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创新领导和执政方式 执政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07月23日 12: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方式与执政方式的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由此发生根本改变。

  党成立91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执政63年来,特别是领导改革开放34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界为之惊叹。在艰难探索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面貌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种变化集中体现在:适应改革开放和时代要求,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实践不断创新,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与时俱进。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始终没有停止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探索。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认真总结我们党执政的宝贵经验,汲取其他国家执政党盛衰兴亡的经验教训,不断推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

  执政效能不断增强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国家事务和各项事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这种领导必须通过科学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机制来实现。

  党的十六大提出,“党委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集中精力抓大事,支持各方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这就指明了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机制的基本原则。

  十六大以来,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这种领导体制和执政机制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主要是:党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来实现对国家的领导,履行执政的责任;党委充分发挥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这些组织中的党组也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又通过这些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四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党内制度,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这些制度和法规为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机制提供了具体规范和重要保障。

  党在领导经济工作中,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由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工作由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决策和管理。这既进一步理顺了党政关系,又有利于形成党政合力,从整体上提高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各级党委积极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加快转变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集中精力搞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办法选人用人,围绕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选干部、聚人才,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实践表明,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机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党的执政效能就会进一步提高。

  党执政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理念,这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创新。

  我们党执政后的长期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按客观规律办事,党的领导就正确,人民就拥护和支持,就能够取得显著的执政成就;什么时候违背客观规律,不尊重科学,决策就失误,就必然会走弯路,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把党的领导和执政活动建立在充分尊重和自觉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

  党的十六大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基本经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执政的“六条经验”,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总结了“五个坚定不移”的宝贵经验。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并使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执政的显著特色。

  坚持科学执政,首先要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党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坚持不懈地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成为我们党科学执政的指南,也标志着我们党对“三个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我们党坚持科学执政,不仅注重发挥理论优势和政治优势,而且注重发挥制度优势。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大大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效率。

  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依靠科学的理论、科学的制度和科学的方法领导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完成了“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实现了落实“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战胜了“非典”、南方雨雪冰冻、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经受住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党通过科学执政,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