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确立"和谐地区"目标

2012年06月19日 10:2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此次峰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又为上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拓展了新领域

  如果说201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是一次承上的“成果总结大会”,那么,刚刚闭幕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则可被视为一次启下的“誓师动员大会”。在新的十年开始之际,上合组织借北京峰会东风,正准备扬帆远航。

  政治方面,各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就未来发展作出全面战略规划,确定了合作方向和相关落实措施,对上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峰会发表的元首宣言确立了构建“和谐地区”的长远目标,阐述了成员国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的共同立场。

  组织结构方面,北京峰会赋予阿富汗观察员国、土耳其对话伙伴国地位。阿富汗的邻国中除了土库曼斯坦以外,其他邻国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上合组织高度关注阿富汗走向。2005年,上合建立了阿富汗联络小组,并且此后的历届峰会都邀请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作为主席国客人出席。通过这种方式,上合组织搭建起了与阿富汗之间的对话平台,积极参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2014年北约联军从阿富汗撤军在即,阿富汗安全形势面临新的变数,直接关系到地区安全走向。通过吸纳阿富汗为观察员国,上合组织可以在阿富汗的民族和解、经济重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积极而具有建设性的作用。

  土耳其在大中东地区事务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它也是北约成员。吸收土耳其为对话伙伴国,充分表明了上合组织“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宗旨。近年来,某些西方媒体从冷战思维出发,将上合组织视为“东方北约”。其实从上合宪章里就可以清晰看到,上合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组织,它想要且正在做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成员国全方位、各领域的协作以实现互信共赢,而不是“非友即敌”的零和博弈。

  安全合作向来是上合组织的另一个工作重点。由于上合不是军事同盟,安全合作更多地表现为非传统领域安全。近年来,中亚反恐形势明显好转,但部分地区出现反弹。2011年以来,素以稳定著称的哈萨克斯坦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本土的“哈里发战士”逐步做大,开始向政府叫板。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三股势力”并未消除殆尽,这些也对俄罗斯南部边界和中国新疆地区构成一定威胁。因此,继续加强反恐合作成为上合成员国的共识。此次峰会,成员国元首批准了对2009年《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进行的修订,同时还颁布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至2015年合作纲要》。这些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合作措施和计划,必将有效打击和遏制“三股势力”在本地区的活动。

  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着力改善民生始终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通过前十年的合作,上合组织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11年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的GDP总量约9.4万亿美元,是2001年的5.6倍。201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9倍。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经济合作,交通先行。2011年12月,中哈第二条铁路对接成功,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目前,上合组织正在推动区域交通便利化,诸如中吉乌铁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等项目逐步实施。未来,以中亚为枢纽的欧亚大通道必将重现古代“丝绸之路”的荣耀与光辉,为地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将再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这是中国为推动地区务实合作的又一次重要努力。与此同时,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正在加紧筹建,这将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务实合作和项目建设提供重要的融资支持。

  人文合作是拉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第三驾马车”。6月5日,上合组织文化部长第九次会晤举行,会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北京宣言》,这是上合组织人文领域的首个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上合组织囊括了华夏文明、伊斯兰文明、斯拉夫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文化之多样是其他区域性合作组织所无法相提并论的。此次文化部长北京会晤提出了未来十年工作展望,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加强文化交流来增进民间互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青年交往纳入上合文化合作规划。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又提出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以推动民间交往与友谊的倡议。相信随着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入、友谊代代相传,上合组织将更加“以人为本”、务实发展。(冯玉军 王聪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