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山存河道被占等现象加剧暴雨时灾情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13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7月21日晚,北京突发特大自然灾害,持续近16小时的强降雨致16000平方公里受灾,受灾人口达190万人,79人被确认遇难,5万余人因灾转移。初步统计,因灾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灾害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救灾,目前善后安置,河道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

  全力抓好泄洪河道清理工作

  7月27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房山区看望灾区群众并检查指导救灾善后工作,对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应急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反思,要求加强和改进工作,使规划建设更科学、更符合自然规律,确保灾难不再重现。

  在7月30日召开的北京市201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郭金龙再次提出,各区县、各部门认真落实防汛工作部署,在郊区,要对山洪、泥石流高发地区的险村险户,抓紧实施规划搬迁,下大力气抓好泄洪河道的清理工作。

  8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丰台、房山两区现场调研河道疏浚整治及水系规划建设情况时强调,在河道规划建设中一定要尊重自然规律,切实提高防洪应急处置能力。

  郭金龙说,郊区防洪安全是首都城区汛期安全的重要屏障,只有郊区的河道畅通,才有城区水畅其流。

  新防洪总体规划启动编制

  “北京市防洪排涝总体规划”正式启动编制。

  正在开展的规划中,将统筹考虑防洪和排涝的关系,构建由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排水设施等组成的综合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形成“上蓄、中疏、下排、有效蓄滞利用雨洪”的防洪排涝格局,将有效改变北京市防洪排涝的现状,应对7·21这样的特大暴雨,减少灾害的发生。

  房山排查17条河流河道

  房山区是7·21特大自然灾害的重灾区,共430个村庄、80万人受灾,9万间房屋受损,1.34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88亿元。

  今年6月,水务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对违反规定的建筑进行限时拆除。7·21特大暴雨后,房山区水务局对辖区内的17条河流河道进行行洪排查,并联合城管部门对吴店河、拒马河、大石河内11处违建进行了拆除,拆除面积约550平方米。

  房山区水务局对河道治理提出举措:严禁河岸挖沙,严控景点开发;在清理行洪河道堆积物、树木等杂物的同时,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河道两岸挖石采沙。清理旅游景区内被冲毁的旅游设施,未经允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

  日前,房山区水务部门对本报表示,新的防汛体系正在建立,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河道被占用现象调查

  近日,本报多路记者深入房山重灾区,经调查发现,灾害程度与这些区域河道存在的违规情况难脱干系。

  在河北镇、青龙湖镇,砂石厂、石材厂违规占用河道导致泄洪不畅;大石窝镇后石门村附近,一条河道被多处截留后形成多个以蓄水为目的却缺乏管理的小水库,在洪水来临时成为“定时炸弹”;韩村河镇东南章村、房山区中医院,公共设施规划不合理酿成悲剧;周口店镇、长阳镇,住宅小区紧邻河道严重被淹,造成人员伤亡。

  8月初始,本报针对房山区多条河道违规情况进行调查,以期为政府部门制定新的防洪防汛体系提供借鉴。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第二十二条 禁止损毁堤防、护岸、闸坝等水工程建筑物和防汛设施、水文监测和测量设施、河岸地质监测设施以及通信照明等设施。

  第二十四条 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种植高秆农作物、芦苇、杞柳、荻柴和树木(堤防防护林除外);设置拦河渔具;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

  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放牧、开渠、打井、挖窖、葬坟、晒粮、存放物料、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以及开展集市贸易活动。

  第二十七条 禁止围垦河流,确需围垦的,必须经过科学论证,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沿河盖楼 河堤遗患

  房山区两沿河住宅小区受灾严重,河堤被毁成为灾难主因;新河堤开始修建

  哑叭河、周口店河,在房山境内并不起眼,部分河道内常年缺水。  “7·21”特大暴雨中,长阳镇境内,哑叭河内的大水涌入碧桂园小区,积水约10万立方米,两人触电死亡;周口店村,周口店河的洪流卷走龙乡苑小区十几辆车和一条生命。

  小区怎么成了灾区?是天灾还是人祸?

  两个小区的受灾业主发出相同的追问。

  遭洪灾的住宅楼

  碧桂园小区,紧邻着哑叭河。

  7月21日的暴雨中,小区所有地下室和部分一层住户被淹,近300辆私家车泡在地库受损。更让一万三千多名居民惶恐的是,暴雨中两人触电身亡。

  “楼房怎么还成了灾区?”宋晓莹说,父亲在暴雨中触电遇难,大水退后,她和受灾的碧桂园业主,想为水祸找到原因。

  同样寻找答案的还有家住龙乡苑小区的李响,7月21日的暴雨中,李响的姐姐李丹在住宅楼下,被突来的洪水连人带车卷走。

  “抬眼就能看到卷走我姐的河。”站到6楼的窗口,望着楼下坍塌的河堤,李响觉得有责任给姐姐讨个说法。

  龙乡苑小区,紧邻周口店河的15号、16号楼受灾严重。

  7月21日,李丹原本计划着开车去接被暴雨困在单位的父母。刚出家门口,河里的洪水突然冲出来。几乎同一时间,15号楼前方的地面连同河堤一同塌陷,“停着的十几辆车一下子被冲走了。”居住在15号楼四层的老章,目睹了全过程。

  谁推平救命河堤?

  通过QQ群,宋晓莹找到了碧桂园早期的照片。

  照片上,碧桂园与哑叭河之间的河堤高出地面三四米,上面还有条可供步行的小路。

  宋晓莹记得,她还曾和父亲去河堤上散步,三四米高河堤还有些陡,“要弓着身子爬”。

  碧桂园业主证实,今年年初河堤被夷为平地,“河里平常没什么水,当时也就没在意。”

  暴雨肆虐的那个夜晚,失去了河堤的遮挡,河水疯狂涌向碧桂园。

  “如果河堤还在,一切可能不会发生。”大水退后,汪小红和碧桂园的灾民开始追问。

  公开资料显示,长阳镇境内哑叭河属小清河支流,承担着防洪泄洪的功能。

  加州水郡小区与碧桂园小区隔河相望,因为老堤坝的存在,加州水郡小区在此次暴雨中安然无恙。

  紧邻碧桂园的河堤是被谁夷平的?

  《防洪法》规定,城市建设不得擅自废除原有防洪围堤,确需废除,应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城市政府批准。

  对此,碧桂园开发商下属的瑞华诚物业经理王燕称,“过了马路(碧桂园与哑叭河之间的窄路),就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

  长阳镇政府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否认河堤的存在,但表示“水灾发生后,镇政府组织人员加高了河堤,防止再次倒灌。”

  暴雨过后,碧桂园外一条新河堤开始修建,高出地面约1.5米的土堆绵延,将碧桂园和哑叭河重新分割开来。

  居民们称,新土堆的位置就是原有河堤的位置。

  记者调查,近几年长阳镇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仅碧桂园附近就有四处商业楼盘。哑叭河穿行其中,紧邻河畔一度被视作黄金卖点,更修起不少石桥、假山等景观建筑。从长阳环岛至碧桂园,不足两站地的路途,记者发现人为拦起的拱桥就有两处。

  “天灾抵抗不了,但决不为人祸买单。”水灾过后,碧桂园的业主联合起来,搜集证据、寻找律师,准备起诉。

  代理律师浩伟律师事务所徐仲称,按照《防洪法》相关规定,河堤被拆除必须经过水务部门的审批,即使未经审批私自拆除,政府部门也应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如果确系碧桂园外的原有河堤被破坏,可对政府部门提起行政诉讼”。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