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0月19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

  胡锦涛同志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走过的很不平坦的道路。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国内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我国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和历史性进步,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党自觉适应改革开放和时代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重大变化,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要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不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我们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务,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观点,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坚定不移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强、健全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点和力量所系。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确立并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拔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领导人才和事业骨干,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形成了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我们党已拥有400多万个基层组织、8200多万名党员,集中了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为推动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人才工作成绩显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使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必须进一步加强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坚定不移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只有坚定不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使党的事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倡导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带头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提出并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和贯彻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群众,直接联系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作风,着力解决作风不纯问题,解决损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突出问题,以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风工作和专项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大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我们要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有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同时,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在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证制度的有效执行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政清廉的理念和廉洁自律的意识,形成一心为民、不谋私利的价值取向。

  ——坚定不移坚持健全民主集中制,大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和管理好一个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民主集中制及各项具体制度的贯彻落实。必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要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紧密结合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