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舆情蓝皮书:2011年校车安全事故多发成关注焦点

2012年08月18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8日电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2)》今日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11年,教育舆情事件中校园安全事件成为年度教育舆情重灾区,高等教育热点事件频发。

  2012年8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2年《舆情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分析了当前新媒体情境下中国社会舆情变化的特点和热点,探讨了2012年中国舆情走势新动向以及减少舆情冲量的新思路,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2)》。

  蓝皮书指出2011年教育舆情事件中校园安全事件成为年度教育舆情重灾区,校园日常管理类、教育方式及体制类舆情事件大幅上升。从舆情类型来看,2011年影响较大的168起教育舆情事件中,校园安全类事件成为年度关注度最高的教育舆情类型,整体占比29.2%,比2010年的49.1%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其次,校园日常管理类的教育舆情事件的热度也相对较高,整体占比22.6%,与2010年(占比9.4%)相比大幅提升。此外,教师言行类(占比13.1%)、方针政策类(占比10.7%)、教育方式及体制类(占比10.1%)舆情事件也引发了相当的关注,其中教师言行与方针政策类舆情事件与2010年相比基本持平,而教育方式及体制类舆情事件较2010年(占比1.9%)相比陡增。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类、教育部门管理类和学术造假类舆情事件整体数量相对较低,分别占比6.0%,4.2%和1.8%。

  2011年,在全部49起影响较大的校园安全类教育舆情事件中,由校车事故引发的舆情事件就有26起,占整体校车安全类舆情事件的53.1%,比2010年多了26.2个百分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车安全事故多发,频频成为媒体及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2011年11月16日发生的甘肃正宁校车事故更是将校车安全问题推到了舆论的制高点。相比2010年,由校园暴力事件引发的校园安全问题大幅下降,但仍以28.6%的比例成为校园安全问题的“第二杀手”。此外,由校园公共卫生问题、校园设施及道路安全问题、谣言所引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分别占比10.2%,4.1%和4.1%。

  蓝皮书指出2011年教育舆情事件中高等教育热点事件频发,成为最受关注教育领域。从事件所属的教育领域来看,2011年影响较大的168起教育舆情案例中,高等教育舆情占比41.7%,较2010年的28.3%上升十几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舆情占比21.4%,较2010年(15.1%)略有上升;初等教育及中等教育较2010年有所回落,分别占比14.9%和19.6%。2011年,各大高校的招生就业问题、部分高校教师言行不当、高校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等问题多次引发高校的舆情危机,使得高等教育成为本年度舆论广泛关注和讨论的领域之一。

  蓝皮书指出2011年教育舆情事件中舆情多由负面事件引发;教育部门积极推广改革政策值得肯定。从舆情性质来看,2011年的负面舆情比例虽较2010年的86.8%有所下降,但整体126起、占比75.0%的负面教育舆情事件仍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民众对教育体系的信任度等方面产生了较为不良的影响,值得相关教育部门和事件主体学校不断反思、总结问题所在。此外,2011年的正面教育舆情事件较2010年有了较大提升,占比11.3%。教育部门积极针对现行问题,推行各种教育领域的改革政策(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放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学前教育、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民意等),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负面舆情造成的压力,更有利于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蓝皮书指出2011年教育舆情事件中新媒体首曝比例略高于传统媒体,微博曝光异军突起。在2011年168起影响较大的教育舆情事件中,由新媒体(主要包括网络新闻、微博、论坛、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博客和和网络视频几种细分媒介类型)首次曝光的教育舆情事件超过传统媒体(主要包括报纸、电视、广播和通讯社几种细分媒介类型),前者总体占比53%,后者仅占比43.5%。

  虽然传统媒体整体曝光比率较低,但由报纸曝光的影响较大的教育舆情事件有64起,占比38.1%,成为教育舆情事件中比重最大的首曝媒体类型,与2010年(占比37.7%)基本持平。其次是网络新闻曝光的教育舆情事件,影响较大者共39起,占比23.2%,较2010年的37.7%下降了十几个百分点。由微博和论坛首曝的影响较大的教育舆情事件则分别以20起(占比11.9%)和19起(占比11.3%)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微博应用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微博作为首曝媒体的比例正大幅上升。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