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盲友建议残联用保障基金参股盲人按摩行业

2012年10月16日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浙江一盲友建议残联参股盲人按摩业

  最盼望方便地乘坐公交车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为了展示盲人的生活状况,10月14日和15日,北京、杭州、郑州等地的公益人士和媒体人与当地盲人代表一起体验了“黑暗中的出行”。虽然有盲道等辅助设施,盲人出行仍有诸多不便。其中,他们最希望解决的、跟生活最紧密的出行困难,集中在公交车领域。

  身为速录师的北京盲友陈天湉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要赶往不同的地方,“错过车是很正常的事”。

  “虽然我能看见公交车的大概轮廓,但是由于视野很窄,看不清来的到底是几路车。”她基本上都要等两辆车才能坐上,因此,她每次都会给“在路上耽误的时间”多预留半个小时。

  在杭州,每一辆公交车都配有外音喇叭提示车次和方向,但很多公交车并不使用它报站。盲人张海彬说:“有时报站比较迟,等听到报站,我们已经来不及上车了。”他还希望能用语音或盲文获取公交站牌上的信息,“总是走到马路上问,很不安全。”

  在郑州,每天需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盲人小张也很无奈。“有时候公交车没到站的时候报了站,到站了反而不报,所以也不知道来的到底是哪路车。”

  虽然现在一些手机软件可以实时提醒盲人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能到,但是由于红绿灯及突发情况,预估的时间往往不准。“如果换成提示公交车距站台还有多远,应该会方便很多。”张海彬建议说。

  导盲犬是盲人的助手,浙江萧山盲人协会主席许立勇就是一位导盲犬使用者。“但一旦到了公共场所,就有很多麻烦,有时公交车也不让上。”

  针对这些情况,部分城市已经采取了关怀盲人的软硬件措施。比如使用车体外置扬声器帮助盲人分辨车辆,在公交线路较多和人流密集的车站配备了协管员、志愿者,甚至使用盲人专用的引导设备来解决候车不便的问题。

  “有关部门确实努力为盲人朋友们提供了一些便利,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帮助的行列。”盲人出行体验活动的总协调人孙涛说。

  “黑暗中上网”不便之处甚多

  盲人的不便还不仅在现实中。

  10月15日,盲人青年占林跃戴着墨镜在位于深圳的迅雷网络技术公司总部面前,无言地高举一块牌子:“能让我读懂你吗?”“读”字被涂上了鲜艳的红色。他上演的行为艺术是为了向这一知名网络公司递交建议信,希望迅雷产品能兼容读屏软件。

  如今,盲人借助特殊读屏软件和键盘,对电脑上的文字进行类似逐行扫描方式阅读,依赖语音播放的方式对电脑进行操作。但我国不少网络软件产品对盲人的读屏软件并不兼容,带来了使用障碍。

  “越来越多的盲人使用电脑,普遍通过邮箱等方式下载文字和音频资料,下载需求还是挺大的。”关注残疾人的民间公益组织“衡平机构”负责人郭彬说。

  陈天湉也深有体会:“大部分操作使用借助读屏软件都能独立完成,但也有个别的一些杀毒和下载软件无法兼容读屏软件,所以这些软件就用不成了。”

  除了部分下载和杀毒软件,盲人也无法使用火车票预订网站预订火车票。“网上订票确实方便许多,但我们却用不成,因为网站完全不支持无障碍浏览。”

  此外,验证码也给盲人带来不少麻烦。“由于读屏软件无法读图片,而大多数验证码都是以图片形式存在的,所以填写验证码也十分麻烦。”现在,网上有一些在线的识图软件可以帮助识别验证码,但大部分网站并没有这样的服务。

  盲人就业不等于做按摩

  据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兼法人代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李伟洪介绍,通过努力,盲人就业率近年来有所提高,部分地区盲人就业率超过80%,但在许立勇看来,高就业率背后的情况并不乐观。

  据许立勇介绍,盲人就业目前主要集中在按摩行业。“就业率高是因为按摩行业起点不高,不需要太高专业技术。但并不是所有的盲人都适合按摩行业,按摩对盲人手的厚度和温度都有一定的要求。现在大家都挤上这一座独木桥,虽然有的能赚点小钱,但也有很多人根本吃不饱。”

  盲人按摩师的劳动状况也令人堪忧。由于盲人按摩师工作时间长,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因此很容易患上关节劳损等职业病。“但这些很少会有人关注。”

  他建议各地残联用保障基金参股按摩行业。“残联通过投资来对行业进行有效管理,统一行业内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在行业内行使话语权,从而保障盲人按摩师的合法权益。”

  “政府部门不应该只是单纯提高这个群体的就业率,而应该更重视盲人个性化的发展。”许立勇说。针对残疾人的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不仅有利于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更能拓宽残疾人群体的就业领域,“对整个群体也有好处”。(实习生 张昢昢 本报记者 庄庆鸿)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