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通报18起“吃拿卡要”典型案件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24日 11:4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23日下午,山西省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领导组办公室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发布了18起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吃拿卡要”的典型案件。司法、文卫、交通领域,成为发案率较高的领域。

  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吃拿卡要”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各部门都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了自查自纠。长治市结合专项整治编印《行业廉政教育读本》,引导广大公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晋城市有85名党员干部主动自查自纠问题,上缴违纪款物;大同、忻州、晋中、临汾帮助发案单位剖析原因,以案促查、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防;省公安厅制定《维护发展环境“十五条规定”》;省检察院制定《办理企(事)业单位案件“十个不准”》;省法院在办公场所公开“法院干警抵制吃拿卡要创优发展环境承诺”,每名干警都签订承诺书。针对自查自纠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边查边整边改,截至目前,全省大多数市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到200项以内,审批时限大幅度压缩,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

  “从此次专项整治查办的案件来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同志总结,案件查办反映出的第一个特点是,索贿受贿的问题比较突出;第二个特点是,受到重处分的违纪干部比例比较高;第三个特点是,利用决策审批执法以权谋私问题严重;第四个特点是,司法文卫交通领域的发案率较高。通过案件查办充分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党性修养不够的问题。

  当前,全省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排查线索1752条,查办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监督权“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658件、处理处分违纪干部88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5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856人;给予党纪处分455人,政纪处分451人、其他处理102人,同时还有17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接下来,“吃拿卡要”专项整治还将严查典型案件,对“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整治“吃拿卡要”问题不力,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还将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案件详情

  1 晋中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局长程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2005年至2012年间,程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下属单位及相关企业钱物55.85万元;在中秋、春节以及其生病住院期间,收受9个下属单位负责人礼金49人(次)33.5万元。经晋中市纪委常委会、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给予程某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 阳泉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韩某(非党),因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服务客户财物而被查。2011年,韩某利用职务便利,为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孟某承揽环评项目和环评报告的审批提供便利,收受孟某4.3万元。经阳泉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决定给予韩某行政撤职处分。

  3 和顺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局长李某,在2008年至2011年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了6个单位及个人的好处费共计6.9万元。经和顺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李某开除党籍处分;经和顺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建议县政府给予李某行政撤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4 襄垣县煤管局原局长刘某,在2009年到2011年间,曾利用职务便利,先后10余次收受其管理的煤矿业主、建筑公司、施工队等财物合计215.775万元。经襄垣县纪委常委会、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并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刘某开除党籍处分、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 平顺县矿管中心原主任韩某,2007年以来,利用职务之便,先后18次收受管辖企业及请托人35.6万元;2007年至2010年春节、中秋两节期间,先后10次收受单位职工礼金6.6万元。经平顺县纪委常委会议、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并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决定给予韩某开除党籍处分、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6 高平市发改局投资科原科长李某,在2011年10月、12月,先后为三个公司办理立项手续、报批手续提供便利,三次收受服务对象现金共计3万元。经高平市纪委常委会、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某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