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驳野田言论:岂有战败国霸占战胜国领土之理

2012年09月2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野田称应按国际法规则解决领土归属问题 中方回应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联大记者会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9月2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联大演讲后举行记者会称,无论是依据历史还是根据国际法,钓鱼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该问题不存在争议,日方不会作出违背这一立场的妥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秦刚回答说,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秦刚指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1895年,日本利用甲午战争,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中国收回日本所侵占的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成果,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1945年的《日本投降书》对此明文接受。

  秦刚说,中国政府对美、日私相授受中国钓鱼岛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个战败国却要霸占一个战胜国的领土,岂有此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本质上是不能彻底反省和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秦刚指出,历史不容翻案,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带来的深重灾难不容忘却,联合国所维护的和平与安全秩序不容动摇,国际公理和人类良知不容挑衅!

  秦刚指出,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日本的非法图谋绝不可能得逞!无论是依据历史还是国际法,日方都应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而不是一错再错,欺骗世人。

  延伸阅读

  日本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强推“购买”钓鱼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详细】

  中方应对措施

  中国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中方将调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时间

  中国政府集中释放强势态度 寸土不让钓鱼岛

  中国海监66、46船继续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坚决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

  中方将调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时间

  中国将推进无人机应用于海域监视监测

  中国公布钓鱼岛海域部分地理实体标准名称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专题地图正式出版发行

  中方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海图 海监船大规模巡航

  民间反应:

  维护渔权 至少75艘台湾渔船将赴钓鱼岛海域抗议

  王菲等几百位演艺人士就钓鱼岛事件发声明

  美华人团体拟借日相出席联大之机发“保钓”抗议

  日系品牌车企叫停近期市场活动 日常经营受制约

  日方动作

  日首相: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不会向中国退让

  安倍晋三称中日围绕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

  日媒:日首相野田对潘基文称与中韩保持沟通

  野田佳彦在联大发表演讲 未明确提及钓鱼岛问题

  日前驻华大使称中日应尽早就钓鱼岛问题展开对话

  日媒关注钓鱼岛白皮书 专家称体现中国新思维

  日本过半民众认为“国有化”未解决钓鱼岛争端

  日本首相要求收集中国船只情报 进行局势分析

  日本外务省24日派官员赴华 计划在北京逗留两天

  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挑衅 叫嚣"自卫队常驻钓鱼岛"

  中国推迟中日邦交正常化庆典 日前高官替日道歉

  日本公明党表示愿协助政府修复日中关系

  日方证实曾有日本警察登上钓鱼岛

  评论解读

  专家:中日关系降冰点 考验日本领导人政治智慧

  专家:野田联大提钓鱼岛适得其反 中国可借此反击

  评论称“购岛”闹剧增加中日经贸合作人为风险

  学者谈中国应对日“购岛” 目前需反制而非打击

  评论称日方应认清现实 侵犯中国主权将头破血流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