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地税局聘美女协税员惹非议 被指三公腐败副产品(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23日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分析

  “三公腐败”的副产品

  到底是美女协税员,还是美女协睡员?难怪网友纷纷吐槽。一个仅为会议服务和吃喝接待而专门设置的岗位,招聘只招女性,且要求“年轻貌美”,难怪公众浮想联翩。更为吊诡的是,据某协税员透露,她们被要求24小时不准关机,要随叫随到。我们不难理解这位协税员的愤怒——“简直是把我们当‘三陪’女了,是对我们人格的侮辱!”

  有图有真相,有白纸黑字的红头文件为证,透过记者掌握的那份“奖惩制度”材料,公众不难看出一个字字透着媚上气息、凌弱嘴脸的冰冷利器:“协税员参加会议会务和接待工作,按次、按会议和接待级别进行奖励。区县级每次奖励100元,地市级每次奖励200元,省部级每次奖励300元”。“参加接待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扣发100元的工资”,“怠慢领导和客人、有失礼仪礼貌的,扣50元”。

  不以协助收税为工作任务的美女协税员,其实只是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公费旅游“三公腐败”的副产品,她们被严重工具化、仆役化,充分暴露了少数官员不断滋长的特权意识、持续脱缰的权力放纵。从什么都敢吃,到什么都敢喝,再到什么都敢玩;从特供天价酒,到特供天价烟,再到“特供美女”——权力的享受和腐败怎么到了几近裸奔、毫不遮羞的境地了呢?

  如果说商家对美女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收割是一种市场行为,那么公权力对美女资源的觊觎和垂涎又算什么呢?地税部门热衷于招聘美女协税员,并非出自对美女的尊重,更不是为了让纳税人在办税大厅看到美丽风景。这种仅为“三公”消费而设置的岗位,本身就是对女性的侮辱、对制度的践踏、对上级的奴颜婢膝,必须得到深度纠正和严厉追责。

  我们更想知道,一个中等城市的区县地税部门不约而同地招聘美女协税员,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官员们讨好上级的秘笈呢,抑或是这些地方的地税官员都集体患上了美女依赖症?(张培元)

  提醒

  必须杜绝权力膨胀

  看来,地税局在宜宾市南溪区“难吃难消化”,在这种高难度的“工作”压力下,一位疑似在该税务局工作过的员工终于揭发了真相,指出南溪地税局专招年轻美貌的院校女生,根本目的是为了接待上级领导干部,而这个接待是“陪吃、陪喝、陪跳”。而当这些无助的女孩开始躲避这种“工作”,开始不服管理时,面临的只能是被解聘的危险。

  此类现象不仅早已有之,而且已成为了不少人心知肚明的“潜规则”。例如,2011年江苏一女教师被领导安排陪酒并遭性侵以及云南民大后勤找女大学生陪酒等,均是典型的标本事件,也使每个良知者既气愤又担忧。气愤那些无耻之徒的卑劣行为,担忧这个社会是否还掩藏着更多的此类丑恶现象,担忧这种丑恶现象难以在短期内彻底遏制。

  这种担忧是必要的,更是理性的。当官员手中权力过于膨胀、难以得到实质性监督时,势必会出现权力拥有者滥用权力的现象,而这种权力的滥用,最“文明”、最“隐形”、最不易被人揭发的方式莫过于打着“规范整体利益”的旗号,实质制定一些维护自我利益的制度。更可怕的是,因缺乏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这种制度的运行久而久之则在制度运行范围内达成一种潜在的默许甚至形成一种风气,进而使受害者去主动适应这种制度。

  因此,必须要建立一种权力监督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三陪制度”的再现,才能从根本上让“没有制度,不成方圆”成为彻底的真理!(林彦虎)

  延伸

  潜规则变显规则更可怕

  这件事情之所以引起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文件的形式要求“协税员”像“三陪”。也许这样的现象在南溪区地税局早已有之,也许在其他单位也存在,只不过在那时候,那些单位只是以潜规则存在的,南溪区地税局不过想把这些潜规则变成显规则,把底下的东西拿到台面上,所以才被人家抓住了把柄。

  近些年来,我们虽然在规范用人、聘人上,虽然在治理公务接待上,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照理说,过去那些见不得光的潜规则应该少些,更不敢放在阳光下,可是现实并不如此,一些人还是想把潜规则变成显规则,这不得不让人害怕。

  如果说“协税员”像“三陪”是过去潜规则下的产物,那么说明我们一些单位和人还有黑白之分。可是变成了显规则,说明了这些单位和干部认为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的人,是正常的,就应该这样,可以公开进行,这样的认识不得不让人害怕。

  潜规则变成显规则,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打击不力。潜规则的发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有可能会消失,也有可能成为显规则,或者近乎显规则。在我们社会很多变化中,都能看出这样的影子,如卖淫嫖娼,过去当事人总是羞于被人谈起,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一些人在谈起这样的问题时,已经失去了廉耻之心。过去公务接待总是羞羞答答的,现在有人公开喊出接待好就是生产力。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一旦潜规则变成了显规则,打击会更难,因为这说明显规则有了一定的社会基础。因此,面对宜宾南溪区地税局出台文件,公然支持不文明的公务接待,不但要旗帜鲜明地进行反对,还要处理有关责任人员,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公务接待不正之风、用人二元体制治理力度,绝不能让这样的潜规则向显规则发展,而是要让其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肖华)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