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邦国访问亚太四国综述:互利合作促发展

2012年09月23日 22: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9月9日至2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伊朗、缅甸、斯里兰卡、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同四国关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我国主要领导人对亚太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巩固我国同亚太国家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具有深远影响。

  9月的亚太四国,天高云淡,阳光明媚。四国高度重视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访问,伊朗用鲜花编织大型横幅迎接吴委员长到来,缅甸青少年挥舞中缅两国国旗、夹道欢迎友好邻邦的贵宾,斯里兰卡总统和议长联合为吴委员长举行欢迎宴会,斐济人民以隆重的传统仪式表达对中国客人的真诚祝福。吴委员长四国之行,行程37000多公里,共安排44场正式活动,同四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达成广泛共识,考察我与四国经贸合作项目,广泛接触四国社会各界人士,亲切接见我使领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增进互信之旅:促进国家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吴委员长此次访问的亚太四国,均是我传统友好国家。致力于同包括亚太四国在内的广大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在我国外交全局中始终占有重要位置。吴委员长每到一国,均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给予积极评价,他对四国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涉我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意见和建议。在德黑兰,吴委员长强调,中伊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利益冲突,发展中伊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在内比都,他表示,中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胞波”情谊,中方愿同缅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维护中缅友好合作大局,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科伦坡,吴委员长指出,目前中斯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方尊重斯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将一如既往支持斯方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并愿继续为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斐济楠迪,吴委员长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把中斐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四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吴委员长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为双边关系发展增添了活力、指明了方向。他们表示,中国是真诚的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继续深化友好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共同推动国家关系向前发展。四国领导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的立场和主张。

  深化合作之旅: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

  加强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吴委员长亚太四国之行的重要目的。无论是同四国领导人会见会谈,还是考察中外合作项目建设,吴委员长谈论最多的就是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近年来,中伊在能源、基础设施、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平稳发展。吴委员长建议,两国有关部门应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妥善解决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实工作,扩大轨道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断优化合作环境,为企业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依法保障合作企业合法权益。

  中缅经济优势互补、政治关系良好,深化互利合作潜力很大。吴委员长指出,当前要着力推动双方已商定的大项目合作,这些项目不仅对中方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缅加快发展民族产业,改善相关地区人民生活。希望双方坚定合作信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困难,扎实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方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扩大对缅投资,积极参与缅国内经济建设。

  中斯贸易额近年来持续增长,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汉班托塔港工程、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等一批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吴委员长在充分肯定双方经贸合作成绩的同时,强调要努力把互补优势转化为经贸合作的具体成果。希望双方保持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势头,充分运用先期合作有益经验,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加强在海洋科研、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合作,深化在畜牧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扩大自斯进口,支持两国企业加强投资合作,鼓励更多中国公民赴斯旅游。

  关于中斐经贸合作,吴邦国表示,斐济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自然资源丰富,中国有资金、技术、市场优势,深化互利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双方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同时,不断挖掘农业、渔业、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扩大两国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改善贸易结构。中方将认真组织和实施双方已商定的民生项目建设,努力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多做实事。

  四国领导人对吴委员长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表示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并愿为此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还专门抽出时间,实地考察有关中外企业合作项目,见证经济技术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在伊朗,他听取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情况,希望他们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在缅甸,他与吴登盛总统共同听取了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情况汇报,并考察中国中兴、华为公司与缅甸合作建设的网络中心。在斯里兰卡,他视察了中斯合作建设的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工地,勉励大家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斯友谊贡献力量。

  巩固友谊之旅:夯实国家关系发展民意基础

  吴委员长亚太四国之行,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正式访问缅甸、斯里兰卡、斐济以及时隔16年再次访问伊朗,开启了中国全国人大与有关国家议会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吴委员长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加强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立法监督、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内的沟通与协调,为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指出,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希望发挥议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推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有关地方和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增进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睦邻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传。吴委员长表示,中伊要做好互设文化中心的工作,欢迎伊方适时来华举办“伊朗文化周”活动。中方支持缅甸承办2013年东南亚运动会,并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斯里兰卡,他还参观了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中斯友谊中心。

  有关国家议会领导人完全赞同吴委员长的建议,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为深化政治互信多做工作,为推动务实合作牵线搭桥,为增进人民友谊添砖加瓦,为国家关系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维护和平之旅: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同往访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他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致力于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不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这一政策永远不会改变。四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周边国家是机遇和贡献,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针对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吴委员长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在谈到伊核问题时,吴委员长指出,中方在伊核问题上一贯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反对任何中东地区国家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同时认为,一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依法得到保障。中方始终认为对话与合作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反对一味制裁和施压,甚至以武力相威胁的做法,愿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伊方坚定走和谈之路,继续显示灵活务实态度,积极推动同六国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缅拥有22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吴委员长表示,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真诚希望缅有关方面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问题,中方愿同缅方继续加强边境管理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场场重要的会见会谈,一个个难以忘怀的精彩瞬间,一份份沉甸甸的协议文件……彰显了增进互信的真诚态度,凝聚了深化合作的坚定信心,奏响了共同发展的时代旋律。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影响深远。(记者李忠发 魏建华)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