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葵”加强为强台风逼近浙江沿海 官方严阵以待

2012年08月07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目前以1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逼近浙江省沿海地区。8月7日8:30时,浙江省宁波市防指按照《宁波市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Ⅱ级升为Ⅰ级。截至6日14时前,宁波全市海洋渔业捕捞船已全部进入安全区域避风,计6073艘,其中在本港避风6046艘,在外海域避风27艘。图为7日上午,宁波市甬江上渔船在安全锚地避风。中新社发 徐小勇 摄  


 

    8月7日,受台风“海葵”的影响,温州洞头洋面风高浪急,据海洋监测报告显示,7日上午洞头风浪高达5米。浙江省气象台消息,7日夜间到8日上午,“海葵”将在浙江玉环到舟山一带登陆。图为洞头县海边巨浪。中新社发 陈坤沈 摄  

  中新网8月7日电 综合消息,已经加强为强台风的“海葵”正在步步逼近中国沿海,预计将于7日夜间到8日上午在浙江东部沿海登陆。

  “海葵”登陆后,随之而来的强风暴雨将波及十余省份。针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国气象局和国家防总已先后将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Ⅱ级。与此同时,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省市亦紧急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海葵”登陆在即 已加强为强台风

  从“达维”“苏拉”到“海葵”,短时间内3个台风接踵来袭。7日14时,“海葵”加强为强台风,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继6日之后,中央气象台今日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8月7日13时,“海葵”中心位于浙江温州以东约29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每秒),并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加强,预计将于7日夜间到8日上午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7日14时到8日14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北部、东海、台湾省北部沿海、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东部及其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江苏东南部及其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海葵”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2-13级,阵风可达14-15级。

  同时,浙江大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

  台风接踵登陆 暴雨将波及十余省份

  强台风“海葵”的来袭,已经是7天内连续第3个台风登陆中国。这种情况还是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将进一步加大防台风工作的难度。

  据国家防总通报,“海葵”前期路径稳定,后期变数多,其强度、路径、登陆地点可能存在不少变数,不排除深入内陆北上可能,一旦后期与北方冷空气结合,很可能对淮河流域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要特别警惕出现类似于“75.8”暴雨洪水情况。

  气象分析认为,“海葵”将在鼎盛期正面登陆,登陆风力可达13~14级,有可能是今年以来登陆中国风力最强的台风。

  预计“海葵”登陆后,强风及强降雨过程将会影响浙江、上海、江苏、江西、福建、安徽、湖南、湖北、广东、山东等省份,涉及太湖、淮河、长江等流域,南北、东西跨度大,范围广。

  因为“海葵”与“苏拉”和“达维”造成强降雨的地区和范围重叠的区域大,超警河流多,水库纳洪能力差,气象专家称,“海葵”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已遭受台风严重影响地区的洪涝灾情。

  中央地方密切联动 积极部署防灾减灾

  在强台风登陆之际,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密切联动、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8月7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对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随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带领工作组赴浙江、上海等地指导台风防御应对工作。

  针对“海葵”强度继续加强并即将正面登陆的严峻形势,国家防总于7日13时将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向有关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流域防总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此前一天,国家防总已派出4个工作组赶赴浙江、上海、江苏和江西,协助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与此同时,将受台风登陆影响的各省市相关部门亦紧急部署,多措并举做好防御工作。

  为应对逐渐逼近浙江并很可能正面登陆的11号台风“海葵”,浙江省防指今天上午8时发出通知,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Ⅰ级。这是浙江省防指继昨天两次上调防台风应急响应后再次上调防台风应急响应。截至上午10时,浙江共转移25.6万人。

  15时20分,浙江省气象台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近年来浙江第一次发布红色预警。

  “海葵”登陆后,预计将给上海带来严重的风雨和潮位影响。该市今日已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目前,上海政府各部门也紧急部署,做好防汛、防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应对“海葵”影响,上海市防汛指挥部昨天起紧急布置动员人员撤离工作。按照要求,各类建设工地临房、危房简屋、一线海塘外人员都是撤离对象,包括金山、奉贤、崇明三岛等区域的沿海居民。今晚9时之前,全市将撤离20万人。

  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7日下午16时公布,鉴于“海葵”强台风强度还在继续加强,对江苏省可能产生严重的风雨影响,按照《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规定,将全省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升级为Ⅱ级。

  同样收到“台风”影响的福建省已于昨日21时将防台风Ⅳ级响应升级为Ⅲ级响应。随后,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完)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