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事业单位将探索退休双轨制变单轨 市民质疑

2012年08月29日 16: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右)作客电台《民心桥》栏目,畅谈社会救助及养老问题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右)作客电台《民心桥》栏目,畅谈社会救助及养老问题

  职业年金是否变相财政补贴?

  深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推出“社保+职业年金”之举,引发市民质疑

  深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8月25日正式启动,自8月25日以后新进入深圳市事业单位并受聘于常设岗位的工作人员(以下简称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将告别“财政养老”,参照深圳企业社会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自掏腰包”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同时按照规定参加职业年金。

  虽然这是深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的“破冰之举”,但也有多位市民提出质疑:职业年金的设立是否为变相的财政补贴?养老金“双轨”是否真正变为“单轨”?

  根据8月16日深圳市人社局和深圳市财委共同发布的《深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障试行办法》(深人社规〔2012〕12号),8月25日以后,深圳机关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将不再享受由财政发放的以在职工资为基数核定的退休费,而实行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其中,职业年金的月缴费基数为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总额,包括全部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其中奖励性绩效工资超出基础性绩效工资÷70%×30%的部分不计入职业年金缴费基数。月缴费基数在深圳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缴费比例为8%;月缴费基数达到或超过深圳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缴费比例为9%。

  这和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职业年金的缴费标准一样。根据2010年5月深圳市人社局和深圳市财委共同发布的《深圳市行政机关聘任制公务员社会养老保障试行办法》,聘任制公务员也实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制度。其中,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业年金缴费比例为:月工资总额在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缴费比例为8%;月工资总额达到或超过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缴费比例为9%。

  两类职业年金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行政机关将本单位聘任制公务员职业年金缴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由财政全额缴交;事业单位将新聘人员职业年金缴费列入事业单位年度预算,由单位全额缴交。

  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缴交模式也不一样。其中,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的单位缴交部分由同级财政保障;财政核拨补助、定向补助单位的单位缴交部分,根据不同公益事业单位的特点,按照财政核拨补助经费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规定予以分类明确,相关规定由市财政部门另行制定;经费自理事业单位的单位缴交部分按原经费渠道由单位自行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聘任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养老体制改革之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不掏一分钱却可以享受高规格的“财政养老”待遇,其中聘任制公务员退休后能领到工资替代率80%左右的养老金,事业单位职员的额度稍低。然而,企业员工退休后能领到的养老金工资替代率只有45%左右。

  虽然深圳已经在全国率先对聘任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新聘人员进行养老“双轨制”改革,但这样的改革力度似乎还没有达到市民的期望。“看起来职业年金的设置还是有些特殊性。如果哪一天,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和企业工作人员一样,也没有职业年金的特殊待遇,那才算是真正将养老‘双轨制’变‘单轨制’了。”深圳福田区一家民营企业的员工周小姐很疑惑。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表示,“养老‘双轨制’变‘单轨制’的改革应该更加彻底,职业年金某种程度上来讲的确体现了公职人员的特殊性,也对普通老百姓不公平,真正的‘单轨制’应该和企业完全一致。”杨剑昌表示,深圳可以借鉴香港、新加坡的做法,实行年薪制购买公共服务,至于社保待遇则由个人和单位解决。

  不过杨剑昌也指出,此次改革力度不算大,但毕竟是深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的“破冰”之举。“职业年金与工作奖惩挂钩,从原先的吃大锅饭,到如今的打破事业单位财政养老,可以激活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之前老百姓对公职人员的退休待遇颇有微词,改革也能减轻老百姓的一些不满。”杨剑昌认为,改革没有能够一步到位也是可以理解的。

  社保可续接 方便人才流动

  《深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障试行办法》还对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续接转移作出规定:对于进入深圳事业单位之前已参加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的,可相应转移接续;未参加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的,其在进入深圳事业单位之前工作的年限不计为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补缴年限。

  网友声音

  追飞机的蜜蜂: @中国之声 快点开展到全国,百姓养老金也能多分点!

  卢沟瞧月:全国都该改! 事业单位,白拿不掏钱,却说养老金亏空。

  喜欢随风飘流:试点,虽然迟了点,但还是有进步。取消双轨制,才有利于消灭特权。

  掠过海岸的风: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样比较好!

  经典生活微语录:职业年金是个啥?怎么看起来还是财政养老?

  跌落的瀑布:年金还是财政交的吧?交多少退休发多少啊,还是变相的双轨制吧!(记者 王俊)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