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实事求是共产党人必备品质 关键在“求”

2012年06月20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实事求是,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治学、治国、处世态度。我们共产党最讲实事求是,它既是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也是共产党人必备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能否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实事求是, 最能体现唯物辩证法:“实事”,即客观存在着的事物;“是”,既客观事物内在的规律性;“求”,既揭示客观事物内在规律性的功夫和过程;“求”是纽带,一头挑着“事”,一头挑着“是”。用毛主席的话说,“求”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探索过程。“求”既由表及里的剖析、由浅至深的归纳、由此及彼的推理,“求”充满酸甜苦辣;求得规律性认识、正确思路、科学决策之是,“是”苦尽甘来。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善“求”才能从事物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倘若没有“求”,“实事”则难以认识和把握,“是”更难以探寻和揭示,实事求是也只能是痴人说梦、白日做梦。可见,实事求是关键在“求”:

  难在“求”。 实事求是不可能一帆风顺,往往讲得多、说得易、做来难。“是”常为现象所掩盖,离开“求”别无良策。“求”是探求客观规律的实践过程,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失败、总结,才能得出真知。“求”,是摆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紧迫而长期的考题。“求”之难,源自认识客体的复杂性、主体的局限体和环境的制约性,难在既受客观因素制约又受主观因素限制。客观方面,主要受制于客体的复杂性和环境的制约性,突出表现在事物的不确定性、多样性、多重性、无限性、隐蔽性甚至欺骗性上,主体所处的时间与空间的历史局限性上, 制度和体制的约束上,还有世俗偏见、人为干扰等,况且“是”是发展变化着的“是”,是蕴含在动态中的“是”,此时此地此物的“是”不一定是彼时彼地彼物的“是”。客观事物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需要认识主体冲破层层阻力去发现、去了解、去研究、去寻找、去探索、去掌握、去改造。主观方面,主要包括主体学识、阅历、思想方法、认知能力、道德品质的局限性和政治立场、价值取向的局限性,集中体现在思维僵化、观念陈旧、知识短缺、实践欠缺、经验不足、自以为是、习惯偏执、心理缺失、个人喜好、唯书唯上、私心杂念、权威和行政压制等方面, 阻力巨大。“求”的过程艰难而曲折,充满艰苦性、艰巨性、长期性,远非一事一时之功、一朝一夕之力,没有一番艰苦探索,就难见“实事”、难求其“是”。

  贵在“求”。半个多世纪前,刘少奇在“七千人大会”上谈到,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要有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老婆离婚、不怕坐牢、不怕杀头等“五不怕”精神。“求”是主体对自身的自觉追问,是追求“是”、捍卫“是”、为“是”献身的过程,往往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甚至失去一切,直至付出生命,“求”的品质弥足珍贵。贵在有坚定政治立场。要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至上,敢于坚持真理,特别是在真理还没有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时候,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和捍卫真理;谨记群众观点,心底无私自觉奉献牺牲,时刻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心系民情办实事;敢于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贵在有良好人品官德。要始终保持诚实正直的人格操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讲真话、道实情,扎扎实实工作、清清白白为官、光明磊落做人,襟怀坦荡、无所畏惧。面对工作失误,主动承担责任,及时纠正错误、减少损失,在胜利巨大时看到不足、在失败很惨时不被困难压倒、在社会潮流面前甚至是洪水汹涌来时不随波逐流、在上有压力和下有误解时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在身居高位、权倾一时时不忘乎所以、在巨大物质利益面前经得起诱惑、在任何情况下对人对事不偏执。贵在敢于革自己命。要勇于拿起解剖自己的手术刀,及时清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摒弃过时的经验做法、抛弃个人的私利恩怨、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经住荣辱得失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不唯书、不唯上、不唯私,只唯真、只唯实、只唯公,特别是敢于除自己的利、否自以为是的“是”,在涉及切身重大利益的关键时刻,也能主持公道、讲原则、不徇私情。

  重在“求”。“求”既是“实事求是”的过程,也是“实事求是”的手段和要求。坐而论道千条千遍,不如干实事一件。“求”就是扎扎实实干实事、扑下身子一门心思抓落实。“稻草人”的故事生动告诉我们,真“求”才能真管用,真“求”才能悟真道。否则,只能是无效劳动,白费劲。重在有强烈的责任感。行其权负其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该抓就抓、该管就管,把困难当作责任,碰到问题就解决,遇到矛盾不绕道,遇到责任不推卸,始终保持浩然正气,不怕得罪人,不拿原则做交易。要有“一身忧国心,千古敢言气”的求实精神和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毅力,始终敬业奉献、谦虚谨慎,做决策拿主意严肃认真、谦虚谨慎,不浮躁、不虚夸,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在有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于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排除传统观念、习惯势力的抵制和反对,甚至在引起“众怒”而“自毁前程”时仍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守,在其位谋其政,在岗位就在状态,敢于同各种不良倾向做斗争,不为任何艰难险阻所吓倒,真正做到权为“求”所赋,权为“求”所用。重在有过得硬的作风。思想上谋实,考虑问题、做计划、订措施从实际出发,把一切目标和任务的提出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工作上抓实,把计划变成行动,把指示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和走捷径、图省事、搞花架子的现象;效果上真实,评价、宣传和上报的工作效果、业绩是真的,真正立足岗位作出贡献,创造一流业绩。

  成在“求”。“是”与非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求“是”如十分怀胎一朝分娩。“求”是“是”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求或求的不得法,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谋事在求、成事在求,“求”要得法才会如获至宝得真经。成于能力素质提升,这是改造主观世界观和客观世界的前提。要刻苦学习、艰苦磨炼,锲而不舍地钻研,努力提高业务能力素质, 争当工作的行家里手、精通业务的骨干;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不断提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本事、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行动上的本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的本事。成于“求”是之“真”,这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的内在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下真功夫、苦功夫去摸清情况,制定一项政策、推动一项改革、启动一个工程、上马一个项目,不能蛮干、乱干,更不能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发展规律办事,不脱离实际、不主观妄断、不盲目随意,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不搞劳民伤财的工程、不做超越现阶段的事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步把事业推向前进。成于真正解决问题,这是实事求是的最终目标。积极探索和努力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真正了解对与自己工作密切相联系的社情民意、上情和下情,想方设法排除干扰,着力解决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对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能从共性分析到个性,对局部问题、个性问题能从个体看到普遍联系,从中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取得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唐忠乎)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