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信息时代”群众路线 从信息公开到网络互动

2012年08月13日 22: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执政中国·观察)从“信息公开”到“网络互动”

  ——“信息时代”群众路线求解

  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梁济祥每天8点一到办公室,就迅速打开电脑,在微博上一一处理网友的问题。他的身份是兰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兰州公安在线”负责人。

  今年3月,“兰州公安在线”在新浪和腾讯两个网站上线,过去5个月,这个微博的粉丝迅速增加到5.7万个。“兰州公安在线”的后台管理平台上,数万条网友发来的私信和评论记录这个“官博”的成长之路:出入境手续怎么办、户口怎么迁移、家里老人走失了、小区门口有人打架了……梁济祥和另外3名同事都一一解答,或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在微博上答复。

  “和传统群众意见的处理形式不同,在微博上,处理每一条都有数万双眼睛在看着,在公众的监督下,我们不能马虎,更不能懈怠。”梁济祥说。

  5个月的发展,“兰州公安在线”受到网友的信任。今年6月份,几位网友来到兰州市公安局,要求看看这个“官方微博”到底怎么运行。

  “信任来自互动。”梁济祥说,就是每天坚持通过微博与网友交流互动,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让公安局和市民的距离缩小成了“网上邻居”。

  今年1月份,甘肃“政务微博矩阵”上线,这个阵营包含 14个地市和56个省级部门的官方微博,开通当日,甘肃“政务微博矩阵”的听众达到了130万。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介绍,这些微博已经成为各个部门与网友交流的最主要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官方微博”已经成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

  “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准则之一,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党员干部执行群众路线采用最原始的方法,走进地头、坐到坑头,和老百姓拉话聊天。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互联网在逐步普及,民意表达有了新的渠道,信息时代怎么走群众路线?这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个课题。

  过去10年,这方面的探索迈出了两大步:第一步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信息公开,第二步利用微博等手段实现网络互动。群众路线搬到了互联网上。

  10年前,政府“触网”还算是新鲜事,而今,政府网站、数字政府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已经像一张办公桌一样普及。官方信息、政府通报等多种途径等成为网民了解和监督政府行政的便捷渠道。

  “由于当时的技术缺陷,网络问政并不能实现政府和网民的即时互动,单纯公开信息对老百姓来说还有点不过瘾。”西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积银说:“政府公布的是不是老百姓愿意看的,老百姓的想法、意见能否进入到政府的视野?”

  当时的一种意见认为,如果不能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信息公开就是把一张贴在通知栏里的政府信息搬到网上而已,这种政府自说自话的“单向思维”亟待改变。

  有问题就有探索。2009年,广东、云南等省区政府部门探索“网络发言人”制度,首次将新闻发布从新闻发布厅搬到了虚拟网络空间上,提问者也不再仅限于媒体记者,而扩大到普通市民。当年的“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政府网访谈室,首次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统计,在这次两个小时的交流中,网民共发来提出问题的帖子30万个,还有数万名手机用户发来短信。随后,温家宝连续多次在全国“两会”前与网民在线交流。

  而此时,网民对一种从外国传来的“推特”网络平台逐渐产生兴趣,他们用这个平台交友互动,也用它来表达对政府工作的看法,人们给它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微博”。2010年,“微博”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年也被称为“微博元年”。

  两年后,和曾经的政府网站一样,政府官方微博在各级政府的工作中逐渐普及。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截至2011年12月份,新华网等四大网站上的党政机构微博达到3.2万个,今年以来这个数字仍在迅速激增……

  “群众走到哪儿,政府工作就在哪儿。”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秦生说,民意上了网,政府的眼睛耳朵嘴巴就得上网,群众路线在变中求解。

  当然,求解并不是开微博那么简单。“网络是平台,更重要的在网下政府的工作要有改变。”梁济祥说,如何在网民的监督下改善工作是最核心的环节。

  “我们正在探索一整套的机制,让网络民意成为促进工作的真正推动力。在这方面,所有的政府官方微博都有共识,正在努力探索。”梁济祥说。(记者 聂建江)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