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掀绿色发展革命 从风暴式执法迈向长效监管

2012年08月16日 09:1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掀起一场绿色发展革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当下,绿色发展已然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每个人的环保

  夏日黄昏,南京河西新城一个居民小区里,挂着草编鸟屋的桂花树和香樟树格外引人注目,鸟屋里还放置着鸟儿的食物。这约30只鸟屋,是小区的五位小居民——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二学生共同为鸟儿建造的家。

  千里之外的山西大同,环保志愿者齐有平自2002年开始以骑自行车的方式宣传环境保护,10年多来他的骑行距离已超4000公里。近年来,我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历程,自觉自愿参与环境保护的民众越来越多。

  同时各级政府的环保理念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也不断增强。在经济发达的县级市昆山,政府正将环保理念向各个领域拓展。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建设,构建碳汇(一般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系统。目前开发区已建成10个生态公园,完成60万平方米生态防护林和景观带建设及“水之韵”城市休闲文化主题公园一期景观建设,碳汇系统已初具规模。

  目前,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拥有16所绿色学校、22个绿色社区和3家绿色宾馆。这些绿色细胞工程,不仅引导了市民践行更加健康、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也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性。

  如今,环境保护已成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进入深化发展阶段。

  与发展同步

  “烟囱冒着黑烟,河水臭气熏天,马路尘土飞扬,行人常常鼻子酸,睁不开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徐州,充斥着这样的场景。如今的徐州,马路宽阔,绿树成荫,市容整洁;七大湖泊碧波荡漾,历史上几乎寸草不生的石质荒山翠峰叠绿,风景优美,与曾经的沧桑灰暗形象迥异。

  徐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本国说,近几年,徐州关闭了318家化工厂、造纸厂和99家立窑水泥厂,关停了154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拆除燃煤锅炉1000余台、烟囱800余根,基本做到“煤炭城市不烧煤,工业城市无烟囱”,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双赢。

  “十一五”以来,为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我国先后出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政策,限制高排放、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

  为实现减排目标,我国建立了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提高了火电、钢铁、水泥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环境准入门槛,颁布实施清洁生产标准,建立落后产能淘汰机制,实施经济补偿政策,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五年来,累计关停小火电装机容量7683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亿吨、炼钢产能0.72亿吨、水泥产能3.7亿吨,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降低了工业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

  从“风暴式执法”迈向长效监管

  2004年末到2005年初,我国接连刮起了前所未有的“环保风暴”。当时的环保总局向新闻媒体通报了30个严重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名单,责令这些项目立即停建,并对项目单位实行重罚;对直接责任人员,建议有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此后,随着环境主管部门的一次又一次行动,“环保风暴”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所熟悉。

  业内专家表示,不可否认,“环保风暴”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整改了一大批污染项目,对污染企业和一些地方政府也有明显的震慑作用。然而,从寻求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来看,依靠“风暴式执法”显然远远不够。

  事实上,我国政府也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并尝试从长效制度建设、公众参与等层面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长效监管体系。

  为了强化地方政府领导对环保的责任意识,2007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就明确建立政府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政府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

  各地也纷纷强化措施,出台各式环保条例与办法,如河北省颁布了《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河南省出台了《水污染防治条例》,贵州省制定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攻坚工作行政问责办法》等。

  我国政府还尝试通过提高环境主管部门的行政级别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2008年3月,环保总局改为环境保护部,地方环境主管部门的地位也得到相应提高。

  同时为了保证环评的公正性,原隶属于环境保护部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去年完成环评改革的试点工作,即将原先研究院下设的环境影响评估中心从研究院剥离。通过与政府部门脱钩,来增强环评的独立性。

  迎着挑战前行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仍将快速发展,人口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将快速推进,资源能源消耗仍将快速上升。主要污染物减排面临巨大压力,环境污染仍然十分严重,深层次环境问题不断涌现,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和能力仍然比较薄弱。

  为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环境保护将坚持“出重拳、用重典”的主基调,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高公众的环境满意度。

  从对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中,也可以反观我国对于环保事业的重视。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

  该规划还从金融财税、土地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措施。包括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和引导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等。目标是到2015年,分别形成20个和50个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专业化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和环保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业销售额年均增速保持在30%。

  在环保产业重点领域,明确了要发展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危险废物与土壤污染治理和监测设备为主的环保技术和装备。同时,要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为重点,推进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半月谈》2012年第15期 记者 陈刚 蔡玉高)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