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德江调研渝东南 强调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2012年06月12日 05:2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张德江调研渝东南强调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2012年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秀山梅江镇民族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张德江在渝东南调研时强调

  再接再厉 攻坚克难 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近日在渝东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这两大任务,因地制宜,共同奋斗,着力推进连片扶贫攻坚,着力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切实加快渝东南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6月9日至11日,张德江来到秀山县、酉阳县、黔江区,下农村、进园区、到学校、访农户,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张德江十分关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状况。他强调,渝东南地区山多地少、条件艰苦,必须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尽快改变渝东南贫困面貌。秀山县晓教土鸡健康养殖示范园实行分区轮养,产销很好,张德江鼓励示范园,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以特色取胜。在武陵山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张德江详细了解交易情况。他说,利用互联网搭建中药材交易平台,潜力巨大。要尽快把中心做大做强,使更多的武陵山区特色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在考察秀山红星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69原种猪场时,张德江说,企业要按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要求,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千家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加快渝东南地区工业发展是此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张德江指出,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形成持续发展能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集群。在考察重庆佰亿实业、重庆诺泰颜料公司两家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时,张德江说,民营企业要以市委市政府发展民营经济大会为契机,狠抓技术创新,强化品牌建设,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竞争力,切实把企业做大做强。7年前落户黔江的重庆市双河丝绸公司是一家浙江投资企业,目前公司正联合其他8家浙江企业“抱团”来渝东南发展,形成产业链。张德江对此十分赞赏。他说,渝东南地区要充分发挥资源、人力、政策等优势,吸引发达地区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在黔江区舟白职教园区调研时,张德江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我市一项战略任务。要认真贯彻全市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大“职教扶贫”力度,真正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推进劳动力转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张德江到秀山县梅江民族村、酉阳县小坝花园村、黔江区正阳桐坪社区,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他说,要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11日上午,张德江在黔江主持召开渝东南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他在听取渝东南6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说,重庆直辖市设立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渝东南发展,渝东南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负重自强,艰苦奋斗,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但从总体上看,渝东南地区仍然是全市基础条件最差、发展水平最低、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任务十分艰巨。

  张德江指出,中央高度重视连片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在武陵山区率先开展试点,制定实施了《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渝东南地区要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抓发展、全力以赴抓发展、坚持不懈抓发展,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要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尽早解决绝对贫困,努力建设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力争在武陵山区实现率先脱贫。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大力推进能源建设、水利建设,加快区县城区和中心镇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努力改善城乡生产生活条件。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工业园区开发,大力发展民俗生态特色旅游业。要切实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张德江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支持渝东南地区加快发展,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要加强民族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要全面落实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切实把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科教文卫等建设项目纳入优先安排的范围。要保护和挖掘民族文化,加强对重点历史文化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打造民族地区文化品牌。要着力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为渝东南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环境。

  调研期间,张德江还到酉阳县龙潭镇,向赵世炎烈士塑像敬献花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市委常委、秘书长翁杰明,致公党重庆市委主委张玲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夏长勇 李鹏)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