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五年查处局级干部47人 清理违规公车7171辆

2012年06月30日 03: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刘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天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郭金龙宣布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刘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

  报告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主要任务;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五年来,北京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具体表现在:圆满完成筹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历史性重大任务,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呈现新态势等。

  奋斗目标含六个方面

  刘淇指出,当前,首都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已经历史性地摆在了全市人民面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发展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发展。

  今后五年,首都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持续优化,社会环境更加和谐,首都文化日益繁荣,改革开放不断突破,市民福祉明显改善。

  建设世界城市六大任务

  关于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主要任务,刘淇强调,今后五年,要努力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步伐;(三)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局面;(四)全力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五)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和服务管理创新;(六)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刘淇要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设世界城市明确六大任务

  报告内容(摘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具体表现

  圆满完成筹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历史性重大任务;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06亿元;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等。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奋斗目标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左右,在2020年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城市功能持续优化

  交通拥堵得到有效治理,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智慧城市”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社会环境更加和谐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人口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首都文化日益繁荣

  全面践行“北京精神”,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改革开放不断突破

  努力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市民福祉明显改善

  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三、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主要任务

  六大任务

  1.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步伐

  3.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局面

  4.全力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5.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和服务管理创新

  6.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建“六要”

  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

  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观察

  36页报告附有24页名词解释

  昨天,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刘淇作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领取会议资料时发现,除了36页的报告正文外,还附有24页“大会报告名词解释”。这让很多首次参加党代会的代表们耳目一新。

  “大会报告名词解释”多达63个,既包括“世界城市”、“首都经济圈”、“未来科技城”、“智慧城市”、“城南行动”等宏观战略目标,也包括“大民政理念”、“居住证制度”、“网格化管理”、“九养政策”等热点民生政策;还囊括了诸如“PM2.5”、“瞪羚计划”、“场外市场”等专业术语。

  名词解释个个具体翔实。比如,对“世界城市”的解释,还予以举例说明——“目前各方面普遍认同的世界城市只有纽约、伦敦、东京等城市”,体现了报告蕴藏的智慧高度和精细用心。

  昨天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报告时,代表们都认为,报告附录的名词解释通俗易懂,很有必要。“对照名词解释学习报告,对于充分理解、讨论、审议大会报告非常有益。”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新京报记者全昌连

  ■ 纪委报告

  局级干部查处47人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5年来,北京清理违规公务用车7171辆;查处大案要案1318件,其中局级干部47人,挽回经济损失5.45亿元。昨日,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市纪委书记叶青纯作书面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到,5年来,北京市清理“小金库”364个,涉及金额2.09亿元。清理违规公务用车7171辆。取消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80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3835项,节省开支2.08亿元。

  同时,北京坚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摆在重要位置。5年来,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101473件次,立案3066件,其中大要案13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016人,其中局级47人、处级47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9人,挽回经济损失5.45亿元。

  其中,重点查办了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西城区法院原院长郭生贵、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学元等案件。

  治理商业贿赂取得明显成效,共查处商业贿赂1749件,涉案金额10.3亿元。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