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论十六大以来中国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新发展

2012年10月19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一)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的小车推出来的。”陈毅元帅这句名言流传至今,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标识。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什么?唯物史观和已经发生的历史给出了答案——人民群众。

  党的力量在群众,群众的力量在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先进青年和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时代巨轮破浪前行,众人划船齐心协力。工青妇肩负的使命艰巨而光荣——让“桥梁”更通畅、让“纽带”更坚韧、让“支柱”更牢固。

  党的十六大以来,工青妇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凝聚起各自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推进伟大事业。他们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描绘着一个和谐奋进的中国、一个青春跃动的中国、一个亮丽多姿的中国。

  (二)

  这是和谐奋进的中国。

  青岛港一个普通工人用自己的一身绝活震惊了世界——许振超让“咱们工人有力量”这句话有了新的解释。当科学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工人阶级也在悄然转变,现代知识型产业工人层出不穷,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在实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两型”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过程中,工人“老大哥”展示出蓬勃向上的创造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他们始终站在最前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这是铿锵承诺,也是一以贯之的理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劳动关系日趋复杂……时代的挑战,让中国工会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他们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在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之间做一个高超的平衡者:一方面依法把组织建到非公企业乃至外企,并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另一方面又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他们喊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口号,理直气壮地代表和维护职工利益: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深情关爱农民工,逐步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同时又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确保职工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

  (三)

  这是青春跃动的中国。

  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一代”用自信的微笑迎接世界的目光,经历了一场盛大的“成人礼”。发展成就创造了良好条件,艰巨任务提供了广阔舞台,当代青年大显身手报效祖国、实现价值。他们有的探索太空奥妙、攀登科学高峰,有的走向基层、拜人民为师历练成长;他们会为了心中的梦想而默默耕耘,也会上网表达对公共事务的新锐观点……闪亮的青春业绩充分证明,青年是我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

  共青团的职能是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青年在哪里?青年在基层。共青团着力强化基层组织,把组织向乡镇街道延伸,并建立驻外团工委,服务外出务工青年。青年有青年的生活方式。为了走近青年,共青团探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时尚等路径载体开展工作,把一件件充满魅力的服务产品送到青年手中。青年只有在火热的实践中才能成才。共青团争取政策、资金资源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激励青年岗位建功;组织西部计划等行动,鼓励一批批青年到基层去、到艰苦的环境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四)

  这是亮丽多姿的中国。

  “被祖国需要很幸福!”搭载“神九”飞天的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说。随着中国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妇女能顶“半边天”,已不只是夸赞,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不断健全的法律体系编织了一张保护网,不断落实的民生政策成为起飞的平台。

  在全国两会会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在抗震救灾中、在奥运赛场上,她们一次次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展示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新形象,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当好姐妹们的“娘家人”?社会管理创新的生动实践,让妇联组织找到了发展之路。近些年,妇联吸纳先进的社会工作理念,通过项目化推进、品牌化运作,一大批暖意融融的品牌立了起来,从而带动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母亲健康快车”等项目,精心呵护女性健康;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项目、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让立业的梦想起飞;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以无微不至的关心抚慰孤独;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吸引几百万巾帼志愿者长期活跃在社区,用涓涓暖流汇聚和谐因子……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各级妇联组织正向着“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目标不断迈进。

  (五)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创造,伟大的创造来自伟大的人民。民族复兴的艰巨任务,需要全社会一切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工青妇作为具有优良传统的群众组织,正可大有作为。工青妇要切实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做好群众代言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广大职工、青年、妇女进一步凝聚在党的周围,锐意进取,建功立业,共同描绘更加壮美的中国画卷。 郑志文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