。

  第二轮为临床选拔,对备选飞行员进行临床医学检查,“从健康中选拔更健康的”,选出60名飞行员进入第三轮。

  第三轮是航天特殊环境因素下的生理功能选拔,主要包括低压、缺氧条件下的生理功能检查,空间运动病的特殊考察等,最后选拔出20名预备航天员。

  第四轮为定选。一是到预备航天员所在部队走访其工作、生活情况,二是预备航天员家族病史的排除,最终确定出14名航天员。

  第二批选拔

  加入两名女性航天员

  2009年,中国进行了第二批航天员选拔,为5男2女,这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预备航天员。

  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首批选拔的2名女航天员来自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属于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

  “女航天员选拔的条件和标准跟男航天员差不多,包括身体素质、飞行阅历以及意志、思想状态等因素。”张建启说,“唯一区别就是尽量选择已婚的,因为已婚女性身体、心理更成熟一些。”

  对于女性航天员要结婚生育的要求,2009年,时任空军总医院全军临床航空医学中心主任徐先荣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是对女性负责的一种考虑,“在各种资料中,并未体现出太空生活对女性生理的影响,但对我国毕竟是第一次,我们要做得更加谨慎。”

  综合新华社、航天员杂志消息 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 中国载人航天历程

  神舟五号

  首位航天员进入太空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神舟五号”进入太空,飞船在太空运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钟。

  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神舟六号

  实现“多人多天”飞行

  2005年10月12日,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在太空运行76圈,历时115小时32分钟。飞船进行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多人多天飞行实验,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七号

  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

  2008年9月25日,中国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升空。“神舟七号”飞船共计飞行45圈,历时2天20小时27分钟。2008年9月27日,翟志刚身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刘伯明辅助下,进行了19分35秒的出舱活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 天宫一号设备亮点

  神九航天员将穿舱进入“天宫”

  待“神九”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之后,航天员们将穿舱进入到太空之家——“天宫一号”,在里面进行吃住,并开展科学实验。

  天宫一号里面都有什么呢?在神八与天宫一号无人交会对接时,中国航天员中心已公布了一些信息。据悉,此次三位航天员将在乘坐神九后,进入到天宫一号,动用里面的物品和设备。

  太空锻炼器材

  一般来说,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中驻留10至20天,明显比以往神舟任务长。长时间在失重环境下飞行,会造成肌肉萎缩、骨丢失等症状。所以,天宫一号专门为航天员配备了健身器,包括锻炼下肢肌肉的特殊自行车、用于锻炼肩部和背部肌肉的拉力器、促使血液向下半身流动的下体负压筒。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器首次带上太空锻炼器材。

  空间医学实验设备

  为了探索航天员长期驻留太空的医学变化规律和防护措施,天宫一号装载了很多空间医学实验设备。

  质量测量仪能在失重条件下“称量”人体质量,反映航天员飞行期间体重的变化。骨丢失对抗仪通过对航天员施加外力刺激,研究如何对抗太空飞行造成的骨丢失。

  控制微生物的“武器”

  为了给航天员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除了维持合适的温度、湿度、压力、氧气等常规环境外,还配备了控制微生物和微量有害气体的专门“武器”。

  此外,“天宫”首次携带了废物回收利用的设备。电解制氧装置可将纯水制成氧气,动态水气分离装置是用航天员的尿液进行水气分离。未来空间站上尿变水、氧气再生等技术,都与此息息相关。这些技术将实现尿液、有害气体等资源的回收利用。

  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 创纪录的世界女航天员

  第一个踏入太空的女性

  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芙娜·捷列什科娃:前苏联人,1937年生,工程师。她于1963年乘坐东方6号飞船进入太空。前苏联曾经发布过她的纪念邮票,莫斯科的宇航员纪念大道上还有她的雕像。

  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女性

  斯维特兰娜·萨维茨卡娅:前苏联人,1948年生,试飞员、工程师。1984年7月,她在第二次太空任务中,成功完成了一次太空行走。

  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驾驶员

  艾琳·柯林斯: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驾驶员、第一位女航天机指令长。1956年生,美国空军试飞员,1995年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第一次进入太空。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编辑:巫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