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晨在《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上的致辞

2012年10月16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王晨在《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上的致辞
王晨在《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上致辞

  在《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上的致辞

  王 晨

  2012年10月16日

  同志们,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平凡的感动》一书首发暨赠书仪式,编撰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记载和放大那些发端于网络、传颂于社会、感动中国的“最美人物”和“最美故事”,让崇德向善的美德唱得更响、传得更远。书中挑选的七十个人物,都是普通的中国人,但是他们的一个个义行善举感动了社会,成为时代楷模。学习他们、宣传他们,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迎接党的十八大网上主题宣传的重要内容。我代表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对各位来宾和老师们、同学们表示欢迎,对给予书籍编写关心支持的有关单位、广大网友,对为书籍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民族是崇德向善的民族,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美誉的古老国度。行善积德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思想道德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提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这些决策和部署,指明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前进方向,确定了人们行为的价值标准,也给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广大网络媒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网上传播,广泛开展学雷锋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周江疆、钟晶等一大批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使这些凡人善举像火把一样在互联网上点燃传递,放射出耀眼的道德光芒,照亮了心灵,温暖了社会。《平凡的感动》书中的七十位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或在平凡之中默默坚守,或在关键时刻毅然择善,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和惊天动地,却用爱心和壮举提升了道德的高度、树立了德行的楷模,为全社会标明了道德追求的方向和刻度。我们将坚持不懈地记录这些美丽的网事,把这些平凡人物的感人故事和崇高品质记载下来、传播出去,让他们成为家喻户晓的时代英雄和世人景仰的道德楷模,让更多的人从他们身上汲取道德力量,做道德良知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激发起全社会向美向善向上的力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

  道德水平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平民百姓的善举是国民素质的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要真正强大起来,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力量,也要有强大的文化力量和道德力量。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影响日益巨大,网络媒体作为承载文化精神的传播平台,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选择和价值追求,坚持正确导向,高扬主流舆论,传递美好情感,守护道德良知,把最美故事持续不断地讲下去,把最美精神绵延不绝地传下去,激励和鼓舞更多的人砥砺品格、提升自我,凝聚起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传播最美故事,大力宣扬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在凡人善举的发现和传播中,互联网成为主要渠道和平台,特别是手机、微博、社交网络等新技术的运用和发展,使得爱心故事传播得更快更远,感染更多的人。要进一步发挥网络媒体的特点优势,调动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客、手机等多种平台资源,积极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网络互动活动,发动网民继续发现推荐身边的草根英雄,大力宣传他们的义行善举,热情讴歌他们的高尚情操和精神境界,让寻找美、传播美、倡导美、践行美在互联网上蔚然成风,使互联网成为链接真情、复制感动,共建共享、温馨美好的精神家园。

  二、挖掘最美精神,用道德的力量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平凡英雄之所以让人动心动情,成为争相传颂的网络名人,就是因为在他们身上蕴含和体现的坚韧、自强、信义、勇为、友爱等道德精髓,如缕缕阳光温润心田,如涓涓细流激荡心扉,在互联网上唱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礼义之歌,树起了一座座巍峨高大的道德丰碑。要认真落实“三贴近”原则,用群众的语言、朴实的文风讲述平凡英雄的故事,使他们既入眼入耳又入脑入心,既可亲可敬又可信可学,拉近情感距离,增进认同、产生共鸣。要深入挖掘凡人善举蕴涵的精神实质,赋予其与社会发展相一致、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时代精神,使之成为人们规范思想行为、提升完善自我的道德准则,成为全社会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的价值标准,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经久不衰,源远流长。

  三、秉持最美理念,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媒体责任和职业追求。平凡英雄和凡人善举的网上传播,克服了网上奢靡、浮夸、浮躁之气,使互联网充满了温情和温暖,使网络舆论生态得到明显改观,赢得了社会赞誉。要继续保持发扬这种责任和担当,树立正确的网络新闻报道和传播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提升职业追求,做“最美”精神的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要深化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心系群众、眼睛向下,切实把笔触和镜头对准普通群众,把版面和位置留给草根英雄,多传播凡人善举,多倡导新风正气,让更多的平凡英雄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寻常巷陌走进公众视野,成为网上焦点和热点。

  四、倡导最美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参与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主体,只有更多的人向美向善,做好人才有底气,整个社会才有正气。要把网上活动向网下延伸,与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让平凡英雄和善行义举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村镇,渗透到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之中,贯穿到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之中,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平凡英雄是当代中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自觉见贤思齐、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点滴善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用一言一行筑牢国家发展的道德基石。

  同志们,朋友们,弘扬主流价值、传播文明新风、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传承、发扬光大。希望《平凡的感动》这本书的出版,能够激励更多的人参与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让我们向坚守道德良知、秉持义行善举的平凡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祝愿他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好人一生平安!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