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卡制度将覆盖各级政府 代表称仍有漏洞

2012年08月30日 04: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谢旭人称,公务卡制度改革将覆盖到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预算单位。

  税收收入增幅回落明显

  对于1-7月的预算执行情况谢旭人总结称“预算执行基本平稳”。

  但他称,“税收收入增幅回落明显,国内增值税等部分主体税种增幅下降较多,东部地区收入增幅相对较低”。

  报告显示,受结构性减税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1-7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继续显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收入与支出,分别下降了27.1%、18.9%。

  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

  基于以上情况,谢旭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财税优惠政策,政府性资金安排对民间投资主体同等对待。

  针对财税体制下一步改革,谢旭人说,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将覆盖县以上预算单位、有条件的乡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覆盖到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预算单位。还将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

  此外,下半年还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强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相关税收征管,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下半年将严控“三公经费”

  据谢旭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试点部门从上年的149个,增加到165个。“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等进展顺利。

  下半年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开支,开展重点支出绩效评价,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评价过程有监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

  ■ 焦点

  1 公务卡制度改革:

  难点在于技术体系如何防范漏洞

  报告显示,起于2007年8月的公务卡制度改革,本年底前将覆盖到各级政府的所有预算单位。这意味着,从乡镇政府到中央行政部门,所有传统现金支付结算项目,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等,都要通过信用卡交易。

  “公务卡是有效的支付管理工具,查核行政单位的每一笔交易,合不合乎规范、该不该报销,有据可查、有迹可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评价说。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推行公务卡制度意在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推进源头防腐,但作为准现金交易,仍有“漏洞”,比如公务人员和经营者达成“共识”,经营者为报销者多开发票。他表示,公务卡制度全覆盖,难点在于技术层面如何防范漏洞。

  2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利于建立全国预算全程监督体系

  报告再次触及国库管理体制,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一步将覆盖到县以上各级所有预算单位,以及有条件的乡级预算单位。

  贾康表示,各界均认为,目前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工作模式趋于成熟,具备向县乡级推进的条件。

  2001年,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上报《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该项改革从中央单位,向省级政府、地市级政府逐步推进。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主要内容为: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按照不同支付类型,采用财政直接支付与授权支付的方法,支付到商品或货物供应者或用款单位。

  贾康说,作为预算执行的根本性制度,省市级政府已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报告明确向县乡两级推进的方向,有利于建立全国性的预算全程管理和监督体系。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贯穿于公共财政管理全过程,既能通过监督财政资金流、控制预算执行过程;又可为预算编制提供准确依据,是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和加强财政监督的重要保证。

  ■ 关键词

  公共财政收入

  1-7月同期增长11.6%

  1-7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74467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11.6%,但增幅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

  谢旭人分析,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同比下降有三方面原因: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减少,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贸易进口额增幅都降低,商品房销售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价格涨幅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下降,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幅度更大,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收入相应减少。

  公共财政支出

  8支出项目 教育增长率第7

  1-7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63421亿元,增长23.4%。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0528亿元,完成预算的56.9%,增长13.4%。

  报告呈现出教育、医疗、社保等中央预算八大主要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最高,达428亿元,增长25.6%。教育支出为614亿元,增长14.6%,在8大支出项目中,仅高于农林水事务支出,位列第七。

  此外,财政部列出了中央本级支出21个项目的执行情况表格,注明了每一个项目执行数与预算数的百分比,以及相较去年同期的变化。

  不包括“其他支出”,20个中央本级支出项目中,“执行数与预算数的百分比”对比项,住房保障支出最高,预算数为执行数的66.2%;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最低,预算数为执行数的23.7%。而相较去年同期的对比结果表明,两个项目即公共安全、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分别比去年下降1%、68.7%。

  政府性基金

  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降近三成

  1-7月的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17967亿元,降20.5%。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16214亿元,降22.6%。支出方面,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15651亿元,下降14.6%。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4729亿元,降15.3%。

  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双降”。谢旭人解释,地方政府性基金的收入“来源”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13490亿元,下降27.1%,“部分地区土地供应面积减少,土地供应结构有所调整,土地价格涨幅受到控制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继续显现等影响”。

  而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下降,同样受到土地出让金影响。谢旭人表示,14729亿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中,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12831亿元,下降18.9%。

  据介绍,12831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主要用在了六方面: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9927亿元;农业土地开发整理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补助农民等支出716亿元;教育支出76亿元;农田水利建设支出66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38亿元;城市建设支出1808亿元。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