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速公路免费引发严重拥堵 专家称初衷不应改变

2012年10月01日 18: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是中秋国庆连休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实行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天,高速免费,可以让驾车出行的朋友们省一笔过路费,也免去了沿途排队缴费的麻烦。当然,这只是一个构思,实际上这个新的措施实施第一天,全国多条高速公路未能让人们如愿而是出现了严重的拥堵,在这个背景下,关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得失也引发了各方的热烈讨论。

  刘先生:我原本计划就是看看晚上能不能到,现在估计晚上也到不了了。

  说这话时,刘先生正被堵在广深高速虎门大桥附近。昨天早上7点,他驾车从深圳出发,赶往湛江,想与家人团聚。但一路走走停停,从深圳市区到虎门大桥,平常40分钟的路程昨天刘先生用了3个多小时:

  刘先生:大概停个五六分钟然后能够走上几十米。旁边有个小山包这样的高速旁边的房子,刚才很多人跑去上厕所。

  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广深高速虎门大桥附近已经聚集了大量的车辆,因为很长时间内无法向前一步,不少人把这里叫做停车场。昨天是高速公路对小型车辆实行免费的第一天,加上中秋佳节,大家回乡心切,为应付高速路上会出现的拥堵情况,刘先生做足了准备。

  刘先生:各种方案都想过了,吃的、月饼、水都已经准备好了,堵多久都不怕。

  同一时间,堵在虎门大桥附近的大学生小林则有点着急,因为昨天的拥堵状况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小林:因为可能一路上堵着,想上厕所,吃点东西什么的也不方便。这一段路好像也没有想过他会这么塞。

  与此同时,杭州的尚小姐刚刚挤出高速路口转战国道。对于自己做出的这个改变行车计划的决定,她深感庆幸:

  尚小姐:国道的话比高速多一倍的公里数,所以我们现在还慢慢来,估计的话,下午1点左右到。

  平时,从国道回家比走高速要多花一倍的时间,但在昨天,关于时间的计算,在尚小姐这里有了新的参照标准。这些只是昨天高速公路拥堵的零星片段。免费通行政策实施的第一天,便迅速激发了大量私家车主出行热情。从29号晚上到30号早晨,各地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明显增加。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分析员董雷宏:全国高速公路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很高峰的状态,现在几个主要大的节点在京沪高速沿线的这几个省。

  以杭州为例,昨天上午9点,甬台温高速宁波往台州方向仅一小时的过车量就达到3147辆,而平时仅有900多辆,过车量是平时的3倍。除了车流量大,事故增多也是造成多条高速公路拥堵的原因之一。杭州交通经济广播记者姜盼在浙江高速总队杭州支队指挥中心蹲守了两天,她以沪昆高速为例向记者介绍:

  姜盼:沪昆高速,早上8点钟的统计数据,一晚上发生了300多起事故,而且大多数都是那种小刮小蹭。

  面对免费通行政策带来的过高车流量的严峻挑战,有人担心,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之后,长假出行会成为"甜蜜的负担",高速公路免费本是一项让人叫好的新政,免费之后又该怎样治理拥堵?

  昨晚,历时15个半小时,刘先生终于抵达了湛江。一路上,他发了11条微博,最后一条是他对免费高速的评价,上面写着,"免费!泪流满面啊。" 在高速免费政策实行的第一天便发生大规模长时间的拥堵,有人疑惑,免费高速公路政策是否能够起到预期效果。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认为,长假期间对高速公路免费更像是一场测试,不管测试结果如何,对高速公路实行免费的初衷不应改变:

  丁兆林:高速公路它不应该成为一种以盈利为目的的一种实体,最后的目的一定是要达到这一点的。这次长假的这样一个免费实际上是做了一个测试,看看是不是能够对于整个的物流消费产生一个暂时的时间段的刺激。它后面的政策肯定是根据这个尝试来做一些调整,但是如果把收费做成减少拥堵的这样一个手段的话,大家永远想着钱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事实上永远不会是。在很多国家,往往这种疏导是更有价值。

  虽然有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份公布了国庆假期收费公路免费的实施细则。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却认为,高速免费第一天便出现拥堵也反映出一些实施细则并不精细:

  马光远:对于这么一个高速免费以后出现的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我们根本缺乏一个应对,或者说轻视了一旦免费以后出现问题的可能。我们仅仅规定要免费,但是具体怎么免费,免费以后出现了安全问题,出现了拥堵问题,我们的紧急预案是什么?我们现在没有细到执行这么一个层面。

  高速免费政策还要执行七天,如何保证高速公路畅通,车辆顺利出行?在马光远看来,关键是执行部门对于发现的漏洞能够及时补救。

  马光远:北京刚开始高速路,你入口的时候要领卡,出口的时候要交卡,一看出现非常严重的拥堵的情况以后,他出了紧急预案,就是可以不用领卡,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一个做法。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也强调,最终解决拥堵问题,不能仅靠出台某项政策一蹴而就:

  丁兆林:真的要解决问题,它是一个全方位的一个解决方案,而不是通过一个简单的设计来解决问题。包括人口政策、休假政策,包括交通政策,还有你的这种工作机会的可获得性,它是全方位的问题产生的这样一个压力。(记者韦雪)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