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人暴雨中书写大爱 市民积极互助感动人心

2012年07月22日 17: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人暴雨中书写大爱市民积极互助感动人心
    今天凌晨,被围困的房山区青龙湖少年军校基地外水势汹涌。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水位较高,目前只能等待灾情缓解后再行撤离。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昨天的大暴雨,在给城市交通带来麻烦的同时,也浇出了北京人的大爱。广渠门桥下,人们冒着大雨进行了一场生命的拔河,抢救困在水里的司机;望京小区居民自发成立爱心车队,去机场接送被困旅客;最美清洁工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昨晚的暴雨中,这些感人的故事一幕幕真实地发生着。网友紫疑丫头发微博说:“看着昨晚那么多温暖感动的事情,我深受感动,这才是真正的北京精神!”

  消防员徒步

  救出350名学生

  时间:昨晚10时

  地点:房山青龙湖

  昨晚,最令人揪心的救援行动发生在房山区青龙湖少年军校基地,350名学生被山洪围困,孩子们所在的楼房一楼已被淹没,水势还在不断上涨。今天凌晨5时,有救援人员开着两条冲锋舟赶到,带来了干衣服、食物和水。

  昨晚10时许,消防员、民警先后徒步到达学校,但山洪浸泡后的道路凌乱不堪,各种障碍物遍地,难以组织孩子们撤离,消防员只好首先清理路障,并将充足的热水和食品提供给被困师生。

  据警方介绍,基地内操场积水深达1.5米至2米,民警已先组织学生和老师在教学楼三楼安全集结。这里一共困住了350名学生和40名教职工,消防官兵将他们集中到了两个安全点。经过观察,由于水势不再上涨,教学楼内反倒是最安全的地点,于是决定等待水势缓解后再行撤离。

  一场生命的拔河抢救被困司机

  时间:昨晚10时

  地点:广渠门桥下

  昨晚,广渠门桥下汪洋一片,多辆汽车在水中趴窝。其中,一名驾驶着越野车的男子被困在积水中。经过紧急救援,昨晚10时30分,男子被救出,随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但男子最终不幸身亡。

  晚上9时30分左右,广渠门桥下水位迅速升高,一名女司机哭着对消防员说,她看到积水中还有一辆已经被没顶的汽车,车里还坐着一个人,没有跑出来。

  昨晚10时左右,十余名穿着救生衣的消防员,拿着绳索与救生圈开始进入桥下深水区搜索。同时,“岸边”站着的消防员们,双手紧握绳子,以保证下水消防员的安全。晚10时30分左右,消防员陆续找到了被淹车辆,他们用绳索将车辆固定好后,开始往回拉被困车辆。

  但是因为积水极深,阻力又大,现场的消防员很难拉动汽车。这时,一民警冲着人群大喊:“谁能帮忙拉一把?”话音刚落,二三十名市民冲上前,握紧绳索。随着现场的口号声,一场生命的拔河开始了,大家很快便将被淹车辆一辆辆拉了上来。

  在一辆越野车内,救援人员发现了一名男司机后,赶紧用铁棍砸开车窗,将男子救出。在一旁等候多时的急救人员迅速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但此时,男子已经深度昏迷。据抢救人员介绍,该男子为江苏人,34岁左右。

  今天零时30分左右,医生宣布,由于肺部严重积水,这名男子不幸身亡。

  据了解,昨晚广渠门桥下共有5辆车被淹,3辆车被拉出,除越野车内被困一人外,其他被淹车辆内均无人员伤亡。

  望京车主组织爱心车队机场接人

  时间:今天零时30分

  地点:望京

  让人感动的还有不少望京车主,他们利用离首都机场近的优势,自发组成爱心车队,运送困在机场的旅客。

  最早发起爱心车队的是一位叫“菠菜X6”的网友,他组织的20多辆车作为第一批车队于今天零时30分从望京出发赶往机场。住在望京橄榄城的苏先生正准备休息,看到爱心车队的消息后,也立刻行动起来,参加了第二批车队。

