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坚决捍卫钓鱼岛主权 要求日本打消幻想

2012年09月27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杨洁篪应约会见日外相 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9月27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政府非法“购岛”闹剧引发的风波持续发酵,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中方持续表明严正立场,表示将继续坚决采取措施维护钓鱼岛主权,并要求日本打消幻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与此同时,中方针对日本非法“购岛”行为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对于中国政府25日发表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外国媒体纷纷进行报道,称此举明确表达了中国政府立场,对日方进行了有力反制。

  杨洁篪会见日外相 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

  正在纽约参加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5日应约会见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

  杨洁篪指出,不久前日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引发了全体13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中方绝不容忍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中国将继续坚决采取措施维护领土主权。

  杨洁篪强调,当前事态是日方一手挑起的。日方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日方必须正视现实,打消幻想,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两国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双方表示将就钓鱼岛问题和两国关系继续保持磋商。

  中方要求日本打消幻想 停止损害中国主权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这完全是由于日方罔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非法“购买”钓鱼岛造成的,其全部责任应完全由日方承担。

  洪磊强调,我们要求日方打消幻想,切实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为改善中日关系创造条件。

  外媒关注中国钓鱼岛白皮书 称系对日方有力反制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指出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26日,外国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称中国此举是以严谨的国际法理来阐释钓鱼岛问题,明确表达了中国政府立场,对日方进行了有力反制。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作为官方文件,《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从历史、地理、法理的角度阐释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向世界各国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宣示了主权。

  西班牙《世界报》称,日本政府从数月前开始围绕钓鱼岛与中国展开领土纷争,是日本追求对外扩张主义思想所致。中国政府对此采取了明确而有力的应对措施。日本应学会汲取二战扩张侵略他国的教训,停止在东亚地区继续制造事端和公然挑战“二战”秩序的行为。

  美国彭博社刊文称,中国在白皮书中指出,“二战”后钓鱼岛已归还中国,此后美国非法将钓鱼岛纳入托管范围,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施政权”是非法的、无效的。该文还分析指,目前,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纷争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两国的经贸合作,一旦两国经济纽带断裂,日本经济会受到严重损害。

  日本多家主流媒体亦对中国政府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高度关注,进行了长篇报道。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白皮书中强调,日本实施所谓“国有化”,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坚决保卫钓鱼岛的相关措施。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通过白皮书的方式对领土问题进行表态。并认为这是中国在向世界进行宣誓对钓鱼岛主权的正当性。

  日本放送协会(NHK)称,白皮书是中国政府通过加强主权宣誓从而反制日本的做法。还指出,白皮书有中日英3种语言版本,体现了中国政府重视对外表态的做法。(完)

  延伸阅读

  日本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强推“购买”钓鱼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详细】

  中方应对措施

  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中国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中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杨洁篪就日本“购买”钓鱼岛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中国驻日大使强烈抗议日本政府“购岛”

  中国决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专题地图正式出版发行

  中方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海图 海监船大规模巡航

  中国渔船陆续赴钓鱼岛海域作业 渔政船同步护渔

  中方表态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温家宝: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李克强:日签订“购岛”合同损害中国领土主权

  贺国强:日本否定二战成果 中国将维护钓鱼岛主权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发表声明

  国防部:中国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外交部:中国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符合国际法

  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坚决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

  台湾外事部门:对钓鱼岛立场坚定不移

  民间反应:

  中国研究机构要求日本结束对琉球殖民统治

  王菲等几百位演艺人士就钓鱼岛事件发声明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或于9月18日登钓鱼岛

  台渔民22日赴钓鱼岛 台媒:或上演两岸共同保钓

  美国华侨团体:钓鱼岛属于中国 两岸要团结

  旧金山侨界举行“保钓”大游行 华裔新生代众多

  日方动作

  日首相: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不会向中国退让

  安倍晋三称中日围绕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

  日媒:日首相野田对潘基文称与中韩保持沟通

  野田佳彦在联大发表演讲 未明确提及钓鱼岛问题

  日前驻华大使称中日应尽早就钓鱼岛问题展开对话

  日媒关注钓鱼岛白皮书 专家称体现中国新思维

  日本过半民众认为“国有化”未解决钓鱼岛争端

  日本首相要求收集中国船只情报 进行局势分析

  日本外务省24日派官员赴华 计划在北京逗留两天

  日本公明党表示愿协助政府修复日中关系

  评论解读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新华网: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光明日报:在外交斗争中体现中国人民意愿力量

  时评:日本悍然“购岛” 望帕内塔不要拉偏架

  日本“购岛”闹剧回顾

  4月17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称东京政府欲购买钓鱼岛

  4月27日:日政客石原开账号吁民众募捐购钓鱼岛

  6月7日:日驻华大使反对“购买”钓鱼岛 称危及日中关系

  7月7日:日本政府试图将钓鱼岛收归“国有”

  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巡航 遭遇日方挤压干扰

  7月15日:日本驻华大使返日汇报情况 谈及中日邦交纪念活动

  8月15日:日本非法抓扣中国香港14名“保钓”人士

  8月19日 :多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9月02日:东京都政府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进行非法调查

  9月10日:日本政府召开阁僚会议 决定“购买”钓鱼岛

  9月11日:日政府签订“买卖”钓鱼岛合同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