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跨国民间纠纷边境调解点:护航边民互市贸易

2012年08月18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凭祥8月18日电(王雪)在中国大陆南边的边境地区,林立着一个个小小的跨国民间纠纷调解点,调纠纷,促和气,帮助不同国家的民众。

  中国古话说“和气生财”,生意要想做得久,共同获益,和气很重要,跨国边境上的贸易往来发展亦如此。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南疆国门第一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友谊镇的友谊司法所,感受小机构化解矛盾纠纷的正能量。

  友谊司法所所在的友谊镇位于凭祥市西南面,中越国际铁道联运线贯穿于辖区。全镇下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逾万人,其中8个行政村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70多公里,辖区内有1个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边境经济合作保税区1个,4个边民互市点。

  友谊司法所不大,全所现有6名工作人员,正式员工3名,另外3名镇司法助理不常出现,记者中午赶到时只有梁福聪一人在若干办公室间忙出忙进,数百平米的司法所看起来缺乏人气。梁福聪说,人手不够,但友谊司法所相对情况较好,有些司法所是只有一名工作人员的“一人所”。

  随着中越两国边民生产、生活及边贸往来增多,双边民众共发展时,随之而生的民间矛盾纠纷亦增多。靠近中越边贸互市点,友谊司法所经常会接手跨境民间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外籍务工人员之间在中国边贸市场中产生摩擦也会向它求助。2012年7月16日上午,凭祥市司法局驻浦寨联合调解室来了一位近50岁的越南籍人的阮氏阿婆,她自称与另两位越南籍务工人员阮氏兄弟发生摩擦,遭到伤害,向工作人员求助。

  实地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阮氏阿婆负责联系越南来的公民在边贸互市点务工,并按月收取管理费。因对阮氏兄弟(哥19岁,弟17岁)要求苛刻,二人跳槽,自己找到称意新工作。阮氏阿婆找到兄弟俩并其新东家,要求收取管理费或开除兄弟二人,由此引发摩擦。阮氏阿婆于是编造阮氏兄弟俩威胁和打人至内伤的故事来到联合调解室报案。

  了解案情后,梁福聪等人依次对阮氏兄弟及其东家、阮氏阿婆明确了需遵守中国法律和有关规定,劝其需诚信用工,尊重务工人员人格,还邀请恒大市场里的越南籍客商劝解阮氏阿婆等。一番工作后,阮氏阿婆接受了梁福聪和顾警官的建议,当场对着恒大市场里的众多客商和务工人员表示,今后她再不做出无理要求和行为,并对阮氏兄弟俩表示歉意。

  如阮氏阿婆与阮氏兄弟间的劳务类纠纷只是中越边境民间矛盾纠纷中的一类。距离友谊镇不远的宁明县,有中越陆地边境线212公里,与越南两省四县交界,有爱店口岸和北山、板烂等边民互市点。该县的5个中越边境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跨国民间纠纷初步归结为贸易类、生产类、劳务类、婚姻财产类等六类。

  宁明县司法局坦言,中越民间往来日益频繁,跨国纠纷案也随之增多。该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中越陆地边界管理制度协定为调解民间纠纷的法律依据,为进行跨国民间纠纷调解打好框架,从而提高处置纠纷问题的成功效率。

  该县司法局介绍,自开展工作以来共调处各类中越边境民间纠纷47起,有效地解决中越边境民间纠纷、为发展边贸创造更为安全、有序的法制环境。2011年,爱店边贸得到长足发展,双方贸易成交额达到22.19亿元,仅2012年一季度,中越双方贸易成交额达到4亿多元。

  近年来,中越经贸合作积极。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氏海在出席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介绍,2012年上半年虽然两国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但双边贸易关系仍保持客观的增长速度。据越南海关统计,2012年头五个月,越中双边达251亿美元,同比增长52.2%。目前两国政府正积极开展广西同登,广西凭祥经济合作区,以此为基础,在此基础扩大模式,开展边境合作区,进一步推动双方发展,吸引外来投资,解决边境建设缺乏资金等问题,促进双方的经贸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接壤,中国与越南边境经济合作多在此地。除数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外,边民互市贸易也是推动双边沿边开放发展的重要力量。8月17日启动建设实施的广西东兴试验区即与越南接壤。过去两年来,东兴先后启动东兴边贸中心以及北仑河国际商贸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并与越南广宁省签订了关于建立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框架协议等。而一个个的跨国民间纠纷调解点就即为促进边民互市贸易而存在。

  8月17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广西举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仪式,标志着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三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的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广西举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仪式上指出,建设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旨在提高沿边开放水平、完善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探索沿边开放新模式、促进形成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