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详解日本“购岛”深层原因 分析中日关系走势

2012年09月11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家详解日本“购岛”深层原因分析中日关系走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刘卿9月1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深度解读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和中日关系相关话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视频:中方强硬表态反制日本“购岛”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9月11日电 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的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强行推进钓鱼岛“国有化”进程。在中日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日本的这一行为对两国关系造成极大伤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刘卿1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围绕日本“购岛”事件和中日关系走势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日本政府为转移国内矛盾执意“购岛” 

  对于日本执意上演“购岛”闹剧的深层原因,刘卿分析说,第一个方面,目前日本国内对于野田政府的执政不满,野田的执政能力受到民众质疑,这种情况下,野田为了拉高人气转移矛盾,在与周边国家岛屿争议问题上采取一种强硬态度,钓鱼岛只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同韩国、俄罗斯都是如此,通过激化与这些国家的岛屿争议,把民众的不满转嫁到他国头上,或者说转移到其它话题当中。

  第二个方面,民主党内部也发生了分裂,小泽成立了自己的新党。实际上民主党本身就是由很多党派组成的,小泽一郎是一个大的派系,他走了之后,民主党实际上执政地位就不稳,这种情况下野田也需要来凝聚人气,因此在这个时候利用钓鱼岛争议问题来凝聚党内的人心。

  “此外,不止是首相、总裁的选举,国会也要选举,民主党也要讨论它的下一届,考虑下一届能不能在台上的问题。在参众两院,随着小泽的退出,后来是出走,实际上民主党大伤元气,下届国会选举当中,民主党还有没有戏,还是一个问题,所以也需要找一些问题来凝聚人气和选票。”刘卿说。

  “购岛”相当于中日关系的9.11事件 损害极大

  谈及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非法行径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刘卿形象地说,“购岛”举动就相当于中日关系中的“9.11”事件,极大地损害了中日关系,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刘卿称,因为钓鱼岛问题牵涉到民族感情,日本在历史上对华侵略不彻底反思,现在又想对二战翻案。日本对钓鱼岛的“购买”,实际上也就是对二战的翻案,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也是对国际秩序,尤其是东亚地区秩序的严重挑战。

  刘卿提出,希望日本政府和民间人士要正视中日关系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阶段,应该悬崖勒马,如果按照这个程序走下去,中日之间回旋的余地会比较小。

  谈及中国对日本可以采取的反制措施,他建议,在东海,尤其区块分割上可以对日本进行反制,可在东海油气招标勘探问题上对国际进行油气招标,来宣示中国对该地区的主权

  野田政府“购岛”暗藏阴谋 意在实现“主权化”

  野田在推动所谓“购岛”计划的时候一直强调说“购岛”是为了更好进行管理,来维护钓鱼岛的稳定。对于这一论调,刘卿说,这在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一个亲善、友好的姿态,日本国内甚至有媒体说是在示弱。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阴谋。

  “因为国家没有‘购岛’之前,对钓鱼岛的一些行为是属于民间行为,现在国家采取一种行为,实际上就想强化国家对它的管理或者‘主权’概念。“刘卿说,在这种程度上,实际上它是想让钓鱼岛‘主权化’,这个行为实际上是强化对钓鱼岛控制的重要措施之一,阴谋就在于此。采取一种国家行为,表面上看是平稳管理,实际上它是用国家行为来强化对钓鱼岛的管理。

  刘卿并指出,日本的特性就是表面上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实际上不过是一个“阴谋”和“阳谋”的两个方面而已。日本在对外侵略,或者是要对其它国家进行一种阴谋活动的时候,后面往往有阳谋。

  对于日本决定“购岛”后很快决定更换驻中美韩三国大使,刘卿分析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转移国际舆论的焦点

  美不愿卷入中日钓鱼岛之争 采取“两条腿走路”

  在中日钓鱼岛之争中,美国的态度亦备受关注。刘卿对此分析说,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主权争议上它持中立立场,同时又以《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施政领域来对日本进行一种保护,但是一直都没有提到对钓鱼岛是否适用,只是一个模糊处理。

  刘卿认为,实际上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一个杠杆的地位:第一它要以美日同盟为核心来谈钓鱼岛问题;第二,它又要看到中美之间的关系。美国利用中日之间的争议问题,相互牵制,以压制压,是美国战略的考虑。

  对于“如果中日发生冲突,美国会冒着牺牲中美关系的风险参与进来”,刘卿认为,从《美日安保条约》本身来分析,条约的启动有两个条件,第一是入侵的情况,要报联合国安理会;第二是要通过美国国内的法律程序,从这两个方面讲都是有难度的。

  刘卿称,美国在东亚地区根本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国家利益,如果日本在这个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日本就成为一个麻烦制造者,虽然有一些美国政治家出于同盟的感情,会站在日本的立场上,但是绝大部分的民众,包括有很大一部分政治家就看到“日本是一个麻烦制造者”这个事实。(完)

  延伸阅读

  日本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强推“购买”钓鱼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详细】

  中方应对措施

  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中国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中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杨洁篪就日本“购买”钓鱼岛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中国驻日大使强烈抗议日本政府“购岛”

  中方表态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发表声明

  温家宝: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外交部:中国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符合国际法

  国防部:中国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台湾方面:钓鱼岛隶属宜兰县 暂未考虑驻军

  台湾方面:考虑请当局驻日机构负责人"回台说明"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谈日本“购岛”:概不承认效力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召见日本驻台机构负责人

  新党建议台湾当局将钓鱼岛设为演习靶场

  日方动作

  日媒称日本11日派官员赴华 欲讨论钓鱼岛问题

  日本内阁决定更换中美韩大使 将撤换丹羽宇一郎

  日本内阁会议通过“购买”钓鱼岛付款决议

  不顾中方强烈反对 日政府签订“买卖”钓鱼岛合同

  评论解读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新华网: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环球时报:坚决与日本打一场“钓鱼岛保卫战”

  日本“购岛”闹剧回顾

  4月17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称东京政府欲购买钓鱼岛

  4月27日:日政客石原开账号吁民众募捐购钓鱼岛

  6月7日:日驻华大使反对“购买”钓鱼岛 称危及日中关系

  7月7日:日本政府试图将钓鱼岛收归“国有”

  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巡航 遭遇日方挤压干扰

  7月15日:日本驻华大使返日汇报情况 谈及中日邦交纪念活动

  8月15日:日本非法抓扣中国香港14名“保钓”人士

  8月19日 :多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9月02日:东京都政府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进行非法调查

  9月10日:日本政府召开阁僚会议 决定“购买”钓鱼岛

  9月11日:日政府签订“买卖”钓鱼岛合同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