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凭祥浦寨:中越边境的边陲小村成开放前沿

2012年09月24日 15:4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边塞之地成开放前沿

  位于中越边境的凭祥市浦寨互市贸易点一片繁忙景象。

  红色的中国卡车与白色的越南卡车来回穿梭,来自东北、新疆、河南等地的中国商人们,操着带口音的普通话或并不熟练的越南语,连比带划,与同样在这里寻找商机的越南商人们讨价还价。

  这个占地仅2.5平方公里的边境贸易区,目前已是中国对东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场。每年,从这里运往越南的水果占中国对东盟水果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而在十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浦寨能有今天,离不开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离不开广西的对外开放。”凭祥市委书记廖应灿说。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连年举办,“开放”已经成为广西这个昔日闭塞的西部自治区的重要战略。

  来自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共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博览会,来自海内外的客商多达31.6万人。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广西企业和产品借着博览会的舞台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开门迎客,交通先行”。随着一大批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航道、码头等项目陆续建成,广西“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逐渐成形,昔日全国交通路网的“神经末梢”正逐渐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枢纽”。

  昔日在人们印象中处于“老少边穷”地区的广西,逐渐成为其他省份与东盟合作的“必经之路”。

  积极的对外开放结出了累累硕果。2011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95.6亿美元,东盟连续13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广西与东盟各国已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地,广西接待的外国旅游者中40%以上是东盟游客;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截至2011年底广西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突破500亿元,居全国8个边境省区首位……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眼中,过去十年,广西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在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地位影响力提升最快的“黄金10年。”

  作为广西的首府,南宁被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在此,中国与东盟达成了多项共识,形成了多个机制,开辟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渠道,搭建了中国和东盟友好交流、经贸合作和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形成了著名的中国-东盟“南宁渠道”。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南宁-新加坡走廊经济带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合作……一个个区域合作计划,逐渐从概念走向共识,又从共识走向实践,再从实践走向突破,都离不开“南宁渠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文化交流也随之蓬勃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向本刊记者介绍,在中国与东盟国家日益密切的经济往来中,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始终起着润滑剂的作用,广西在构建中国-东盟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新格局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如今,南宁成为对外交流特别是面向东盟交流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目前,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等5个国家相继在南宁设立了领事机构,其他东盟国家、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则在南宁建立了商务联络部。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广西,正日渐成长为落落大方、长袖善舞的“对外合作形象大使”。

  未来,“南宁渠道”还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的服务配套提出了新的需求,对经贸领域如何与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更紧密结合也有了更高要求。

  北部湾也是广西未来发展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所谓:“一湾相挽十一国。”国家批准建设北部湾经济区以来,北部湾发展交出的成绩单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2%;与2005年相比,经济总量增长了2.3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4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5.5倍,进出口总额增长了4.6倍;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了3.17倍……

  “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龙头,成为多区域合作的中心,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蓝天立如此形容。

  夯实“南新走廊”沿线产业基础亦被提上议事日程。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崇左市特意赶在博览会召开前夕举办投资推介会,邀请200余名港澳台及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前往崇左投资考察,并专门准备了制糖、矿产冶金、交通物流、高新技术等多个行业和领域53个项目供企业家参考。

  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对本刊记者说,崇左市位于“南新走廊”起始段,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的美誉,崇左将借助这一区位优势,打造“南(宁)崇(左)经济产业带”,“这将是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壮乡千里边境线建设同样如火如荼。我国陆路边境线上首个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中越凭祥-同登、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积极推进,东兴、龙州、靖西等沿边市(县)口岸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从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到改革开放大前沿,对广西而言,这就是开放的魅力,这就是区域经济的魅力。在多重机遇面前,广西有能力、有信心将其打造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新一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文/记者王勉 王秋凤)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