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九”航天员飞行乘组:龙飞凤翔遨游天宫

2012年08月05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题:“神九”航天员飞行乘组:龙飞凤翔遨游天宫

  作者 赵雁 朱霄雄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完美实施,其13天的太空航程,创造出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多项新的记录: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在太空运行的天宫实验室;首次手控在轨交会对接;首位女航天员飞天;首次航天员较长时间在轨驻留;首次系统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神九”任务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用他们的完美表现,展现出中国航天员遨游天宫的风采与精彩。

  在赴香港、澳门访问前夕,“神九”3名航天员在北京航天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接受媒体采访,重温他们飞天之旅台前幕后的故事——

  景海鹏:重返太空,不一样的担当

  “神九”任务中,有过“神九”飞天经历的航天员景海鹏担纲飞行乘组指令长。对二度飞天的景海鹏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不仅要自身素质过硬,在任务中独当一面,完成岗位分工,而且要促使整个乘组形成合力,确保任务期间乘组圆满完成任务。

  充满风险的任务,最长的飞行时间,全新的航天员组合。这一切挑战,让景海鹏无法懈怠。

  刚入轨后的两天和返回地面前两天,景海鹏基本上没有合眼,这是影响任务成败的关键时段,他在心里默默想着即将面临的每一项飞行事件。

  此次任务的一个环节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入驻天宫一号,航天员将在地面指挥支持下,完成飞船与天宫组合体状态设置与检查,并打开飞船返回舱舱门、轨道舱前舱门和天宫一号实验舱舱门,穿越对接通道进入天宫一号。组合体飞行第6天,就将进行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怎样才能安全顺利进入天宫一号,地面上看起来线条简单的三道门,却有可能成为一道道“拦路虎”。航天员要做好充分准备,关注细节,才能穿过“三重天门”。为此,每一步动作都要有预想,每一步操作都要有回想,是景海鹏对自己和乘组的要求。

  太空飞行13天,每天的飞行计划满满当当。乘组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十一点,有时候甚至到了凌晨一点半,由于工作量大,吃饭时间总是一推再推。景海鹏早已和同伴达成共识,为了取得更多宝贵的实验数据,即便工作到更晚,也一定要克服困难,把任务完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神九”任务的完美实施,地面上已经过无数的训练,无数的磨合。

  今年3月份,当宣布景海鹏、刘旺、刘洋3人成为一个飞行乘组后,景海鹏随即与他俩分别进行细致的交流。景海鹏认为,三个人是一个团队,1+1+1等于3不行,必须做到1+1+1远远大于3。

  每次训练完,不管再晚,三位航天员都会聚到航天员大队的小接待室,进行一天训练的回顾总结分析,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认真梳理,把一切有可能失误的情况杜绝。

  通过地面训练的点点滴滴磨合与碰撞,“神九”三位航天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达到炉火纯青。

  “神七”任务结束后,景海鹏立即投入新的训练,但他的社会活动很多,有时难免耽误课程。可景海鹏回来,不论多忙、多累,一定会找到教员,坚持把缺的课补上。为了有好的体能好的状态应对繁重的任务,景海鹏坚持锻炼,不管训练结束多晚,每天都要到体训馆跑步40分钟,从无间断。

  有人问曾这样问景海鹏:“你已经到太空执行过任务,荣誉有了,毕竟还有许多战友还没有实现飞天的梦想,载人航天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还有必要重返太空执行任务吗”?

  “航天员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生命,更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只要任务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再上太空执行任务。”景海鹏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刘旺:必须保证百分之百

  “神九”任务出征前,承担飞船“太空驾驶员”重任的刘旺在被问到“此次手控交会对接有几成把握”时,惜字如金的他总会脱口而出“百分之百”。

  “我必须保证百分之百!”刘旺说,“我不仅相信自己的实力,还相信我们航天人的实力。”

  6月24日,一个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日子。刘旺以沉着冷静的操作,手控交会对接成功,打下“太空十环”。

  这个十环,比自动对接精度更高,组合体姿态偏差最大角提高了10度以上;燃料更省,仅从110米瞄准到对接这一段,就节省燃料5公斤;时间更短,仅用时不到7分钟,缩短了宝贵的3分多钟;这个中国精度,标志着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世界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这个中国精度,让中国建设空间站的步伐迈出关键一步。

  当中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刘旺以其出色的表现获得“满分”而广受赞誉时,他却表示,任务完成虽然不错,但比自己的标准还差一点。这就是低调、执着、沉稳,永远追求完美的刘旺。

  在太空中实施交会对接,需要控制好飞船的姿态、位置、速度,考验航天员的心理稳定性,以及快速反应、准确判断、精准控制的素质和能力。空间环境在地面无法完全模拟,但地面练习无疑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基础。

  地面上进行1500多次手控交会对接训练之后,刘旺的成功率保持在百分之百。按照工程设计要求,对接时的两个航天器对接机构的角度偏差不能超过4度,但在训练中,刘旺坚持按照0.2度的偏差要求自己;教员把手柄操作延迟设置在800毫秒到1秒,但他主动延长到2秒,这意味着操作控制难度更大。

