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六大以来国防军队建设新发展:攻坚 跨越 跃升

2012年10月24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十六大以来国防军队建设新发展:攻坚跨越跃升
勇往直前。杨文辉摄
利剑出鞘。本报记者 王向东摄
蓝天骄子。谭 超摄
驶向深蓝。莫小亮摄

  攻坚,跨越,跃升!令全国人民强烈关注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十年发展,十年突进,给我们带来了无数惊喜与感叹。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经受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军官兵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奋力前行,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领域的建设接连取得巨大进步。科学发展观的军事篇,成就了抢抓机遇、超越挑战的新局面。

  这是一幅攀爬和飞跃科学发展阶梯的壮丽画卷,这是科学理论引领下的生动实践!

  (一)

  战争的本质是政治。思想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要与时俱进,尤其需要以凝聚时代精神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不断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让官兵们耳熟能详。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把当代官兵的精神风貌纳入其中。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以新的话语传播,用新的行动诠释。

  在军营中,在训练场上,在科学发展的第一线,“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官兵的共同追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得到坚定贯彻,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4万多个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30多万名优秀士兵涌现出来,杨业功、华益慰、方永刚、龚曲此里、向南林和“科学发展好九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更是赢得广泛赞誉。

  (二)

  战争是对抗双方综合实力,特别是作战能力的较量。

  21世纪,战争不仅在大规模的战场上展开,也在更广泛的非传统领域进行。作为一支担负大国责任的现代化军队,我们的武装力量必须能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十年来,我军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打赢的能力跃上新台阶: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大批高新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基本建成了以第二代为主体、第三代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积极开展联合训练、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基地化训练、模拟训练和网络训练渐入佳境,军事训练转变冲向新的纵深。

  从转型中的陆军,到创新中的二炮;从深海攻防手段,到高空预警防卫,从军队院校教育创新,到全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及数字化部队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在一天天加强,新的威慑手段在一步步增多。

  作为人民解放军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新的理念、新的装备、新的技术、新的本领,日益丰富。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展是硬道理。打赢靠硬本领。作战能力越是过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质量才越是可靠。

  (三)

  当战争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的时候,把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我军推进到信息化境界,无疑是极其紧迫的重大课题。向信息化转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万众瞩目的发展目标。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方针,提出来了。加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重大决策,从中南海贯彻到全军部队,落实到武器装备研制之中,军事信息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和信息化支撑环境建设日臻完善。

  人的信息化,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应有之义,迅速掀起一波又一波浪潮。

  人才战略工程从规划到实施,进展神速。适应信息作战对新型军事人才的迫切需要,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新装备操作和维护人才的培养选拔抓紧进行,几十万地方大学生走进军营,一大批博士硕士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为军队信息化的发展注入高素质的新鲜力量。

  不久前,当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向全军报告:“能够融合各军兵种的信息作战平台发展成功”时,一个新的飞跃悄然实现——曾经只能靠单一军兵种制胜的中国军队,已经转变成为能够实施大规模信息化联合作战的军队。

  (四)

  战争形态变化,要求军队组织形态随之改变。现代化的军队,必须发展出现代化的组织形态。是树状结构,还是网状结构?是板块分割的,还是诸要素融合的?前者,意味着落后,后者,代表着先进。

  十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巨笔,始终不停地书写着组织形态、体制编制、军队结构等创新发展的重要篇章。

  以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牵引,带动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体制改革;以作战力量结构优化为牵引,带动作战支援、作战勤务保障力量科学组合;以军事人力资源制度调整改革为牵引,带动军队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以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为牵引,带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

  随着负责全军“顶层设计”的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正式挂牌,总参通信部改编为信息化部,军训和兵种部改编为军训部,一批作战师改旅,陆航团、特种大队升旅,院校和训练机构优化整合,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体制编制逐步建立。

  结构往往会决定功能。组织形态的科学化、现代化,强有力地推动着军事力量建设的科学化、现代化。

  (五)

  以人为本,包含着一种本质的力量,那是温暖人、凝聚人、激励人的力量。

  十年来,军事后勤、军营建设和官兵生活更加充分地沐浴了以人为本的阳光,军营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胡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高度关注下,广大官兵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吃讲营养,牛奶、水果摆上餐桌,野战保障车结束了吃冷饭冷菜的历史;住讲舒适,一批布局合理、坚固舒适、功能配套的现代营房拔地而起,一线连队特别是边防哨所基本实现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穿讲仪表,军服系列化、功能化,既适应战备需要,又跟上时代步伐;医有保障,在实行军人免费医疗、家属优惠医疗基础上,建立了军人退役医疗保险、未就业随军配偶医疗保险;用更便捷,官兵人手一张保障卡,用卡发薪、刷卡消费、持卡就医,功能齐全;乐上层次,新型文化装备列装部队,周日有活动,假日有晚会,卫星电视、网吧进军营,处处呈现热烈阳刚、健康和谐的氛围。

  养兵、练兵与用兵,有一种精妙的关系。爱兵如子,才能用兵如虎。今天以人为本的养与练,明天才能以人为本地战与胜。

  (六)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十年发展、十年创新、十年跃升,自然有实践的成效来见证:

  十年来,世界很不太平。但中国的领土上没有战争。

  十年间,不是没有人企图干涉中国内政、妄想冲击中国社会的安全稳定、试图侵犯中国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但中国的发展与繁荣势如破竹,安全保障坚如磐石。

  十年的坚守与奋斗,人民军队有效震慑和打击了危害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依法履行了香港、澳门防务职责;积极参加了抗击非典、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等抢险救灾行动,出色完成了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安保支援和赴利比亚撤侨等重大任务;先后投入13000多万个劳动日、730多万台次车辆,支援西部大开发、地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生态环境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为党和国家办好大事喜事难事做出了重大贡献。

  发展,永无止境。科学,蕴含伟力。

  我们坚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必将迎来更辉煌的明天。郑志文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