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M2.5引发环保风暴 专家:监测仅是治污第一步

2012年10月29日 11:0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PM2.5监测,只是治污的第一步

  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希望新标准能解决一边抓环保一边批准污染项目的情况发生

  2012年10月26日早上8点,有雾,天有些阴。北京市市民龙女士出门前习惯性地在网上查询了自己所在区域的PM2.5。此时的浓度均值为195微克每立方米,已超标。龙女士特意嘱咐患有心脏病的母亲,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随着10月6日北京市35个PM2.5监测站点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实时发布的PM2.5监测数值正成为北京市民的一项重要生活指数。

  小微粒掀起大波澜

  PM是“颗粒物”的缩写,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被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因为这些细小颗粒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能在大气中长时间停留,因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

  去年年底北京接连几天发生的大雾阴霾天气及其引发的PM2.5大讨论,让人记忆犹新,也是从那时开始,PM2.5进入公众的视野。

  同样在这一年,PM2.5的监测设施、评价发布体系建设在全国多个城市紧锣密鼓地推进。2011年11月,环境保护部公布修改后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公众普遍赞成将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大气中的PM2.5在我国引发了环保风暴。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邵敏说,这主要是因为PM2.5污染并非突发事件,而是长期存在的问题,由于没有监测数据,其危害一直不为人所知。防控PM2.5意味着我国大气环境质量保护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最关心PM2.5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前段时间南京将监测站点设在公园、大学校园内,就引起公众的质疑。监测站点的选择决定着监测数据的覆盖面及代表性,至关重要。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环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李云婷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了这个问题。“监测站点的设置遵循两个原则,首先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点位设置规范,其次是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设置点位。”李云婷说,一个城市的监测点位设置多少才算合理并没有标准,但北京市的监测点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密度都是比较高的。

  一般来说,点位越多,监测网络越密,就越有利于全面掌握空气污染状况。目前,构成北京PM2.5监测网络的35个自动监测子站,包括23个环境评价点与1个代表城市整体环境状况的城市对照点,还包括6个区域边界点、5个分布在北京二环、三环和四环主干道上的交通点。35个监测站点涵盖环境评价点、对照点、区域点和交通点四种类型,均匀地分布于各区县。

  在邵敏看来,公布PM2.5是大势所趋。此前环保部已明确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2012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按照这一部署,未来数月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公开发布相关监测数据的行列。

  数据公布之后该做些什么?

  达标的空气是治理出来的,而不是监测出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百姓普遍关注政府接下来要做哪些工作。

  邵敏表示,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很多。各相关部门已经在着手分析PM2.5数据,研究超标原因。其目的就是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并且把措施落实到控制污染源上,长期不懈地监督落实。与此同时,华北、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政府部门正在按照环保部的部署制定达标规划。

  数据公开容易,但是污染治理起来就没那么轻松了。邵敏说,PM2.5的治理不同于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的治理,需要多污染物联合控制、污染区域内的多个城市协同解决。而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这意味着还会增加许多新的排放量。既要把新增排放消除掉,又要实现对以往排放的显著削减,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所以,在未来发展中实现城市和区域大气PM2.5浓度水平的显著下降,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全国各地都在陆续公开PM2.5的监测数据,但是今年我国对空气质量还是会按照过去的标准评价,也就是说,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的监测数值尚不会影响今年空气质量的年度评价。李云婷解释说,10月到12月的试运行对他们非常重要,他们将根据35个站点对PM2.5的监测调试监测仪器,并根据监测数据调整监测站点,使其在空间分布上更趋合理。从明年1月1日起,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的数值就会计入空气质量年度评价,成为公众出行的参考依据。

  我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经在今年2月29日发布,实施时间为2016年1月1日。邵敏认为,各城市很可能会根据各自PM2.5污染状况和变化的趋势确定不同的执行时间。因为一项新标准强制实施前必须要经过实践检验,这期间主要检验治理措施是否科学有效,如果以现有的规划治理,全国各地的PM2.5的浓度不降反升,说明治理措施的针对性可能存在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达标规划。

  治理效果如何保障

  新标准还没有实施就不具有强制力,这让人们不得不为治理效果担忧。

  邵敏认为,数据发布后会让老百姓更关心环境,公众的关注也会推动政府落实达标规划。现阶段首先要弄清怎样才是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法,同时促使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和政府一起监督、治理环境。

  在汤维建看来,虽然新标准尚不能作为追究污染企业或污染行为的法律依据,但至少在构建环境污染预防体系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有研究表明,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预防体系是治理环境污染既省钱又省力的办法。企业投入1块钱造成的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的治疗费是16元,治理环境则要花60元。汤维建认为,新标准的提出对法院判案会有一定的引导意义,而且法院和检察院也可以针对新标准提出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从而减少一边抓环保一边批准高污染项目情况的发生。

  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已经把“公益诉讼”写入其中,但是“法律规定的其他的机关和有关组织”的规定还是一个没有落地的条款,要真正实现公益诉讼,应当在相关法律中设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诉讼条款,使提起公益诉讼有法可依。环境保护法正在修改,汤维建希望该法能对此作出明确规定。(谢文英)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