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社会管理:干部应以公仆思维替代老爷姿态

2012年07月19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对话背景】

  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出台一年以来,38个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地区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在社会管理部分重要领域进行大胆尝试,创造出许多经验和亮点。作为宁夏唯一一个试点市(县),灵武市市委书记李建军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社会管理工作绝对不是简单的干部单向向下管理群众,其落脚点、基础是群众,根本是群众,主体是群众,核心同样是群众。

  社会管理者心中应该有本大账,激发起群众的积极性,才是创新社会管理的落脚点。

  政府干什么——

  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

  本报评论部:作为全国38个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县(市)之一,也是宁夏唯一的试点县(市),在社会管理方面,灵武有些什么样的经验与创新?

  李建军:在我们看来,社会管理工作绝对不是简单的干部单向向下管理群众,其落脚点、基础是群众,根本是群众,主体是群众,核心同样是群众。我们的经验是:实实在在立足于群众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动”。

  这几年,我们着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每个行政村和社区居委会设立“代表之家”和“民意表达室”,由552名人大代表、123名政协委员按区域分片联系,带回建议意见、督查工作落实、调处矛盾纠纷等,今年以来已经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73条。

  另一方面,我们始终把群众的意愿和需要放在首位,让群众来做社会管理的“裁判员”。通过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对重大决策和事项进行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风险“双评估”。编制“十二五”规划、市政建设这种大事,我们都要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本报评论部:民意诉求是多样的,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诉求,社会声音是集体合唱,是否会影响到政府决策的效率,导致行政成本的提升?

  李建军:社会管理者心中应该有本大账,激发起群众的积极性,才是创新社会管理的落脚点。

  举个例子,长红枣是灵武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的快速扩大,群众普遍反映长红枣的质量开始下降,担心长红枣卖难。根据群众建议,我们把提质增效作为大事来抓,出台了《加快长红枣产业发展的意见》。针对农民加大科技培训的要求,我们加大了栽培技术培训力度,同时积极拓展市场,每年市领导带队,到南方各大城市举办推介会,实现农超对接。目前,长红枣种植面积由原来的7万亩发展到13万亩,年产量达900万公斤,均价由原来的每公斤4至6元提高到现在的14至16元,长红枣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不仅仅是长红枣产业,我们的羊绒产业、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都是通过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充分发挥群众当家作主积极性,对于政府的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就是大局,大部分百姓反映出的一个声音,往往是我们政府还没有关注到的、没有做好的领域。

  干部改什么——

  以“公仆思维”替代“老爷姿态”

  本报评论部:您刚刚也提到,社会管理根本是群众,核心是群众,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如何改变单向度的政府做主、干部做主,实现良性互动,灵武有着怎样的反思?

  李建军: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过于强调政府的主导地位,这个习惯到了市场经济时代仍然难以改变。即便如今强调百姓当家作主,但是让政府机关放权难,让一些干部丢掉“青天大老爷”的姿态也不容易。这种背景下,我认为受到冲击最大的便是政府公信力。

  从2009年开始,灵武市开展了“五送两带”活动(送市情促发展、送温暖聚民心、送科技信息帮民富、送文明树新风、送规矩铸和谐,把群众对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困难带上来),目的就是改变干部的“救世主”作风,代之以公仆思维,从细节处听民声、悉民意,做到“民有所思,我有所应”。

  “五送两带”主题实践活动,每年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多次进村入户。这实际上是一个“倒逼机制”,干部如果不学习、不主动,你怎么跟老百姓“五送”?老百姓不信任你,你又如何能够“两带”?

  本报评论部:这么做,意义和效果在哪里?

  李建军:这么做,一方面逼着干部去学习,同时,改变了过去干部下乡走访的形式主义,代之以更为扎实的作风,其三,加强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2009年以来,灵武市5镇2乡1街道成立了8个工作队75个工作组,走遍全市4万多户群众家庭,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化民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与群众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征求梳理各类意见建议900余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700余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200余起。

  近年来,通过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我市信访总量比2008年下降81%,恶意上访的事件基本绝迹,这说明百姓确实对政府工作、干部工作有了更多的信任。

  在此基础上,我们出台实施党组织公信力建设系统工程的意见,构建“1+4”公信力系统工程建设格局,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等方面,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群众做什么——

  激发“基层创造”,用好“裁判权力”

  本报评论部: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灵武市在社会管理工作中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如何应对?

  李建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政府“放权”。政府把权力放出去,让社会组织去作,然后制定政策规范,当社会管理的“裁判员”。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开展以“讲文明、守规矩、铸和谐”为主题的民风民俗教育活动,要求每个人都要守规矩,宗教有宗教的规矩、家庭有家庭的规矩、干部有干部的规矩。在这个大主题下,我们给予了基层充分的自由:孝顺媳妇评选、文明家庭投票、党员十星标准、乡村篮球比赛……这些最基层创造出来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仅丰富了基层的文化生活,而且成为提升文明素质的有效抓手。

  灵武市实有人口26.2万,回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46%。2011年,作为生态移民工程,泾源县4000多移民搬迁至灵武狼皮子梁泾灵村,绝大部分是回族群众,进村的第一天,村里便组织升国旗仪式,号召各族群众爱国、爱党。同时我们加强了宗教事务管理与社会综治管理工作,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与文化中心。更重要的是,搬迁到这里的群众都得到了“两把钥匙”:一把住房钥匙,一把致富钥匙。种植马铃薯的技术送到了家门口,羊绒厂办到了村门口。今年“七一”前,移民新村泾灵村就有42名群众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政府做了多少工作,群众都是看在眼里的,让他们做社会管理的“裁判员”,才是最公正的。(本报记者 徐运平 朱 磊整理)

【编辑:张尚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