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式民主稳步推进 民工走进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2012年10月16日 07:0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公民有序参与政治:中国式民主稳步推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通过各种途径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人民实现当家作主

  到今年年底,涉及9亿多人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将如期完成,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城乡人口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一个缩影。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每推进一步,政治体制改革也深化一步。中国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日益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十年来,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与人民呼声相应,与时代脉搏同步,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首次出现了胡小燕、朱雪芹、康厚明等三名农民工的身影。数以亿计的农民工队伍有了最直接的政治代言人。今年是三位农民工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朱雪芹感慨地说,从以前农民工这个群体没有机会走向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到十一届产生了我们三位代表,再到“十二届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相信能倾听和传达更多农民工的心声。有网友高兴地说,咱农民工的心里话能到人大会上讲了。

  农民工走进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我国选举制度不断完善的缩影。1979年以来,选举法作了五次修改: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扩大到县级,普遍实行差额选举制度等。特别是城乡人口选举人大代表的比例,从1:8到1:4,再到今年城乡人口同票同权即1:1,充分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到今年底,亿万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涉及县级政权2000多个、乡级政权3万多个。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法学家徐显明看来:“选举法的修改是对选举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益完善,是对人民民主具有实质意义的扩大。”

  党内民主也在逐步深化。2004年,在江苏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52名省委委员对无锡市委书记人选进行现场票决。这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上尚属首次。不断丰富的实践,为民主改革再添亮点。党的十七大确定了“党代表实行任期制”,“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等系列新政。

  每逢大事,纳听政协声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政协组织紧扣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参政建言,“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无不凝聚着各界人士的智慧。近五年来,全国政协收到提案2.6万多件,承办单位已采纳和拟采纳2.1万多件。最广泛地参政议政,拓展了协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

  尊重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体现。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切实保证各少数民族依法行使和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现在,全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大常委会中都有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副主任,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和自治县县长也都由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担任。民族自治地方还享有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权力等。这些措施,让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看得见、摸得着。

  发展基层民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正在稳步推进。目前,我国已建立以村委会、居委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完成8.9万个居委会和59万个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91%以上的村建立了村务公开栏,92%以上的村建立了村民理财小组等村务监督机构。

  推进民主必须与时俱进,高度重视网络平台这一民众进行政治参与的新途径。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数次与网民在线交流,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倾听民声民意,回应百姓关注关切,已成为各级领导的必修课。截至2011年底,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府机构微博和官员微博已超过1.8万家。

  保障民主必须依靠法治,而司法本身也必须不断民主。近年来,各级司法机关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检察机关聘任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官办案进行独立评议,各级法院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全国公安局长“大接访”……司法民主的推进让人们不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光辉。

  开门立法、公开听证、民主测评、公推直选……今天,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决策、公共管理、公共事务,都有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身影。民主形式的日益丰富和扩展,使中国式民主政治呈现勃勃生机与活力。(记者 庄永廉)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