  刘旺的“秘诀”在于他的钻劲儿,为了操作精准,训练初期,他几乎每天都要和对接机构研制人员、飞船系统专家通几次电话,了解科研人员的设计思路、操作手柄对飞船的控制规律,认真记录每次操作的手感和设备响应状态。不到半年,刘旺的学习笔记记满厚厚一本。

  为了这次“神九”与天宫的手控交会对接,刘旺做足准备,像面对决赛的优秀选手,越是充满挑战,越能激发战胜对手的决心和斗志,状态更兴奋、思维更敏捷。

  110米,80米,60米,30米,10米……手柄控制平衡姿态,瞄准目标飞行器十字靶标,修正,修正……在刘旺双手的精准控制下,“神九”与天宫完美对接,完成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新的跨越。这一刻对刘旺来说,14年的等待是值得,14年的坚守是收获。

  中长期驻留太空,会发生人的肌力降低,肌肉萎缩。除科研人员为航天员准备的对抗措施外,喜欢琢磨的刘旺还设计出一套“自选”动作锻炼肌力,尝试下来特别有效。

  太空中难得的轻松休闲时间里,“神九”3名航天员还开展了翻跟斗比赛,刘旺创下连翻12个太空跟斗的记录。

  在撤离天宫一号前夜,一贯冷静的刘旺突然变得感性。在完成了紧张的撤收工作后,他还不愿意休息,看看这里,摸摸那里,“游”遍了“家”中每个角落、每一寸空间,还写下了对下一个任务乘组的祝福:欢迎你们来到天宫一号!

  刘洋:太空绽放中国玫瑰

  作为中国首位飞天的女航天员,刘洋在“神九”飞行乘组中就像一位邻家妹妹,亲切随和、纯真可爱。她说,自己就是一个能坚持、容易被感动,也会流泪,也爱笑,也有幻想的普通女性。

  太空给人带来的挑战并不会因为性别而有所区别。“神九”飞船入轨初期,由于操作动作多,刘洋曾出现短暂不适,空间定位不准确。她没有惊慌,让自己平静下来,仔细回想在模拟器训练时的方向,以它作为方向基准,不停地自我调整,终于克服太空给自己设下的第一道障碍。

  在太空13天,3名航天员的大部分工作是科学实验,工作安排异常紧凑,“神九”飞行乘组尽量抓住难得的宝贵机会,加班加点工作。有个风速测量项目,有44个测量点,每个点都要测量3次。地面工作人员知道工作量大,就将实验分级处理,按照设计,只需做一个级别即可满足要求。但当班的刘洋全部都做了,这意味着仅这一项实验就多了三分之二的工作量。

  尽管工作繁忙,但乐观的刘洋也善于从工作中发现乐趣。有一个细胞实验,要求进入天宫就要马上开展。这个实验在地面模拟时,容器很高,需要刘洋踮起脚尖,一手高举盖子,一手操作,很费劲。然而在太空,由于失重,安装细胞时,她很轻松就可以攀上天花板,好像飞檐走壁的“大侠”,再不用垫脚尖。容器盖打开后,自然就立着,不用一直举着它。兴奋的刘洋颇受鼓舞,手感发挥很好,很顺利调好了细胞。实验结果很成功,刘洋用自己的努力证明,女性完全能胜任太空工作。

  在太空中,刘洋不仅完成自身承担的任务,还主动检查仪器设备的工作状态,查看各种参数,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在工作之余,为乘组的生活料理多做分担。她的周到细致,让同行的两位师兄交口称赞。

  从发射那一刻起,刘洋就一直以灿烂的笑容面对。她认为,能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刘洋就是带着这种幸福和自豪上飞上太空,笑容是她最好的表达。

  “神九”返回时,当主伞打开瞬时,返回舱舱体在快速旋转、翻滚、摇摆,外加强大的过载压力,几重叠加的力量,巨大压迫,仿佛要把航天员甩出去。刘洋死死抱着开关指令板,抬胳膊、动手指都变得异常艰难。刘洋克服这一系列困难,及时将指令发出,向地面报告航天员状态良好。

  “神九”返回地面出舱时还有个有趣的插曲:当飞船返回地面,所有人都急切地想知道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的身体状况,想一睹她飞天归来的英姿。也许是心情太急切,人们都觉得等待的时间无比漫长。刘洋甫一出舱亮相,绯红的面颊让很多人误以为,爱美的刘洋经过化妆才出舱。

  其实,刘洋的心情比大家更为急切,她想让所有关心支持她的人放心,她的状态非常好,中国女性有能力执行航天任务。然而,飞船落地后的侧立位,把刘洋留在最里侧,狭小的空间伸个胳膊都困难,需要两位同伴做好一切检查和准备后,一个个一次出舱。加上中午天气炎热,厚厚的航天服将她烘烤的像从水中捞起的一样,面颊绯红当然不足为奇。

  “太空中,感情变得特别清晰、特别纯粹。离开地球,才知道地球的美丽,才知道对祖国的感情,也才知道亲情的可贵。”顺利返回地球家园的刘洋情不自禁流出激动与幸福交织的泪水,但在出舱前,她擦干眼泪,满面笑容。“天宫就是我们在太空的家,很舒适,我们在太空生活很愉快,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太空绽放的中国玫瑰飞天归来,更加娇艳、更显妩媚。(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