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按日本法律非法入境者将被判3年以内徒刑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16日 00:3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央视截图

  央视《新闻1+1》8月15日播出 《8月15日,我们登上钓鱼岛!》,以下为内容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高唱国歌,身背国旗,今天他们成功登上我国领土钓鱼岛。不顾个人安慰,突破层层阻挠,他们是来自于香港的民间保钓人士。

  片中解说:

  中方已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员、财产安全的做法。

  解说:

  今天是日本法西斯的战败纪念日。

  日本首相 野田佳彦:

  日本表示深刻反省,并对战争中所有的死难者以及遗属表示深切哀悼。

  解说:

  今天却仍有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片中解说:

  我们希望日方切实信守并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8月15日,我们登上钓鱼岛!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今天下午4点半左右,7名来自中国香港的保钓人士登上了钓鱼岛。根据报道,他们插上了五星红旗,宣誓了主权,而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新闻是,“日本冲绳县警方15日傍晚以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为由,当场逮捕了登上钓鱼岛的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5名男性成员。”那么我们在9点前后得到的消息是,现在日本已经把其余船上的9名保钓人士全部控制住。那相关的信息,我们马上连线本台驻亚太中心站的记者史可为。可为你好,在14名保钓船上的人员全部被控制住之后,那么香港保钓总部的人士他们的举措是什么?另外,香港特区政府他们的举措又是什么?

  史可为:

  好的,董倩。其实从今天中午开始,我们也一直跟着香港的保钓行动委员会,在他们的总部一直了解关心保钓船“启封二号”最新的情况。其实今天上午总部这边也一直通过卫星电话跟船上的保钓人员保持联系,也一直了解到他们最新的情况,特别是到下午4点多的时候,知道了他们成功登上了钓鱼岛的时候,在香港总部的成员也是非常高兴。但只是大概过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就跟岛上以及在船上的保钓人员失去了联系,因为根据他们最后通话的内容说到,因为当保钓人士登岛以后,就发现岛上已经有几十名日本方面相当于保安厅的人员已经在岛上,并对他们的行动进行了控制,也对他们进行了一些盘查、盘问。后来他们被控制了行动,没有办法跟他们再进行联系,后来也知道在船上的人员,虽然他们没有登岛,后来他们也没有跟他们联系,后来也有日方人员对他们进行控制他们的行动。目前香港的保钓行动委员会的人员目前也积极通过不同的渠道,希望可以尽快能跟在当地的保钓人士尽快重新取得联系。

  另外一方面,他们也跟香港特区政府也取得联系。第一,他们向特区政府提供了保钓人士他们的身份和他们的资料。因为我们知道在刚刚傍晚的时间,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表示他非常关心保钓人士在当地的人身安全。第一,他要求日本政府那边一定要保证到保钓人士他们的人身安全。同时他也派出了两名香港入境处的人员,立马要出发前往东京,希望为保钓人士提供各个方面尽可能的帮助。因为据了解,他们知道全部包括船上面14名,包括保钓人士、船员以及媒体记者,他们都是香港居民,所以香港入境处目前是第一时间已经赶往东京,希望为他们提供各个方面尽可能的协助。

  董倩:

  谢谢可为发自香港的报道,接下来我们再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日本。

  接下来我们再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张浩宇。浩宇,在知道这样一个14名船员包括记者在内的保钓船上的人士全部被控制之后,日本的媒体是如何报道的?

  张浩宇:

  日本媒体是这样说的,据之前五名保钓人士被冲绳县警察以非法处境的罪名逮捕了之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当地时间的6点40,也就是北京时间5点40分的时候,对于想要驶离钓鱼岛的保钓船进行了拦截,并把船扣留住了,其他九个人包括两个记者都被日方以非法入境的嫌疑逮捕了,之后这些人将会被运送到冲绳的本岛做进一步调查。

  董倩:

  现在他们已经被运往冲绳的路上?

  张浩宇:

  现在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打算。

  董倩:

  另外我们关注到,在日本共同社他们用的词叫做“逮捕”,今天我们看到我们方面报道的用的词是叫“控制住”,这两个有什么样的区别?

  张浩宇:

  这两个词的区别很大。“逮捕”是警方逮捕违法人员,日方用“逮捕”这个词,很明显就是说中方保钓人士是违法了日方法律,他这样一个主张是想说明钓鱼岛是日本的。而我们中方说到被日方控制,显然非法控制也是说明我们中方对钓鱼岛有领主权。

  董倩:

  好,谢谢浩宇。

  对于这14名保钓人士的安危,我们十分牵挂。那么中国外交部方面表示,一定强烈要求日方必须确保我国保钓人士的人身安全。那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此次民间保钓行动。另外,也再回顾一下这些年来民间的保钓行动。

  片中解说:

  香港“启封二号”有13人,12日的18点从香港筲箕湾出发,预计今天到达钓鱼岛。

  解说:

  搭载香港保钓人士的“启封二号”于3天前从香港出发,目的地只有一个——中国的钓鱼岛,到达时间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今天8月15日。

  (电话报道)

  本台记者 史可为:

  今天是日本战败的纪念日,他们也觉得今天到钓鱼岛去宣誓主权,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时间点。

  解说:

  除去历史,香港保钓船选择在今天登岛,还有不容延后的现实原因。由于之前日本右翼组织宣布,部分日本国会议员将要在本月19日登上钓鱼岛主岛。因此,香港保钓人士决定率先登岛,宣誓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的固有事实。

  声音来源: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陆上总指挥 陈裕南:

  因为日本太嚣张,说要带一整船的议员到钓鱼岛考察。我们身为中国人,保家卫国,保护领土完整,是每个人的责任。

  解说:

  在出发前,香港保钓人士还立下一大目标,即便不能登岛,保钓船也要争取进入钓鱼岛12海里水域。

  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秘书长 李义强:

  按照计划来说,一定要进入12海里行使主权,这是一个基本。

【编辑:巫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