  第二批爱心车队由50辆车组成,都打着双闪,浩浩荡荡地开往机场。出发后,车主还联系交警,最终顺利开到T3航站楼。听说他们的车是免费的,有的乘客刚开始还不敢上,疑惑地问道:“你们不是酒店的托吧?”最终,两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上了苏先生的车,对方是从俄罗斯刚回来的。苏先生一直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联想桥,对方感激地说:“要不是你,我们就得在机场待一宿。10多年没来北京了,北京人现在的素质真高。”让苏先生遗憾地是,他在回程时,想免费搭载一名女子,却遭到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抗议。

  住在机场附近的刘先生也开着自己的奔驰车免费送人,他是一家软件公司的高管。刘先生说,他以前在美国时被别人帮助过,今天凌晨自己也开车出来了。最终他帮2个印度人和1个蒙古人在望京找到了一家宾馆,回到家已是凌晨5时。

  水没头顶 路人伸手施救

  时间:昨晚11时49分

  地点:朝阳区高碑店兴隆西街北口

  昨晚11时49分,朝阳区兴隆西街北口东南侧的路面突然发生坍塌,导致骑车经过的石迎杰瞬间跌入没过头顶的积水里。令人感动的是,石先生脱险后,没有离开,而是找来绳子拴在街口,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并救出随后又跌入塌陷大坑中的3个人。

  昨夜11时49分,当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马路中间的行人时,突然一名男子从另一侧走到深坑前,在大家惊呼“前面有危险”的同时,这名男子还是落入了坑中,积水瞬间淹没了这名男子的头顶。一直守候在旁边的石先生迅速转身、弯腰、伸手,抓住了对方的手,但由于力量有限他晃了几下,险些跟着掉进坑里。这时,从旁边路过的一名年轻小伙扔下自行车,也飞快地加入到救援行动中。可是因为不知道塌陷区域所在位置,小伙子也跟着一起落入坑中。紧急关头,另一名站在旁边的小伙子迅速跳入漆黑的水中,一起救援落入坑中的人。在大家连拉带拽的救援下,跌入坑中的男子被救了上来。赵元方摄 J002

  爱心小伙发微博免费提供食宿

  时间:昨晚9时

  地点:左家庄街

  昨晚9时10分,大雨依旧下个不停,北京远航众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刘爽送完客户后,困在了自己的公司里。他一想,自己至少有个舒服的地方可以待着,街头说不定有不少回不去家的人呢。刘爽发了条微博:“公司里有水、有零食、有电视、有电脑、有床、有沙发!免费提供!住南城的明天潮退了我还能给送回去!”27岁的刘爽说,他当时也没多想,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公司是一套两居室,能住几个人。”今天凌晨,真的有一位年轻男子找到了刘爽的公司,睡下了。

  随后,一位20岁的姑娘也找到了刘爽这儿,她家住通州,实在回不去了。看小姑娘特别疲乏,刘爽赶紧安排她去另一间屋子睡下了。

  “最美”清洁工

  感动网友

  时间:昨天下午2时40分

  地点:白颐路

  昨晚,摄影师傅强先生拍下的一组名为“首都清洁工”的照片感动了广大网友。今天上午,记者在海淀环卫中心找到了这名“最美”清洁工李成友师傅。

  李师傅排涝的整个过程被摄影师傅强全程记录。傅先生说,昨天下午2时40分,他行至海淀区白颐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附近,看到了穿黑色雨衣的清洁工李成友骑着三轮车经过。当时降雨很大,地面上的积水没过了脚踝,李成友骑到一处排水井时停了下来,于是就有了镜头中的一幕幕。

  起初,李成友弯腰扶着井盖,但是井口被树叶、碎砖等杂物堵住,雨水不能顺利往下流,李成友找来木棍反复疏通,可是仍不见效。后来,李成友趴下身子扑进水中,用手去够。傅强说,下雨时,他拍了很多感人的事,但这位首都清洁工最令他震撼和感动。

  本版文字 安然 刘琳 许前程 李环宇 赵元方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