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科普日聚集食品与健康 上亿人次竞相参与

2012年09月15日 23: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又逢9月的第3个周末,我们迎来了2012年全国科普日。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了5200多项主题科普活动。

  15日,全国约有上亿人次共赴这场“科普盛宴”,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领略科学魅力。

  全国200多所高校组织科普开放日活动

  向公众开放本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野外站(台)等研究实验基地;让群众走进各类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自然科技资源库(馆)、科学数据中心、科技文献中心……

  本周末,包括40所“985”“211”重点高校在内的全国200多所高校,向普通群众敞开了大门。各高校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师生开展科研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技咨询和科普专题影视放映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高校科普开放日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高校对科教和科普的引领作用,促进科研教育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实现开放共享,促进科学理念创新文化的传播和科技知识普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说。

  北京:带您了解“舌尖上的健康”

  15日,以“食品与健康”为主题的2012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拉开帷幕。“舌尖上的变化”、“神奇的生物技术”、“农业物联网”、“食品安全监测”……在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展板和实物前,不少群众认真听专家的讲解,不时记下要点。

  北京市育才小学同学们给观众们做演示实验。实验结果显示,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有益于青少年成长,有益于百姓健康。在“全产业链保障”展区,人们竖起耳朵聆听现场专家关于食品安全检测知识的讲解。在“现代农业窗口”展区,公众通过走近我国自主选育的抗虫、抗旱玉米,观看农业物联网现场演示。

  天津:167项特色活动进乡村进社区

  上午9时,以“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为主题的2012年全国科普日天津市系列活动在天津文化中心启动。未来一周,天津各区县将组织科技大篷车下乡、科普社区讲座等167项特色活动。

  怎样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如何鉴别当年的新稻米?中老年人营养膳食有哪些窍门……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天津市农业、渔业、畜牧、卫生保健等领域的近百位专家齐聚一堂,开展现场咨询,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的饮食方法。之后,专家们和科技工作者还将分批深入全市各个街道社区,利用居民课堂、市民学校等开展公益讲座,为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江苏:教您两招辨别真假食品药品

  2012年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15日在南京科技馆举行。50多家食品企业、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科普惠农服务站的科技专家现场解读“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教市民“吃好喝好”。

  江苏省药检所关于真假食品药品的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

  “大家出去旅游,常常碰到卖灵芝的。真正有药用价值的灵芝形状像腰子,蒂部有缺口。而没有药用价值的像一把伞,没有缺口。”药检所胡浩彬主任药师说。

  药检所狄老师告诉大家,烧菜用的八角常会被无良商人掺进它的同科植物,比如微毒的芒草。“八角肯定是八个角,每一个小角都长得比较饱满,就像一个小游艇,里面有一个种子。大家购买时要仔细辨别。”

  湖南新疆:大篷车下乡送科普 科技工作者下基层

  2012年全国科普日湖南主场活动15日在省科技馆启动。7台科普大篷车将分赴长沙市、株洲县、双峰县、慈利县、祁阳县、城步县和绥宁县,把科普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百姓身边。

  今后一段时间内,湖南省科协系统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人人享受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新疆乌鲁木齐市2012年百日科普宣传暨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走进基层活动也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除葡萄、黄瓜等果蔬农药残留现场快速检测外,还有科普大篷车带来的3D科普展板、乌市护理学会等协会组织的健康咨询等各项科普宣传,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大科普活动,从2004年开始于每年9月的第3个周末在全国各地举行。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记者 余晓洁)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